外界評論:孟宏偉案三大異常三大傳聞及後效應(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10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中)2017年7月4日新加坡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中)2017年7月4日新加坡(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回中國後失蹤,其妻在法國報案後,中國當局證實他被查。孟宏偉隨後「辭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官方開始對其猛批。而孟妻在法國開記者會「救夫」。一系列緊湊的事件進展,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外界評論歸結認為事件過程有三大異常,案涉原因有三大傳聞,而對此次突發事件對北京不利的後效應,外界觀點趨同。

在中紀委10月7日宣布孟宏偉受查之後,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8日凌晨主持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的情況,會議期間還特別要求「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

英文名Grace Meng的孟妻7日在法國召開記者會,向記者展示孟宏偉失蹤前向她發出的「刀子」表情符號,示意他「有危險」。她又用中文向記者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

孟宏偉長期在公安部任職,曾是已落馬的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2016年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第一位來自中國的主席。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去年曾發出公開信,質疑國際刑警組織能否在孟宏偉的領導下維持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

德國之聲:孟宏偉案有三點異常

孟宏偉在去年12月被宣布免去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已不再擔任公安部中共黨委委員。

德國之聲報導說,許多在近年反腐運動中落馬的中共高官,也常常會在落馬前逐漸被削權。但此案也存在許多特殊之處。其一是當局對落馬官員按例通報表述基本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像孟宏偉這樣直接被通報「涉嫌違法」尚屬首例。

其二是從高官遭到國家機關隔離調查,到中共官方正式向外界公布消息,通常至少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如周永康案,從2013年底立案調查,到2014年夏天正式對外界公布消息,相隔了半年。但是,孟宏偉從今年9月底突然與親友失去聯繫,到官方對外界發布相關消息,只有大約10天左右的時間。這一速度之快,在以往落馬的副部長級以上高官中,幾乎從未出現過。

此外,中共高官因腐敗指控落馬後,其家人往往都不會公開為其發聲。在許多案件中,高官家屬甚至也成為了調查對象,而孟宏偉的妻子則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聲援其丈夫,並表示此案"一定要在國際法與國際輿論的監督之下進行」,極為罕見。

《蘋果日報》:孟宏偉被拘查的起因有三大傳聞

《蘋果日報》李平評論表示,國際刑警掌門人也在中國接受超越法律的調查,這對國際刑警組織和中共來說,都是醜聞。加上香港變相驅逐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中國外交部盲撐央視記者、中國遊客鬧事,對美國施壓的反應語無倫次,中共可謂外交醜聞迭爆,蠢到沒有朋友,也顯示中共領導人在內外交困之際的嚴重不安及暴躁。

評論認為,如果是體面的做法,應是孟宏偉先以私人理由請辭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回中國後再暗中接受調查。如今完全撕破臉面的結果,自然惹來各種猜測:孟宏偉犯了哪宗罪?中共為何這麼急切要抓他?受賄是官方的說法,也是明面上的託辭。在幾乎無官不貪的中國官場,省部級大老虎被打,實質上只會因干犯政治天條,而不會只因貪腐問題。

文章說,孟宏偉被拘查的起因有三大傳聞:前朝政法沙皇周永康的遺黨;捲入新一輪反習近平政爭;藉國際刑警組織助中共追捕異見人士不力。

但不管事出何因,中共抓捕孟宏偉的唐突行動,都是近期連串暴躁外交的又一表現。

文章說,孟宏偉被中共捧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寶座不到兩年,就被中共拿下,這不只是中共自毀形象,也傷了國際刑警組織的形象,給更多的國際組織任用中共官員為領導者敲響警鐘。因為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與民主治權人權背道而馳的價值觀,決定了任職國際組織的中共官員,哪怕是其中的技術型、專業型官員,也難以擺脫中共的操控。

《紐約時報》:孟宏偉落馬曝光中國的陰暗面。

《紐時》10月9日署名儲百亮的文章認為,孟宏偉已經與中共這個不透明、高度政治化的法律制度發生了衝突,批評者認為,當初該制度本應令他失去國際刑警組織任命的資格。

報導說,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日前在北京召開的高級警官會議上表示,孟宏偉被指控收受賄賂和其他罪行。但趙克志和外交部都沒有詳細說明孟宏偉所謂的違法行為,也沒有說它們是在他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之前還是之後犯下的。

無論如何,孟宏偉突然而神秘的失蹤給中國官員,以及那些在讓更多中國官員擔任領導職務的國際機構留下了一絲不確定的陰雲。中國還在試圖證明自己能在全球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此事對這種努力將是一次嚴重的、自作自受的打擊。

BBC:中共再造「國際級的大笑話」

BBC中文網援引分析指出,孟宏偉獲委任為國際刑警組織時曾被外界視為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一大突破,但它如今用國際刑警組織也「措手不及」的方法扣留孟宏偉,將令中國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這次事件印證了孟宏偉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外界的擔心。他接受BBC中文訪問時形容,這是「國際級的大笑話」,又指這對中國國際的軟實力形象是個挫敗。

陳家洛說,中國在國際刑警這麼一個組織,「應該注重搜證、程序和透明度」等指標,但整件事情中可以看到中國的所謂軟實力沒有什麼「值得令人肯定、欣賞」的地方。

陳家洛認為,這次件事對中國形象和聲譽會造成破壞,而如果中國未來想派出代表性的人物到國際組織當領導職位時,國際社會將會有保留。

他解釋說,這是因為其他國家不會知道這個人的注意力仍然留在與北京政府或中共中央「千絲萬縷」的瓜葛,而不是他應該負責的國際組織工作。

法廣:中國鎮壓機器的手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法廣援引法新社評論說,當局對孟宏偉案這樣的操作讓中國鎮壓機器的手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報導說,多名專家分析該案指出,北京的做法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和領導地位,對其鞏固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的雄心是個打擊。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未來國際組織在選擇中國人之前會多考慮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者林和立表示,此案給中國的軟實力帶來負面衝擊,在當下的中美貿易戰中,對美國有利。

美國之音:不應該允許中國官員加入任何國際組織

美國之音引述曾在中國長期生活的美國作家、新聞工作者比爾.畢曉普(Bill Bishop)提出了自己的猜測:「有沒有這樣一種可能性:孟宏偉被送到國際刑警組織,目的是把他和他的黨羽分開,並等待時機讓他落網?在黨的政治面前,一小出國際鬧劇不足挂齒。又或者,孟向外國機構提供了情報?」

報導還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今年早些時候曾在一個公開場合說,國際刑警組織是一個「臭名昭著的、不透明的」組織。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宏偉出任該組織主席更讓其聲譽陷於危機。

「不要選舉中國官員作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流亡美國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在推特上說,「他們綁架、讓人失蹤和受酷刑。他們自己也會被中共綁架、被失蹤、被酷刑。他們是犯罪專家,不是調查犯罪。」

美國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認為:「不應該允許中國官員加入任何國際組織,直到那個國家遵循國際規則。孟宏偉事件顯示,當我們試圖與一個秘密的、敵對國家‘接觸’時會發生什麼。」

孟宏偉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目前由該組織高級副主席、來自韓國的金正陽(Kim Jong Yang)代理。11月在阿聯酋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將選出下任主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