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宏偉王立軍兩案驚人相似 北京方寸大亂(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10-13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宏偉(左)和王立軍(右)(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孟宏偉(左)和王立軍(右)(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抓捕了在國際刑警組織當主席的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其妻在丈夫失聯後在居住地法國報案,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孟宏偉案與當年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案有驚人相似之處,美媒刊文比較了二者的異同。

美國之音10月11日刊文指出,孟宏偉和王立軍案,有著相似之處。他們都是在警察界工作多年併進入高層後突然墜馬的。

其中,孟宏偉案按照事情發展時間順序,孟宏偉是9月下旬獲召回國失蹤的。其妻格蕾絲.孟(Grace Meng)10月5日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法國里昂報警將事件曝光,國際刑警組織6日要求北京說明情況,格蕾絲7日舉行記者會,數小時後,中紀委(北京時間7日晚)宣布將孟拿下,罪名是:涉嫌違法。國際刑警組織同時收到了孟的「辭呈」。8日凌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宣布,孟涉嫌收受賄賂和違法以及周永康案而被拿下。

孟宏偉是中共的「老公安」,他何時進入警界,中國媒體沒有介紹。不過,他曾擔任部長助理並在2004年4月成為黨委委員和副部長,後面這個職務一直跟到他最近被中紀委雙規。期間,他還曾擔任過兩個重要職務:海洋局副局長和海警局長。他的最高正式身份是中共正部級官員。在2017年年底,他的這兩個職位被撤銷,而其公安部黨委委員的職位,在今年4月被撤銷。

王立軍是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他是2012年落馬的。當年2月6日,他突然進入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要求政治庇護,釀成轟動一時的重大國際事件。王立軍事件是薄熙來事件的導火索,薄當時是重慶書記,王是其唱紅打黑的主要助手。

據稱,是王立軍是被其上司薄熙來一個巴掌打進了美國領事館。而薄熙來在庭審中說,王立軍「暗戀」上了他老婆谷開來。

美媒認為,中共高官向外國求助特別是到外國駐華使領館申請政治庇護,是犯了大忌,黨必誅之。作為副部級官員,王立軍此舉可謂創了記錄。

當年9月王立軍被判處15年徒刑,罪名是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和受賄。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也在2012年被雙開並於2013年9月在山東法院被判處無期徒刑,罪名是受賄、貪污、濫權。當年10月,山東高院二審維持原判。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為英國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殺一案而受審,並在2012年8月被合肥法院判處死緩。2015年12月,北京高院將其減為無期徒刑。

美國之音綜合網路觀點分析說,孟宏偉和王立軍兩案之異同至少有六點,其中孟宏偉妻子現時在海外的「救夫」舉動是重大的不同,已致北京方寸大亂:

第一,孟宏偉並沒王走得遠,明知有麻煩還是返回中國,而王立軍已經走進了美國領事館,並遞交相關材料。

第二,孟宏偉雖然回國,卻讓妻子向國際輿論曝光,似乎又走得比王立軍遠。曾有報導說,王立軍得到輕判,除因供出薄熙來之外,中共對美國有承諾。而孟宏偉目前並無國際保護。

第三,王立軍全家在中國境內,孟宏偉一家已到海外,而且後者身兼國際組織的高級職務。北京要想處理後者會更加投鼠忌器,分寸拿捏不易。

第四,從王立軍闖美領館到被判刑,外界並不知其妻為何人。而孟宏偉妻子則不同,她成為在海外高調為其在中國失蹤的「貪官」配偶鳴不平的「第一人」。

第五,王立軍和孟宏偉案一個類似地方是:都是出事後求助於西方。王立軍並沒做足夠準備而孟宏偉則有準備。孟宏偉妻子的決定,是事前同其丈夫商量好的。

另外,美國之音引述推友說法指,如果孟在海外北京就宣布拿人,那麼,孟很有可能效仿王立軍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且獲得保護的可能性極高。因此,唯一方法就是將其或一家動員回國再加以處理。但是,其妻將此事曝光,導致北京始料未及方寸已亂。這是孟宏偉案和王立軍案重大的不同。

《華盛頓郵報》10月9日發表一篇社評文章說:孟宏偉在失蹤前,給妻子發了微信,上面是一把刀子,意思是自己凶多吉少,被中紀委控制了。但許多中文媒體分析,一旦孟宏偉被來人控制,他不可能做任何事情。唯一的可能就是,在事先設好了執行鍵,一看情況不對,馬上按鍵發出警告。然後,就是格蕾絲.孟向外界公布的那些事情。還有網友分析,王立軍因遭到薄熙來打的一耳光而走入美國領館,孟宏偉呢?看著中央的耳光打過來,應該出走啊,為何反而回去了呢?

香港《明報》10月11日引述北京消息指,孟宏偉已經當「裸官」多年,也已屆退休年齡,但他在中共十九大後還在為仕途奔波。這次他回京被抓,也是被北京以職位安排及參加會議為由誘騙回國。

據公開資料,孟宏偉現年65歲,已到正部級退休年齡。如果本屆任期期滿前能夠晉升公安部長等副國級官員,則可繼續留任。即便是到齡退居二線,仍有機會在全國人大或政協擔任副委員長和副主席,獲得副國級待遇。

旅美中國學者夏業良早前觀點說,孟宏偉事件說明中南海肯定發生了大事情,甚至有傳言稱,他參與政變推翻習近平

夏業良還說,孟妻格蕾絲如此高調,就是等於「給中共一個警告:如果你要迫害我的丈夫、置他於死地的話,我手中有重要的材料,可能會通過國際媒體曝光。」夏業良說,令計畫的弟弟令完成跑到美國,至今也未有爆料。所以現在的情況是,有真料的人不曝,曝的人往往沒什麼真料。「我們現在倒是希望,如果中方不買她的賬繼續迫害其丈夫,她接下來有可能曝出猛料。」

但也有網友在評論格蕾絲.孟可能曝猛料的時候說,孟或其妻子持有的所謂能影響中共的資料,難道比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所持的更有威脅力嗎?他們全都是中國的大貪官,貪官沒有分什麼黨(包括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中國人民得而誅之,孟及其妻子兒女在享用著民脂民膏或殘民自肥時,有沒有想過揭開中共的黑材料呢?

有推特網友(anneroloy)曝料說:格蕾絲.孟在法國里昂住的高檔住宅,面積270平米,每月房租法郎相當5萬人民幣。還有不少網友質疑,孟宏偉在公安部門內為官數十載,肯定幹了不少虧心事,貪了不少不義之財。六年多前,王立軍出事時,也有諸多網友發出同樣的聲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