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第一 香港臺灣超越中國(圖)

發表:2018-10-18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第一香港臺灣超越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10月10日抵達伊利國際機場,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伊利市舉行「讓美國再次成為偉大」的集會(圖片來源:MANDEL NGA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週二(10月16日)發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對140個經濟體的經濟競爭力進行排名,美國以85.6分位奪得第一,這是2008年經濟危機後美國首次回到榜首。第2是新加坡;香港第7,較去年下跌一名;臺灣第13;中國排名28,比去年跌落一名。

美國10年來首度重登競爭力榜首,緊跟其後的分別是新加坡、德國、瑞士、日本及荷蘭。

報告指出,美國有兩項指標表現突出:勞動力市場和金融系統。同時美國的創新能力、企業活力和營商文化是其重奪第一的重要因素,美國的制度框架也比較完善。

報告中說,美國存在的問題包括:(1)社會結構脆弱;(2)安全情況惡化。與多數發達經濟體相比,美國在衛生健保、凶殺率、信息和通訊技術應用率方面表現不佳。

排名第2的新加坡勝在兩方面:(1)基本建設;(2)作為全球貿易中心所具有的開放性。

報告稱,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力相差不大,有兩項指標最為突出:(1)宏觀經濟穩定;(2)健康指標。香港在創新能力、勞工市場效率方面稍為遜色。

臺灣的「總體經濟穩定」排名第一,在「創新能力」方面得分80.8,全球第4,亞洲居首。創新能力滿分100分,而全球評比的中位數隻有36分,有高達3/4的經濟體得分為50或更低。

中國排名28,較去年下滑一名。其中創新力排名第24,在基礎設施、科技應用率、對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投資方面表現不俗,但整體創新能力仍顯著落後於德國、美國、瑞士和臺灣等創新強國。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中國在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解決勞動力市場的低效和僵化問題上有待提高。

報告稱,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貧富分化加劇。在1995-2015年間,中國10%的富人佔據了全國總收入的比重從36.3%上升到40.2%。

此外,中國在「新聞自由」這一指標上在140個經濟體中排在最後一位。

以區域劃分,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多個國家,整體競爭力優於歐洲國家。澳洲第14名、韓國第15名、紐西蘭第18名、俄羅斯第43名,印度排名58。

今年的報告採用新的評分機制,主要分為四大類指標,(1)有利環境;(2)人力資本;(3)市場;(4)創新生態系統;再分為12個支柱98個指標,對世界上140個經濟體評分,其評估方式更重視市場開放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