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歲 中華民國的當代命運(圖)

作者:陳奎德 封從德 發表:2018-10-19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7歲中華民國的當代命運
臺北中正紀念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0)

【看中國2018年10月19日訊】2018年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就在雙十節的前夕,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極其重要的對華政策演說,引發全球重視,特別是台海兩岸華人的高度關注。彭斯的演說提到了北京政權對民主臺灣的威脅,這使中華民國及其命運,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作為中華文明近代以來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中華民國的存在,她的憲政法統,她的民主轉型,她面對龐然大物的共產中國所遭遇的巨大危險,既為世界敲響了警鐘,又為全球華人奠立了政治希望。

一、彭斯演說有關臺灣的言論

彭斯副總統在演說中提到:

「自去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已說服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臺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些行動威脅到臺灣海峽的穩定—美利堅合眾國對此予以譴責。儘管我們政府將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臺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他還引述歷史事實指出,

「隨著二戰開始,我們(美國與中華民國)作為盟國共同打擊帝國主義。在戰爭之後,美國確保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的一部分,成為戰後世界的一股重要力量。」

二、中共對中華民國外交空間和國防能力的挑釁

1、金錢收買臺灣邦交國(今年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以及過去多年收買的國家);

2、北京對把臺灣描述為獨特地理實體的美國公司和其他國家的公司發出威脅。北京迫使達美航空公司不在網站上把臺灣稱為「中國一個省」而公開道歉;

3、軍機常常繞飛臺灣島,實施軍事威嚇;

4、不知會中華民國當局,突然在台海中線開闢新航線;

……

三、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北京的反擊

從川普上任伊始就直接接通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賀電起,人們不難發現,南海以及台海的波瀾,成為中美關係的一條隱形脈動線。

2016年,中共索求的「市場經濟地位」被國際主流美國、歐盟與日本否決;

2017年底,中共與俄國一起,被美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

進入2018年後,一系列組合拳紛至沓來:

國會通過《臺灣旅行法》;

《2019國防授權法桉》法定要增強臺灣的防禦能力;

美國取消原先對中共參與太平洋超大型軍演,臺灣被邀;

美國與西方大型艦隊游弋南海以及臺灣海峽;

對中共愈演愈烈的貿易戰;

彭斯副總統對華政策演講;

……

這是中共近年來倒行逆施而自找的政治對撞,自觸霉頭。

風向已經完全變了。

四、設想彭斯演說的政治經濟效應

政治與外交:

彭斯的演說聲稱「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明確地為臺灣在東亞演變歷程中的中樞地位確立了下來,使臺灣中華民國對於所有華人而言的合法性地位確定了下來。臺灣理應成為全球華人的希望。

中國經濟政治外交形勢的逆轉,其源蓋出於北京政權的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本性,出於它與普世價值的內在衝突。倘無實質性的政治經濟改革導致的制度變遷,上述困境無法化解,將愈演愈烈。

1、是否會為美國同中華民國進一步靠攏甚至恢復正式外交關係開闢道路?

2、是否會為中華民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開闢道路?

台海兩岸的交流:

1、前不久,有臺灣中華民國政治家提出兩岸應實現新三通,即通網路、通報紙、通電視。這個新三通可以擴展為,兩岸通電視、通網路、通書籍報刊雜誌。對此消息的反應,可以說網民幾乎是一邊倒的擁護與贊成。

然而,中國大陸政權缺乏自信,不敢回應。他們在逐漸收縮。

2、經貿關係:美中貿易戰,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第一就會造成轉單效應。很多臺灣工廠可能就不會對中國下單。台商這種兩岸最穩定的安定力量都會想要離開大陸。大陸閉關自守的輪廓正在浮現。

五、ROC的合法性前景正在上升,PRC合法性前景正在墜落

中華民國前途無量,中華民國1946憲法將回歸中國大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