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集體「河蟹」而他可能「大難臨頭」了......(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19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採訪
媒體採訪。(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傳媒高層代表團早前開始訪京旅程,其中訪京團團長蕭世和引述了一段中宣部部長的「基地論」、結果多個媒體集體「河蟹」,實行自我審查,事件中最緊張的,或許就是蕭世和自己了。

中聯辦一句話 港媒自動「河蟹」

綜合港媒消息,據悉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16日與中宣部部長黃坤明會面後,引述了一段黃的話,原句為:「香港媒體唔好成為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香港媒體不要成為干擾內地的政治基地)」。

這段話首先在《有線新聞》在臉書的直播片段中出現,但不少主流媒體,包括無綫新聞、有線新聞、香港電台、商台也沒有引述這段話,《經濟日報》、《信報》雖然在報道中引述這段話,但隨後刪除,而《有線新聞》的直播片段隨後也被刪除。

其後,《蘋果日報》和《東方日報》分別引述消息指,有關媒體是「收到中聯辦提示」,稱黃的言論「只作內部討論不應公開」,因此出現集體「河蟹」的情況。

除了部分傳統媒體及網媒仍然有相關報導外,大部分主流媒體已經將相關報導「銷聲匿跡」。

事件引起外界對香港媒體自我審查問題,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形容事件「極不尋常」,要求有關媒體澄清。

蕭世和在與張曉明會面中
蕭世和在與張曉明的會面中。(港澳辦新聞稿)

張曉明要港媒「客觀地正面報導偉大成就」

在外界一片聲討中,蕭世和又引述張曉明昨日會見傳媒高層代表團時,用了大篇幅強調立場,指「不能把違法行爲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混爲一談,混淆視聽」;張曉明又引述「早前有中央領導人提醒,要防範有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並稱這個「善意提醒」--「很有必要」。

張曉明又強調,「希望」香港傳媒以「客觀、理性、公正」為報道原則,並「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正面報道」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偉大成就」。

今日指控《蘋果日報》「誹謗」

蕭世和17日發表聲明表示,在會見中宣部長後,自己接受媒體訪問、然後「核理筆記」,再向傳媒訪京團團員提供文字版本「作為參考」,並強調「以文字版本為準」。他昨日稱,正考慮針對部分引述這段話的傳媒的「失實報道」採取法律行動。

今日,蕭世和在《星島日報》發表聲明,指《蘋果日報》有關自己的報道「內容有誹謗性」,他指已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蘋果日報》撤回報道及道歉,但沒有指明是哪一篇報導。

記協主席楊健興向《香港01》表示,「作為新聞工作者,原則上應該理解,如遇到有人認為報道有偏差,會希望透過溝通作修正等處理,而作為傳媒工作者,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對方撤回報道,是不尋常做法。」

不少網民對此抱持質疑態度,有網民指出:「說出來的話可以當沒說?沒問題,只要有中共撐腰就可以」;「誰才是出賣港人,港人眼睛雪亮到不得了」。

網民分析事件:他「大難臨頭」了

有網民分析指,香港傳媒歷來風氣自由,不過近幾年「政府帶頭、全民都要『走近大陸』,事事『大陸化』,那傳媒當然也要啦!你們這些享受慣自由的香港記者,看看大陸記者怎麼採訪:要先寫作文字、再給領導過目、再給再高一點的領導過目,誰說的能不能寫進去還要他當事人親自過目,確定可以報導了,才能寫進去,寫完還是要過目再過目。蕭世和自由慣啦,『沒做好功課』,你看他這兩天不斷說錯話,就知道他有多緊張,簡直大難臨頭!」不過他形容:「中共現在飛揚跋扈,誰得罪自己就讓他不好過,個個土皇帝一樣,甚麼都不放在眼內,但這樣的日子也不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