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壽」才能長壽!8點為腸道「減齡」(組圖)

發表:2018-10-20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壽」才能「長壽」,均衡營養的飲食讓腸道年輕,身體才會年輕。
「腸壽」才能「長壽」,均衡營養的飲食讓腸道年輕,身體才會年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壽」才能「長壽」,腸道年輕,身體才年輕!對照一下,你有這些症狀嗎?是否經常便秘、腹瀉、腹痛?是否體味加重,口氣難聞?覺得自己氣色不佳、皮膚缺乏光澤彈性,看起來憔悴?……很可能你的「腸道年齡」已經提前老化。維持腸道內的菌群平衡,減少有害物質的吸收,對腸道的健康非常重要。

自測你的「腸齡」多大

自測一下,下面的情況裡,你符合幾條?

1、吃飯時間不定

2、蔬果攝取量少

3、飲食精細,很少吃粗糧

4、喜歡吃肉類

5、常吃宵夜

6、不用力就很難排便

7、總覺得排便不淨

8、大便很硬,很難排出

9、大便形狀是一顆顆的

10、有時排便很軟或腹瀉

11、排便的顏色有所變化

12、排便時間不定

13、常抽菸

14、臉色常不佳,看著蒼老

15、肌膚粗糙或長痘等

16、覺得運動量不足

17、不易入睡

18、經常感到壓力

19、早上經常慌張匆忙

20、常熬夜、睡眠不足

如果一個也不符合,說明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是理想的狀態。

符合1~4項,腸道年齡=實際年齡+5歲,要開始注意腸道健康。

符合5~10項,腸道年齡=實際年齡+10歲,腸道已有老化情況。

符合11~15項,腸道年齡=實際年齡+20歲,腸道已老化並走下坡路。

符合16項或者更多,腸道年齡=實際年齡+30歲,腸道健康狀況非常糟糕。

「腸道年齡」評判關鍵:有益菌的佔比

所謂「腸道年齡」,主要是指腸道內各種細菌的平衡程度,並以此來預測腸道的老化狀態以及現代生活疾病的發病機率,其判斷標準,就是有益菌的比例,有益菌比例越高,腸道年齡就越年輕。

腸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儲菌庫,有超過100萬億個細菌在此「定居」,種類有數千種,總數比人體自身細胞還多10倍,重達1.5公斤,它們牽起手來能繞地球兩圈半,這些菌群的生態穩定十分重要。

在胎兒時期,腸道無菌,嬰兒時期,雙歧桿菌為主的有益菌比例高達98%;青少年時期保持在40%左右;到中年時期則下降至大約10%;老年期有益菌進一步減少,從而有害菌增多,菌群失調,產生的毒氣可加速腸道老化,導致長期便秘、大便異味和腸脹氣。

研究發現,長壽老人腸道中的雙歧桿菌是普通老人的100倍,而普通健康老人又是患病老人的50倍。

因此,生物和醫學專家認為,腸道年齡與人體健康狀態密切相關。腸道中有益菌的佔比,直接決定著腸道年齡,擁有相對年輕的腸道可以大大延緩衰老。

腸道操控人的心情和睡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家邁克・格爾松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在人體胃腸道組織的皺褶中有一個組織機構,即「神經細胞綜合體」,其實就是腸道內的神經系統,該綜合體能獨立於大腦進行感知、接收信號,並作出反應,使人產生愉快或不適感覺,甚至還能像大腦一樣參加學習等智力活動。

因此,腸道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顯示,腸道中的細菌能通過腸道自主神經系統直接與大腦進行交流,影響人的心情好壞,同時,如果腸內菌群失調,還會影響人的睡眠質量。

做到8點為腸道「減齡」

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菸、壓力、情緒抑鬱、酗酒等會讓腸道微生態環境失衡,導致腸道老化。要想讓腸道充滿年輕活力,你需要這份腸道減齡計畫表。

1、定期讓腸道休息

每10天左右選一天進行以果蔬為主的飲食,定期讓腸道休息。
每10天左右選一天進行以果蔬為主的飲食,定期讓腸道休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10天左右選一個休息日,以果蔬為主,吃七八成飽。

2、按時吃飯 

無論手頭的工作多忙,都要按時吃飯。飯後不要立刻工作,休息半小時以後適當活動,例如在附近散步15分鐘。

3、睡前絕不吃太多東西

睡前最多吃個水果或喝杯溫熱的牛奶,別給腸道製造太多負擔。

4、不偏食

魚、肉、蛋、蔬菜、水果等種類齊全,全部吃進肚,均衡營養。

5、不熬夜 保持精力

晚上10點半必須上床睡覺,睡覺前不要喝太多水。

6、堅持運動

每天抽出1個小時鍛練身體,如游泳、慢跑等。

7、有便意不能憋

做到定時排便,沒有便意也要當作「例行公事」,形成「生物鐘」。

8、增殖體內有益菌

要想腸道充滿「活力」,首先要保證腸道內部有足夠數量和活力的益生菌,從而幫助消化吸收、增強腸道動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