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必修的風險教育課,剛剛發生的實例(圖)

原文標題:一堂必讀的風險教育課,老師叫中弘股份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0-22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堂終身難忘的風險教育課。今天有一堂風險教育課,授課教師叫中弘股份,它連續20個交易日價格低於面值一元,將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家,因為「低價」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中弘股份連續20個交易日價格低於面值一元。(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一堂終身難忘的風險教育課。今天有一堂風險教育課,授課教師叫中弘股份,它連續20個交易日價格低於面值一元,將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家,因為「低價」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查裡.芒格常說:如果一個農夫知道自己會死在哪裡,那麼只要不去那個地方不就行了嗎。因此,我們也帶來四點思考,讓大家永遠遠離「那個地方」。

1、市場上一直有一種說法,認為價格低好啊,價格低漲得快,高價漲不動。現在看到了,如果你生意不行,價格再低也沒人搭理你。每一家公司都是鮮活的生意,而不是賭桌上有大有小的籌碼。有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把公司看成籌碼,那麼籌碼也終將讓玩家破產。

2、很多公司生意還可以,但是它們熱衷於玩一個叫高送轉的遊戲,高送轉是個極度無聊,不創造任何社會價值,甚至有可能引發退市風險的遊戲。拆股一拆二,二拆四,就像切披薩,你切的塊數越切越多,那麼每一塊披薩上的乳酪就會越少,如果沒有休止地一直切下去,那麼這切出來的一小塊的單位價值無限接近於零。

很多優秀的公司從不拆股,道理很簡單,它想要設置一道門檻,有這道門檻的存在,股東才會去認真思考是否願意上車和這家企業一路走到底,甚至相伴至死。他才會更加慎重,自己是否應該成為一名長期股東。這個門檻的存在,也讓持有相同價值觀的股東一起同行。而假如這台大巴不斷走走停停,人們上上下下,很難想像這台大巴能夠抵達遠方的彼岸。

很多業務優秀的公司,你會發現,大巴開得非常穩,即使市場風險降臨,但是公司的市值波動很小,為什麼?

有人用非常接地氣的話來解釋,說「股性好」。股性是什麼?金融上用Beta來表示,以衡量公司相對於市場的波動大小。股性,或者說Beta,其實就是公司背後的股東們的性格的加總。一群躁鬱的股東,必然帶來躁鬱的股價。高瓴資本的張磊先生常說,「最重要的是與誰同行」。

理智的股東們一起結伴同行,沒有相互的博弈和取巧,沒有波動,沒有風險,他好,你也好。公司的波動大小,歸根結底,是背後所有股東的價值觀、性格和行為方式決定的。

3、生意最重要。中弘股份今年半年虧掉13個億,去年年報虧掉25個億。今年半年僅僅還利息花了10個億,這非常典型又是一家現金流出問題的公司。公司賬上有30億的短期借款,還有20億的應付款,也就是說欠別人至少50個億。

我們想再次強調,現金流是最重要的,很多企業看起來利潤不錯,可它都是非現金項目,各種補貼,各種應收賬款,給利潤表加了柔光和美顏,但是這東西統統不能當飯吃。這家公司在過去將近十年的時間裏,經營性現金流只有三年是正的,其他時候現金流都是負數。

很多人不是太清楚利潤和現金流之間的關係,也常常拿利潤問題調侃網際網路公司,說你看,那亞馬遜也一直不盈利啊,一直虧損呀,怎麼市值那麼高啊,美國投資者也亂炒啊。其實事實是,在過去的20年裡,亞馬遜的現金流幾乎連續20年以年化複合20%的速度在增長,它利潤為負,是因為它把那些研發、蓋倉庫,那些大筆的資本支出,都算作了成本。但是我們有些企業,它正好反過來,它把本來就是耗損的日常成本給你計成資本開支,然後利潤表好得不得了。結果呢,無非是學鴕鳥,自己騙自己。

4、最重要也是大家最關心的是,這公司退市之後,投資者怎麼辦。這家公司一共有25萬股東,但是真實的數字肯定遠比這個大,它前十大股東當中有六個資管計畫,每個資管計畫背後都有無數小額LP(有限合夥人)。那麼他們怎麼辦,公司能清算賠償嗎?

如果清算的話,要看這家公司的家底。它資產負債表上扣掉負債之後,歸股東的一共有60億,但是這裡面可怕之處在於,30個億是商譽。商譽是什麼?請問商譽怎麼清算?很多公司投資的時候大筆一揮,1塊錢的資產我出10塊來買,然後其中9塊就變成了商譽。那麼這神秘的溢價的9塊錢到底是什麼?是競爭優勢?是品牌?是CEO衝動的荷爾蒙?還是魔法?甚至壓根就是一塊遮羞布,在裡面偷偷進行著關聯交易?

它是什麼沒法確定,可以確定的是,拿到清算市場上,它的價值是ZERO,ZERO,ZERO!

這麼一來,看上去股東的家底有60億,但是扣除這一部分,恐怕就只剩下30億了。所以,中弘股份給我們上了一堂精彩的風險教育課,雖然我們此刻並沒有辦法給他掌聲。

此前,有關方面也一直在說有投資者保護基金,那麼這個時候,是不是可以準備熱身,隨時上場了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