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任途中丈夫被害 妻子削髮走進尼庵(一)(圖)

發表:2018-11-29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赴任途中丈夫被謀害  妻子削髮待機重相逢
夫妻雙方隱忍等待,最終天遂人愿重相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人的信念很重要。很多人就是在毫無希望的狀況下,僅僅憑著信念,終於克服萬難而達到希冀的結果。當然這些信念都是以人的道德信念之基礎上的。元代一對年輕夫婦便是在遭受巨難之下,堅信會等到希望的結果,最終天遂人願重相逢

元朝惠宗至正十一年,江蘇真州人崔英家財萬貫,承受祖蔭而被任為浙江溫州永嘉縣尉。於是崔英攜帶夫人王氏坐船前往赴任,途徑蘇州崑山時因需要採買紙錢並備辦酒肉,以到神廟祭祀神靈而讓船稍作停留。

完事後回船於夫人對飲時,船家見崔英所用酒器俱為金銀所製,因而生出歹念想謀財害命。待到深夜之時,船家手拿尖刀闖入艙內,一舉殺了所有人,只剩崔妻王氏。

船家殺完主僕眾人之後將崔英扔入江中,回過頭來對崔妻王氏說道:「你知道我為何不殺你嗎?這是因為我二兒子尚未娶妻,他現在撐船去杭州了,一兩個月之內就可回來,你如果和他成親,就是我家裡人,那就不用害怕了,現在就安心等著吧。」

然後就把崔英帶的財物全拿到自己艙裡,而且從此對外人說王氏是其二兒子新娶的媳婦。王氏見勢不妙,只好假裝答應,替他料理雜事,而且事事都做得十分仔細。船家看著心裏非常得意,覺得既發了橫財,又撿了個漂亮媳婦,從此他們就像一家人似的,不再對王氏有什麼防備之心了。

就這樣過了將近一個月,中秋節到了,船夫擺酒設宴,喝得大醉。王氏覺得機會到了,就趁他熟睡之際,從船上悄悄上岸,一口氣跑了兩三里路。不料途中迷失了方向,四面都是水鄉,周圍儘是蘆葦,一望無際。

王氏自幼出生於富貴人家,怎受得了這樣的長途奔波之苦,但又怕船家尾隨追來,於是拼著命往前急走。就這樣跑了很久,抬頭一看,只見東方發白,遠遠望去見樹林中好像有人家居住,於是急忙往那奔去。

等趕到屋前,就聽到裡面隱隱約約似乎有晨鐘撞擊和誦經念佛之聲。不一會兒,只見有尼姑走出來,王氏知道了那是一座尼姑庵。於是王氏逕直闖了進去。見了庵主後,王氏不敢說出真情,便編了一個故事,說受到夫婿的毒打,所以從家逃了出來。

庵主聽後對王氏說:「娘子既是逃出來的,自然肯定不能回去,想要另外嫁人,又苦於沒有個好媒人,像這樣孤身一人,娘子打算往哪裡去投靠呢?」庵主的話戳到王氏的痛處,王氏便一個勁地哭。庵主見狀就說:「我倒有句話勸你,不知道你的意思怎樣?」王氏說:「如果師姑能給我指點出路,我定然遵從。」

庵主便道:「我這兒有有一兩位同道之人,年紀也都在50歲以上,再有幾名僕役,都是淳樸謹慎之人。娘子雖然年輕貌美,於措如此命苦,又時濟不佳,我看不如割捨痴愛,領悟四大皆空的道理,著上僧衣,削去頭髮,就此出家算了。庵中禪床佛燈,早餐晚粥,隨緣度日。雖然清苦,總比你做人家偏房,受今生苦惱,結來世冤仇要強吧?」王氏急忙拜謝道:「這正是我之心願!」於是在佛像前削髮為尼,庵主為其取法名為慧圓。

由於王氏自小識字讀書,能書善畫,一月之內,竟把庵中所有佛經都看過一遍,而且深有領會,很受庵主的禮遇。從此,庵中大小事務,大家都放心地讓王氏拿主意。王氏為人寬和柔善,所以庵內眾人都喜歡她。

她每天都要到觀音菩薩座前頂禮百拜,暗暗訴說心事。即使嚴寒酷暑,也從不間斷。禮拜完畢,就回到內室,很少能見到她走動。

一年以後,有個施主來這庵中遊覽,在庵中用過齋飯才走,第二天送來一軸芙蓉圖,以此作為施舍。庵主將此軸畫挂了出來。王氏經過這幅畫時,一下子就認出這正是丈夫崔英的手筆,就問畫從哪裡得來?庵主告訴她是近日一名施主的施捨。王氏又問:「施主叫什麼名字?現居住在哪裡?以什麼為生?」庵主答道:「施主是本縣顧阿秀,顧家兄弟駕船為生,近年來很是得意,人們都傳說他們在江湖上打劫客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王氏又問:「他經常來這裡麼?」庵主說:「他很少來。」

於是王氏把這一切默默記在心裏,然後提筆在屏上題寫了一首《臨江仙》詞:少日風流張敞筆,寫生不數黃荃。芙蓉畫出最鮮艷。豈知嬌艷色,翻抱死生冤。粉繪清涼疑幻質,只今流落誰憐?素屏寂寞伴枯禪。今生緣已斷,願結再生緣。

全庵的人都不知道詞中之意。有一天,城裡有個叫郭慶春的人,因為有事來到這裡,看到芙蓉圖和屏上題詞,他非常喜歡這書畫的精美,就把它作為雅玩買了回去。正好有位做過御史大夫的高納麟先生,此時退居蘇州,廣求書畫於民間,郭慶春就把芙蓉屏獻了上去。(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