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吞併朝鮮後李氏王族是怎樣終結的?(圖)

發表:2018-12-04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李氏王族最後的正統世孫李玖與其妻朱麗婭
朝鮮李氏王族最後的正統世孫李玖與其妻朱麗婭。(網絡圖片)

甲午戰爭之後,朝鮮對原來的宗主國大清王朝徹底失去信心,於是為了平衡日本的勢力轉而尋求俄國的介入。為了清除親俄勢力,日本駐朝公使策劃日本浪人襲擊了當時的王宮景福宮,時任朝鮮國王高宗李熙的皇后閔氏被害,而驚慌失措的高宗也匆忙逃入俄國駐朝使館呆了一年。1897年返回王宮的高宗宣布改「朝鮮王國」為「大韓帝國」,但此時也只是李氏王族最後的迴光返照。

尋求列強支持 高宗李熙被逼退位

1905年日俄戰爭爆發,俄國被日本擊敗,自此日本將俄國勢力徹底趕出半島,於是旨在吞併韓國的《乙巳保護條約》應運出爐。條約規定日本在韓設立統監府,統監擁有不受限制的最高權力,而首任統監便是伊藤博文。對於國家面臨的威脅,高宗深感憂慮卻又無可奈何,適逢1907年萬國和平會在海牙召開,高宗秘密派遣心腹之臣前往荷蘭尋求列強支持,但在日本的外交斡旋下該計畫最終流產。

惱羞成怒的伊藤博文在當年便逼迫高宗退位,太子李坧繼位,但也不過是換了一個傀儡而已。曾目睹過生母閔氏被殺,父親被迫遜位的李坧終日生活在恐懼當中,精神狀態極度不佳,因此終其一生沒有後嗣。

好在高宗李熙除了李坧之外還有其他兒女,在眾多兄弟姐妹中除李坧是正宮閔氏嫡出之外,其餘均為庶出。但李坧無後,弟弟李垠便被立為繼承人,此時日本已經通過《日韓合併條約》,「皇帝」李坧被降格為「李王」,「太皇帝」李熙被降格為「李太王」,雖然位列日本皇族,但只是每年領取一筆生活費,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權力。

李垠繼承王位 卻被迫娶日女為妻

李垠被確立為繼承人之後便被伊藤博文帶到日本學習,先是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後又加入日本軍隊。及至成年之時,日本方面安排其迎娶皇族梨本宮的長女方子,婚後改名為李方子。據說方子在出嫁之前曾是日本太子妃的有力競爭對手,但宮廷御醫懷疑方子患有不育症,因此排除了其成為太子妃的可能。日本安排方子與李垠的婚姻甚至多多少少也有讓李氏王族絕種的意願,但婚後的方子卻異常爭氣,很快產下長子李晉,只可惜李晉七個月大的時候便離奇夭折。

1931年方子又在日本誕下次子李玖,這也是李氏王族最後的正統世孫。日本戰敗之後李垠一家陷入困境,日本不承認他們是日本人,韓國也不承認他們是韓國人,直到1963年李垠才得以返回祖國,七年之後李垠病逝。而其子李玖在留學期間與烏克蘭裔美國人朱麗婭結婚,但同樣終身無嗣。2005年李玖病逝於東京,朝鮮王族就此終結。

王族散落日本民間慘淡為生

當然如果從高宗旁支算起來的話,李玖還有一些同宗,但血統不免疏遠。除李坧和李垠之外,李熙還有一個後代稠密的兒子李堈,李堈有12男9女。長子李鍵在日本投降後淪為平民並更名為桃山虔一,因為失去生活來源而不得不以開設粥鋪慘淡為生;次子李鍝加入日本軍隊,但在廣島原子彈爆炸時葬身火海。

一代王族就此煙消雲散,果真是「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世事無常,個人命運在大時代面前又是多麼的渺小!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