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肝護心的低脂美食 年夜菜:油爆蝦(圖)

發表:2019-01-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菜料理油爆蝦做法簡單,風味甚佳。
年夜菜料理油爆蝦做法簡單,風味甚佳。(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蝦子營養美味,是許多人喜愛的美食,清蒸蝦、油爆蝦、胡椒蝦……各種美味的蝦料理一上桌,就讓不少老饕食指大動。蝦子具有很高的食療營養價值,更是年夜菜的主角之一。

蝦子的種類很多,除了出海撈捕以外,臺灣也會在海岸人工養殖。經常看到的有草蝦、沙蝦、劍蝦、龍蝦、明蝦、白蝦、甜蝦、斑節蝦、櫻花蝦、河溪蝦、牡丹蝦等,其差別在於體型大小和口感,不管其肉質軟嫩鮮甜或豐厚清脆,各憑大眾喜好。

蝦子的營養價值

蝦子含有非常營養的成分:蛋白質、牛磺酸、微生素A、微生素B群、鈣、鐵、磷、鋅等。灰灰綠綠的蝦子一下鍋煮就慢慢變成紅色,這是因為蝦子的蝦體內富含抗氧化的蝦青素。

蝦子含有鋅和鐵可以強化心臟;所含的牛磺酸能降低膽固醇、保護肝臟和心血管系統、防止動脈硬化;蝦殼中含豐富的甲殼素,有助於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症和增強免疫力。

蝦子的膽固醇不高

很多人誤以為海鮮都是「高膽固醇」,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蝦子所含的膽固醇集中於蝦頭、蝦卵兩個地方,至於蝦肉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一隻蝦子富含蛋白質22%,而且脂肪含量低只佔7%,每一盎司(28公克)的蝦肉只有30大卡,是低脂美味的食材。

臺灣彰化基督教醫院倪曼婷營養師表示,蝦子的品種不同,每隻蝦頭膽固醇含量大約是8~13毫克,但是每顆雞蛋則含有250毫克膽固醇,所以比較之下是相當低的,只要注意吃蝦的「量」,基本上就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挑選蝦子的訣竅

蝦子的「新鮮度」是決定其美味的重要關鍵,如何挑出新鮮好蝦?

1、看色澤:鮮蝦顏色新鮮,變軟變白的蝦子不要挑。

2、看外觀:蝦子的頭部要完整,蝦殼堅硬,蝦體有彈性。

3、聞味道:有異味的蝦子不新鮮。

年夜菜——油爆蝦

蝦子熱量低,對於想要減重或運動後補充蛋白質的族群非常適合,烹調方式多樣化,如清燙、煮粥、醬爆快炒等都很美味。以下介紹給您年夜菜:油爆蝦的做法。

食材:鮮蝦450克、薑一小塊、蔥2根。

調料:酒一匙、糖半匙、醬油兩匙、蠔油一匙。

做法:

1、鮮蝦去腸泥備用,薑切片,蔥白切段,蔥綠切絲。

2、鍋內倒入油微微加熱,放薑、半匙糖和鮮蝦,均勻翻炒。

3、放一匙酒和蔥白,翻炒均勻,小火燜煮2分鐘。

4、放二匙醬油、一匙蠔油,翻炒均勻,小火燜煮10分鐘。

5、均勻撒入蔥綠絲,翻炒均勻,小火燜煮3分鐘,可以起鍋盛盤。

美食秘訣:

1、加半匙糖有助於增加蝦的鮮甜。

2、油爆蝦配白飯和青菜,風味更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