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處世奇書 18句古人智慧(圖)

作者:儒風君整理 發表:2019-01-2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洪應明的《菜根譚》、明代陸紹珩的《小窗幽記》(最初稱為《醉古堂劍掃》)、清代王永彬的《圍爐夜話》並稱「處世三大奇書」,自問世以來一直備受推崇。如今,小編從這三部曠世奇書中,精選18句人生智慧,讓各位感受中國文化,體悟修養心性,習得做人處世之道。

字字珠璣!3部處世奇書18句古人智慧
耳中常聞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繪圖:志清/看中國)

菜根譚

1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

哪怕有蓋世功勞,假如因此而驕傲自滿,就必然要栽跟頭。反之,浪子回頭金不換,哪怕犯下彌天大罪,只要能悔過自新,還可以重新做人。

2寧為小人所忌毀,毋為小人所媚悅;寧為君子所責備,毋為君子所包容。

被小人所取悅,是同流合汙,還不如被小人猜忌毀謗;君子責怪我們,能讓我們有改過進步的機會,而被君子包容容易,可我們還如何進步呢?

3忙裡要偷閒,須先向閒時討個把柄;鬧中要取靜,須先從靜處立個主宰。

真正的智者,在生活繁忙時,會忙裡偷閒,有條不紊,從容應對,而不亂方寸;在生活清閒時,也不會消磨時間、荒疏心靈,而是舉輕若重、踏實進取。

4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

在經過狹窄道路時,留一步讓別人走得過去;在享受甘美滋味時,分一些給別人品嚐,這就是為人處世中取得快樂的最好方法。

5不昧己心,不盡人情,不竭物力。

不矇蔽自己的良心,不作絕情絕義的事,不過分浪費物力,能秉持此三點,必能無悔、無咎、無怨、無禍。

6耳中常聞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

耳中常聽不中聽的話,心中常有不如意的事,是心性的磨刀石。逆境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能讓人清醒、謹慎,而順境卻讓人膨脹、放縱和喪失鬥志。

 

小窗幽記

1人勝我無害,彼無蓄怨之心;我勝人非福,恐有不測之禍。

別人勝我,他便不會在心中對我積下妒恨,則對我無害;我勝他人,就不見得是福氣了,若遇心胸狹窄之人,恐怕會有難以預測的災禍發生。

2人生莫如閒,太閒反生惡業;人生莫如清,太清反類俗情。

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以閒適為上,但過於閒適就容易滋生壞事;一個人的生活應該以清淨為上,但過於清淨,反而容易接近那些世俗的感情。

3閉門即是深山,讀書隨處淨土。

把門關上,沒有人來干擾,就好像住在深山中一般。能沉靜的讀書,那無論在多麼喧囂的環境,心中都能保持最明澈的淨土,不受任何干擾。

4成名每在窮苦日,敗事多因得志時。

一個人功成名就,往往是因為在窮困苦難的日子發奮努力;而一個人功敗垂成,往往是因為在得意的時候忘乎所以。

5才人之行多放,當以正斂之;正人之行多板,當以趣通之。

才華橫溢的人多性情奔放,無拘無束,應以正確的行為規範讓他收斂;處事正經的人則過於古板,不懂得變通,應以奇聞趣事來讓他變得圓滑融通。

6眼裡無點灰塵,方可讀書千卷;胸中沒些渣滓,才能處世一番。

讀書抱著先入為主的成見,永遠只看到自己贊成的,眼中沒有灰塵遮擋,才可讀盡千卷的書籍;人和人之間的相處,胸懷中沒有什麼成見,才能處世圓融。

 

圍爐夜話

1穩當話,卻是平常話,所以聽穩當話者不多;本分人,即是快活人,無奈做本分人者甚少。

既靠譜又妥當的言語,卻是不吸引人的平常話,所以喜歡聽這種話的人不多;一個人能安守本分不妄求,便是最愉快的人,只可惜這樣的人卻很少。

2知往日所行之非,則學日進矣;見世人可取者多,則德日進矣。

人難得的是看到自己的錯誤,改正過去做的不對之處,學問就能不斷精進;看到他人值得學習的地方,彌補自身的不足,那麼品德就會逐日提高。

3心能辨是非,處事方能決斷;人不忘廉恥,立身自不卑汙。

一個人能明辨是非、對錯,遇事便能果斷地做出正確的判定;一個人有廉恥之心,就會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合乎規範,遠離卑汙之事。

4人生境遇無常,須自謀一吃飯本領;人生光陰易逝,要早定一成器日期。

人世無常,沒有所謂的鐵飯碗,所以一定要有一技之長;人生苦短,給自己的目標設定一個期限,逼迫自己早日成才,不負這一生。

5十分不耐煩,乃為人大病;一味學吃虧,是處事良方。

嫌麻煩、處事輕浮,皆因心浮躁,是一個人最大的缺點;肯吃小虧,終不吃大虧,永遠抱著吃虧的態度,就是最好的處事之道。

6家縱貧寒,也須留讀書種子;人雖富貴,不可忘稼穡艱辛。

家境即使十分貧寒,也要讓子孫讀書;一個人在大富大貴之後,也不可忘記耕種收穫的辛勞,知道自己從何處來,才不會忘乎所以。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