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禮賢下士方能成大業(图)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9-02-1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四公子之信陵君。(圖片來源:新唐人電視臺)
戰國四公子之信陵君。(圖片來源:新唐人電視臺)

在充滿幻想的少年時代,我最大的樂趣就是背誦詩仙李白的詩句。其中有兩首印象最深刻的詩,除《俠客行》之外,另一首詩是題目最長的《博平鄭太守自廬山千里相尋入江夏北市門見訪卻之武陵立馬贈別》。開頭的詩句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大梁貴公子,氣蓋蒼梧雲。若無三千客,誰道信陵君。救趙復存魏,英威天下聞……」人們常說愛屋及烏,出於對李白的仰慕之心,我對他詩中描述的信陵君也產生了崇敬之意。

信陵君,本名魏無忌,他是戰國時代魏國的上將軍,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他與同時代的趙國平原君趙勝、齊國孟嘗君田文、楚國春申君黃歇合稱為「戰國四公子」(或稱「養士四公子」)。這四人其之中又以信陵君的「禮賢下士」最負盛名。他一生中竊符救趙、邯鄲破秦,客留趙國十年之後又回魏國拜將,在河外大破秦兵。之所以能「英威天下聞」,不僅在於識人眼光不凡,更在於他相信自己所尊敬的人才,而不是把他們當作工具使用。有識之士擁有他的絕對信任,才願意為他赴死作戰。

禮賢下士 尊侯嬴為上賓

三國時代,劉備為請諸葛亮出山相助,曾經屈尊三顧茅廬;而信陵君為讓侯嬴加入自己門下,禮賢下士的過程更是一段美談。當時魏國有個一位隱士,名叫侯嬴,已經七十歲,因爲家貧,做著大梁(魏國都城,今開封)夷門的守門小吏。魏無忌聽說此人後,前往拜訪,並想饋贈一份厚禮,但是侯嬴不肯接受。並對他說:「我一生修德自重,檢點自身的行為,所以不能因為貧窮而收下您的禮物,請拿回去吧。」如此回答讓信陵君十分欽服,也更加敬重。

信陵君於是設筵席大會賓客。等人來齊之後,信陵君帶著車馬和隨從,空出馬車左邊的上座,親自到夷門去接侯嬴。侯嬴為考驗一下信陵君的誠意,逕直坐上信陵君空出的上座,還讓信陵君載他去拜訪在街市做屠夫的朋友。信陵君當即駕車來到街市,侯嬴下車前去會見他的朋友朱亥,而信陵君則手執馬韁在一邊等待。此時,魏國的將軍、丞相、宗室以及賓客們都已坐滿堂,只等信陵君回來開宴,信陵君的隨從都在暗罵侯嬴,而信陵君仍然是面色和悅,一臉恭敬,一直等到侯嬴聊完之後才讓他坐在最尊貴的車位上奔赴宴會。

此時與會的賓客早已等候多時,大家都好奇遲遲未到的信陵君迎接的是怎樣尊貴的客人?結果看到出現的侯贏竟是個又窮又髒的老人時,眾人無不感到吃驚。但信陵君還是畢恭畢敬地把侯贏帶到上位,並向其他的客人們大力讚揚侯贏的學問道德。此宴之後,衆人無不嘆服信陵君禮賢下士的風範。侯贏從此正式加入信陵君門下,並被奉為上賓。

侯贏獻計竊符救趙 信陵君邯鄲大破秦軍

公元前260年,趙孝成王在與秦國的長平之戰中大敗,損失40多萬兵士。前257年,秦國的軍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形勢非常危急。趙國丞相平原君的妻子是信陵君的姐姐,平原君趙勝多次向魏安釐王(信陵君的哥哥)和信陵君送信,請求魏國救援,魏安釐王派將軍晉鄙領兵十萬去救趙。秦昭襄王得到消息後,派使者威脅救趙即攻打魏國,魏安釐王懼怕,就派人通知晉鄙停止進軍,留在鄴紮營駐防,名義上為救趙,實際在觀望形勢發展。

平原君只好不斷派使者前去魏國催促,並責備信陵君不顧趙國和其姐姐的危亡。信陵君為此憂慮萬分,屢次請求魏安釐王出兵,門客也用盡各種辦法勸說,但魏安釐王懼怕強大的秦國,始終不肯聽信陵君的意見。信陵君估計魏王已不肯出兵救趙,又不想看著趙國滅亡,於是湊齊戰車一百多輛,打算帶著手下的門客前去趙國與秦軍死拼。

信陵君帶著車隊路過夷門時遇見侯嬴,於是把情況告訴了侯嬴。侯嬴勸阻信陵君說,這樣去作戰就如同把肥肉扔給飢餓的老虎,一點作用都沒有。並向信陵君秘密獻策,讓信陵君去找魏安釐王的寵妃如姬幫忙,令如姬從魏安釐王的臥室內竊出晉鄙的虎符。因為信陵君曾遣門客為如姬報殺父之仇,如姬肯定會為信陵君效命。信陵君聽從了侯嬴的計策,前去請求如姬幫忙,如姬順利盜出兵符。

信陵君持符再次向侯嬴辭別,侯嬴又讓信陵君把大力士朱亥帶上,以便晉鄙在看到兵符仍不交出兵權的情況下讓朱亥擊殺他。信陵君泣下。侯嬴曰:「公子畏死耶?」信陵君曰:「晉鄙老將無罪,恐不從,必當擊殺,是以悲泣,豈畏死哉?」信陵君至晉鄙軍之日,侯嬴北鄉自剄,以送信陵君。信陵君到了鄴城,拿出兵符假傳魏安釐王的命令要代替晉鄙擔任將領。晉鄙合了兵符,驗證無誤,但還是表示懷疑,在未和魏安釐王確認之前不想交出兵權。此時的信陵君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萬般無奈,只好讓朱亥動手,用鐵椎殺死晉鄙。

信陵君統領晉鄙的軍隊之後,命令士兵道:父子都在軍中的,父親歸家,兄弟都在軍中的,兄長歸家,獨子一人的,回家贍養父母。精選士兵八萬開拔前線。與此同時,楚國也派出春申君黃歇救援趙國,在楚、魏、趙三國的聯合進軍下,進攻邯鄲的秦軍被反包圍,秦將鄭安平率領2萬人投降,信陵君大破秦軍解除了邯鄲之圍。

司馬遷在《史記》中的評價說:「信陵君之接巖穴隱者,不恥下交,有以也。名冠諸侯不虛耳。」信陵君過世後,受到許多大梁人民的敬仰,被奉之為神。在大梁有信陵君祠,後改為大相國寺。《異蹟略》記載開封旅賈外出經商,大都攜帶信陵君香火,以求旅途平安。因信陵君是王族之後,有的後人便改姓王,後人有京兆王氏等。漢高祖劉邦稱帝之後,每經大梁,都祭奠信陵君,並命令五戶人家為信陵君祭祀與掃墓。

靜觀現代社會,員工與僱主很難建立互信關係。在企業感嘆人才留不住的同時,許多專業人才在職場倍受僱主欺凌。有才者有志難伸,是因爲僱主沒有識別人才的慧眼。只有知人善任、並且能像信陵君那樣禮賢下士、與下屬建立了互信關係的僱主,才能獲得真正的人才,並取得他們的信任,如此方能人盡其才,成就大事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