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 完敗(圖)

發表:2019-03-02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孩子 印度兒童 美國校園
印度孩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日訊】近日,「憨爸在美國」發表了一篇文章,該文作者不久前曾參加了兒子學校的科學比賽。之後,他感慨地表示:「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發現,學校那幫中國孩子竟然是被印度孩子碾壓的趕腳!」

憨爸寫道,這故事要從兩個月前說起:

Part.1(第一部分)

兩個月前,憨憨跟我說學校要辦一個Science Fair,就是一個科學比賽,每個小朋友都得想一個科學主題,先做實驗,然後製作一個展臺,在活動那天展示給大家看,最後評選出優勝者。

一說到科學實驗,我立刻燃燒了激情,身為理工科爸爸的我,不是天生為這個而生的嗎!我拍著胸脯跟憨媽保證,「老婆,放心,這個任務交給我!」

美國的科學範疇超級廣,生物、天文、技術、工程、物理、化學…什麼都包括。我跟憨憨想啊想,最後主題定格在做一個乾冰實驗上。我心裏噼裡啪啦打著小算盤:乾冰實驗足夠酷,做出來應該會很吸眼球吧。另外課本裡壓根沒學過這個,有稀缺性的實驗一定會拿高分的,想到這裡,我不禁嘿嘿地笑出了聲…

第二天,我就吭哧吭哧地到超市扛了一大袋乾冰回來,碩大的一塊乾冰,其實實驗只需要切一小塊,大概也就用了百分之一。我都沒敢給老婆看,怕她說我「敗家」…

憨憨調製了肥皂水,用來濕潤容器口。接著實驗分為兩步,先是將乾冰放冷水,然後放熱水,看兩者的效果有何不同。

這是我們做的實驗,用乾冰和肥皂水,就能做出一顆碩大的「珍珠」,效果還是挺震撼的!

實驗做完後的幾個禮拜,憨憨就開始寫實驗報告,十幾頁的報告,寫的還真不賴,很有點我大學論文的風格。

你看有問題提出和原理介紹,比如說這個實驗他就研究了Freezing Point(冰點)和Melting Point(融點):

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完敗

有應用場景的描述:

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完敗

還有實驗假設和結論推斷:

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完敗

等文稿都寫好後,兒子開始裝飾展臺,他特地剪了一些藍色的小花,貼在白底的展台上,這種顏色搭配頗有一些日系淡雅的味道。

前前後後折騰了1個多月,兒子的展臺終於做好了,我挺滿意的,要內涵有內涵,要顏值有顏值。

老婆也是超級自豪,一把把憨憨抱在懷裡,「兒子,你怎麼這麼棒……」

Part.2(第二部分)

等到了展覽那天,我們早早地來到學校大廳,只見一排排的桌子上整齊地放著每個孩子的科學展臺,學生們就在展臺前坐著,等有人參觀的時候就給他們介紹自己的科學研究成果。

我肯定第一個光顧兒子的展臺了,等我過去的時候,憨憨正在給別的學生做demo(演示)。

「我們兒子真棒」,老婆又一次按捺不住欣喜,全方位無死角地對著兒子一陣猛拍。而我則趁這功夫,順便把周圍學生的展臺都逛一遍。不逛不知道,本來還自我感覺良好的我,等逛完後內心卻遭受了一萬點打擊:

「我的天,那幫學生做的展臺是一個比一個好,跟他們比起來,我家的簡直弱爆了……」

這是緊挨著憨憨的一個展臺,他研究的是不同材質融化冰的速度(鹽、糖、蘇打等),他做這個實驗的初衷是因為冬天去滑雪的時候,發現地上結冰很難行走,於是他就開始考慮一個問題,該怎樣讓冰融化更快一些呢?

你看他展臺裡的圖表,有柱狀圖,有線狀圖,用這些圖表就能很清晰的演示實驗數據,別人一看就很明白!

憨憨對面的一個孩子做的是投石機的實驗,他是研究投石機拉伸的角度和投射距離的關係。還現場給我們演示了投石機投擲的過程,非常拉風。

憨憨斜對面的一個女孩做的實驗也很讚,她研究的是WIFI輻射對於植物生長的影響,想通過這個實驗來驗證WIFI信號對人體究竟是否會產生傷害。

這個女孩的實驗數據採集得非常詳細,她選了3盆種子,按照信號由強到弱的距離放置,一盆放在路由器旁邊,一盆放在6米之外,一盆放在樓下。然後觀察20天內種子的生長過程,由此來判斷WIFI是否對種子發育產生影響。

我還看到一個小女孩的作品特別驚艷,她為了驗證風力發電的原理,特地製作了一個風車,然後將風車和一個萬用表連接起來,這樣就能測試風車轉動時產生的電流。

我很好奇地轉了一下她的風車,果真萬用表就有了電流強度的顯示。

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完敗

而且不僅僅如此,她還更進一步研究了風車上扇葉的角度對產生電能的影響。你看下面這張圖有3種扇葉,有的是平的,有的是90度,有的是45度,她用同樣的風力吹過來,去測試這些扇葉產生的電能到底有什麼不同。

Part.3(第三部分)

我只是在周圍展臺轉了一圈,就能深深感覺到差距。等展覽結束後的頒獎環節,我那驕傲的內心又一次被擊得支離破碎。

在來學校參觀前,原本我還信心滿滿地認為兒子作品一定能獲獎呢,結果這麼轉一圈下來,心裏涼了大半截,就我們這作品,別說獲獎了,在班級裡不墊底就不錯了…

校長依次報出了前十名的獲獎孩子名單,請他們挨個來講臺領獎。

第一名,印度孩子!

第二名,印度孩子!

第三名,印度孩子!

……

等前十名報完,9個印度孩子加1個白人孩子!拜託,學校好歹有四分之一的華裔,人呢?怎麼頒獎舞台上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哎,中國孩子PK印度孩子,全軍覆沒!

最後一個環節是獲獎代表來演示她們的作品,我錄了一個六年級女孩的demo,她發明瞭一個太陽能電板,能夠給非洲那些貧窮國家提供一個廉價的發電方案。

她的發明已經足夠精彩,但是演講卻更加吸引眼球,面對台下幾百號人,從容不迫,說話井井有條,把創意、特點、解決的問題都介紹得清清楚楚。

聽到這番精彩的產品演說,我終於服了!確實,人家無論從創意到演講,都足夠優秀!

Part.4(第四部分)

這幾年我跟朋友們聚會的時候,經常能聽到這樣的感慨:「印度人佔領矽谷」!

如果隨便Google一下,能搜到好多這樣的報導,什麼「1萬清華畢業生給印度人打工」、「印度人把華裔打回老家」……

親歷美國校園比賽:中國孩子VS印度兒童完敗

確實公司的印度高管是越來越多,Google、微軟的CEO也都被印度人佔據。以前我還有點憤憤不平甚至頗有些嫉妒,不就是印度人英語說得比咱們溜嗎,這有啥?

可是這次看了憨憨學校的科學比賽,我真心覺得這遠遠不是因為語言的差距,而是某些方面的教育我們確實有很多不足。

我們太在乎學術成績,而對成績之外的東西都不夠重視。包括我在內,幾乎身邊所有的華人朋友,拼的無外乎是數學、閱讀、寫作、體育,因為這些項目能出成績,對升學有幫助。可是成績之外的東西呢?比如科學實驗、發明創造、演講能力等等,我們都不太care(在乎),在孩子有限的學習時間裏,這些活動是一定要給學術成績讓路的!

另外我們的教學思路也有問題,更偏重於應試的書本教育,而忽略學以致用的能力培養。就像我幫憨憨準備的實驗,我更多的是考慮如何酷炫、如何別樹一幟,如何能出成績。而印度孩子思考的角度卻是從生活中實際出現的問題出發,她們更多的是會發現問題,然後想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像我參觀這次科學展會,就會覺得,很多印度孩子的作品都非常有意義,讓我都有一種腦洞大開的感覺!思考的角度不同,也就帶來了結果的大不同!

看完展覽後,我幽幽地嘆了口氣:「老婆,除了抓學術,我們以後需要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