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通紀念幣中的人文常識(十六)(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5-11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斯加州風光
阿拉斯加州風光(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5月11日訊】美國鑄幣局成立於1792年,是美國唯一的法定鑄幣局。其產品有:商業流通硬幣(包括流通紀念幣)、未流通紀念幣、國會金質獎章、金銀白金等材質的貴重金屬幣。紀念幣是國家為紀念重大事件而發行的一種貨幣,它涵蓋重大政治、歷史事件、傑出人物、文化、名勝古蹟、稀有動植物,體育賽事等。美國50州及領地的流通紀念硬幣,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幣上,擇要記載了美國的歷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識,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識和故事。

接上期

(四十九)阿拉斯加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8年8月23日。加入聯邦時間:1959年1月3日。紀念幣背面圖案:捕食鮭魚的棕熊。圖案上方的文字是ALASKA 1959。右面文字是THE GREAT LAND(偉大的土地)。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阿拉斯加州紀念幣
阿拉斯加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阿拉斯加州,是美國面積最大的一個州,也是美國重要軍事基地。該州在美國的西北端,不與美國陸地本土連接。西鄰加拿大,另外三面臨海。北面臨北冰洋,西臨白令海,南臨太平洋,該州首府是朱諾。該州原屬俄國領土,在1867年賣給美國。美國購得此地僅花720萬美元,相當於美英畝地價兩美分。此地原住民有印第安人、愛斯基摩人、阿留申人。

2.該州的迪納利峰北美最高峰,處於阿拉斯加山脈的中段,阿拉斯加山是落磯山的延伸,(從衛星地圖上看,美國西部的落磯山向北延伸,延續到加拿大的溫哥華地區,再到阿拉斯加境內,就是阿拉斯加山脈)。另外境內北部,還有東西走向的布魯克斯嶺。北冰洋沿岸地勢平坦。該州經濟主要是採礦,木材、漁業和旅遊。出產煤、石油、天然氣、金、銀、鋅等,水產有鮭魚、鱈魚和螃蟹。因該州接近北極,處於高寒地區,所以該州半數以上人口,居住在南部的安克雷奇地區。

3.紀念幣圖案的棕熊,在中國古籍上稱作羆(pi),現在人又稱其為灰熊。棕熊是大型食肉動物,皮毛呈灰褐色,體重最大的可達700公斤。阿拉斯加棕熊,體長最長者可達3米,最大體重可達680公斤,北美的這種動物,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東部地區到加拿大境內。美國境內95%的棕熊棲息在阿拉斯加州。棕熊常出沒在山野森林,以捕鹿和鮭魚為主要食物。阿拉斯加州河流的上游是鮭魚產卵的地方,也是棕熊獵獲鮭魚的地方。棕熊捕食鹿和鮭魚只在天暖季節,到冬季到來之前,當棕熊體內已經儲存了足夠的脂肪,因此,當嚴冬到來後,棕熊就鑽入山上的洞穴中休眠了,直至來年春季到來。

(五十)夏威夷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8年11月9日。加入聯邦時間:1959年8月21日。紀念幣背面圖案:一個站立的人像,海中的島嶼。圖案上方的文字是HAWAII 1959。圖案左下面的文字是UA MAU KE OKA AINA IKA PONO(土著民族語,意思是疆土之生命永存於正義)。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夏威夷州紀念幣
夏威夷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夏威夷州在北太平洋,地處熱帶,距離美國本土3700公里,是美國僅有的群島州,由130多個島嶼組成,是美國重要軍事基地。最早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亞人。1795年夏威夷的一個酋長卡美哈梅哈(也有譯作卡密哈米哈的)統一了各島,自立為國王,即卡密哈密哈一世。1840年以後改為君主立憲制。1843年夏威夷被英國佔領。後來法國也宣稱佔領此地,但當地居民不承認,1893年王國被基督教徒推翻,建立了共和國。1894年夏威夷共和國臨時政府總統杜亨,希望夏威夷加入美國,時值美國斯蒂芬總統當政,在國會經過辯論。到1898年夏威夷才並入美國。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襲擊美國在夏威夷的軍事基地珍珠港,導致美國對日宣戰。二次世界大戰後,在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為美國的第50個州,首府是檀香山。

2.該州經濟以農業、旅遊業為主,也有水產。出產甘蔗、菠蘿、咖啡、香蕉。

3.紀念幣上的人像是夏威夷前國王卡密哈米哈一世。他右手所指海洋中的島嶼,即夏威夷群島。

(五十一)哥倫比亞特區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9年1月26日。加入聯邦時間:1790年7月16日。紀念幣背面圖案:坐在鋼琴邊的人像。上面的文字是DISTRICT OF COLUMBIA(哥倫比亞特區)。鋼琴上上的文字是DUKE ELLINGTON(艾靈頓公爵)。人像下面的文字是JUSTICE FOR ALL(為所有人伸張正義)。最下面的文字是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2009。

哥倫比亞特區紀念幣
哥倫比亞特區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哥倫比亞特區,也叫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簡稱華盛頓DC,是美國首都,美國政治中心。城市位於波多馬克河邊,該特區位於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之間。這裡原來是一片荒涼土地,在托馬斯.傑佛遜擔任副總統時,由他主持規劃、設計、指揮施工,建設新首都。具體執行設計、規劃者是美國的法裔工程師皮埃爾.查爾斯.朗方。1791年命名為華盛頓市,1792年白宮才開始奠基建設,1800年,DC還未完全建成,美國政府就將首都從費城牽到這裡。在1814年第二次英美戰爭中,英軍攻入DC,燒燬了白宮、議會、財政部等大部分政府建築,戰後又恢復重建。

2.現在DC除是聯邦政府所在地之外,還有商業、旅遊、服務行業,也是美國金融中心之一。在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政府和國家博物館、圖書館等建築僅佔一半面積,其他是居民區和服務業。

3.哥倫比亞特區紀念幣上的人像是艾靈頓公爵,真名叫愛德華.肯尼斯.艾靈頓,他是1889年出生在DC的黑人美國音樂家。「公爵」是他兒童時期的綽號,成名後的昵稱叫艾靈頓公爵。他既是作曲家,又是鋼琴家,還是爵士樂隊首席領班,終生從事音樂活動,是爵士樂極有影響力的人物,他的音樂涉及許多領域,如藍調、福音音樂、電影配樂、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等,1974年在紐約去世。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