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的最後一擊正在趕來!(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6-0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危機 出口
全球貿易增速的快速下滑,就會導致製造業衰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5日訊】美債收益率倒掛已經十分嚴重(下表),1年期收益率已經全面超過2年、3年、5年、7年、10年期收益率,2年期收益率也超過了3年、5年期,這一直是判斷美國經濟狀態的宏觀指標。這說明短期的流動性越來越緊缺,而市場資金不斷湧入長期國債中避險。

經濟 危機 出口
短期的流動性越來越緊缺。(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再看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情形,倒掛的嚴重程度已經接近2000年和2008年爆髮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和次貸危機時候的水平,下圖:

經濟 危機 出口
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再看看全球貿易情形。隨著全球貿易增速的快速下滑,就會導致製造業衰退。從種種跡象來看,全球貿易還在加速萎縮的進程中,韓國、日本、歐洲的最新貿易數據都在走差,特別是有「全球經濟的金絲雀」之稱的韓國5月份前20天出口同比下降11.7%。分國別來看,5月1日-20日韓國對中國、美國的出口分別同比下滑15.9%和4.4%,對歐盟和日本出口分別下滑19.4%和1.4%,這說明這些國家的日子都很難過,這是全球製造業全面收縮的一種表現。同時還要考慮到,世界上兩大國家之間的貿易戰正如火如荼,這意味著下圖顯示的世界貿易增速還會繼續惡化下去並抵達次貸危機時的水平:

經濟 危機 出口
全球貿易情形。(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上圖中黑線代表向世界的出口增速,紅線和藍線代表向歐盟和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增速,歐盟的貿易局勢最差,說明歐盟的局勢最嚴峻。

從韓國的出口趨勢和當今的世界貿易局勢來說,在未來數月全球工業企業將繼續收縮,這一現象與美債收益率所顯示的問題一致,最終導致一場危機的爆發。

德國和美國的經濟數據也在反應相同的跡象。德國的IFO商業景氣指數在加速下滑,下圖:

經濟 危機 出口
德國的IFO商業景氣指數在加速下滑。(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5月23日,美國最新公布的5月份Markit製造業PMI初值僅為50.60,距離收縮僅有一步之遙。有美國經濟學家依此計算,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速年化率接近於零。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分別將美國二季度的經濟增速預期直接調整至1.1%、1%和0.6%。與一季度3.2%(修正後為3.1%)的增速相比,可以用高臺跳水來形容。

對歐洲、美國、日本和中國來說,以汽車、電子等工業衰退引領的一場經濟衰退已經很難避免!

之所以現在的市場尚未出現恐慌,源於服務業在支撐著一系列經濟數據。但製造業是皮,而服務業是毛,隨著製造業衰退不斷深入,服務業的數據就會顯示出頹勢,最終讓市場陷入恐慌。從現在的數字來看,美國和德國的服務業數字都有走差的跡象,比如美國5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降至50.9,大幅低於預期的53.5,創2016年2月或39個月以來的新低,而前值尚為53,已經急速轉差。

最後那一擊,已經在路上!當然,良機也在路上。

至於誰是那個「雷曼事件」,在事件發生之前誰也不知道。銀行或投行倒閉、某一國的國債收益率飆升、某一國的外債違約(土耳其、阿根廷都是候選)等都有可能,但有一種情形是不可忽視的:

次貸危機之後,雖然歐美經濟實現了復甦,但增速已經遠低於次貸危機之前。之所以經濟復甦的過程可以「不死不活」地拖到今天,最大的功勞是主要央行在過去十年中不依不饒地印鈔收購債務(以歐洲、日本的央行最為典型,至今還在維持負利率。只有美聯儲和加拿大央行除外),帶來的問題是債務高速膨脹和資產價格泡沫。美國股市、香港樓市、歐洲、日本的債務市場最典型。

糧食問題也或許會給市場帶來最後一擊。澳大利亞是世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但因減產約20%反而成了進口國。現在,北半球中高維度地區的氣溫正處於下降趨勢中,加上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氣候的惡化是一種必然現象,對美國、加拿大、烏克蘭、俄羅斯、澳洲、中國、法國等世界主要的糧食產區或出口產區都是巨大的威脅,一旦國際糧農組織的數據給出供給短缺的信號、或美國開始控製出口,就會導致糧價一飛衝天,恐慌就會爆發!

糧價稍有失控的跡象,資本市場就會恐慌!

很多人在日常經濟生活中過於焦慮,這當然與社會氛圍有關。但今天這樣的時候是最不需焦慮、僅是安靜地觀察市場的時刻,沒有危機的爆發何來良機的降臨?人生中經歷的每一次危機,都是有數的幾次良機之一,珍惜這樣的機會就是珍惜自己的人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