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心臟危險了 謹記5招「護心」祕訣(組圖)

發表:2019-06-22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人體的消化道功能減退,食慾下降,飲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
夏季人體的消化道功能減退,食慾下降,飲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護心,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流汗、吹冷氣讓身體水分蒸發,血液會變得濃稠,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冠狀動脈堵塞、心肌梗塞。

夏天除了小心中暑外,要想保護自己的心臟,更得預防血管擴張而引起突發的心血管疾病。提醒大家,夏天勿長時間站在烈日下,並隨時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以免流汗過多造成脫水,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若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肥胖、吸菸、過量飲酒等情形,皆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臺灣國健署整理出護心5招,包含飲食與補充水分、規律運動、戒菸、定期健檢、控制三高等方式,來提醒民眾盛夏時如何遠離心血管疾病。

護心5大招

1、飲食清淡

夏季,人體的消化道功能減退,食慾下降,飲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黑木耳、豆製品等,可適當吃一些瘦肉、魚類,盡量少吃過於油膩或高脂肪食物。飯菜不宜過鹹,食鹽過多會使血壓升高。

2、注意補水

不要等渴了才喝水,要多喝涼開水,及時補充水分,也可以喝一些淡鹽水。最好在睡前半小時、半夜醒來及清晨起床後都喝一些開水。如有條件可以常喝如綠豆湯、蓮子湯、百合湯、菊花茶、荷葉茶等飲料,既可補充水分,又能清熱解暑,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或透過做家事、陪小孩玩的過程中來消耗卡路里;若在戶外運動,則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進行。

4、戒菸並定期健檢

透過定期健檢,來瞭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也是不錯的方式。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免費健檢服務,來預防疾病發生。

5、控制三高

已有三高疾病的患者,更應積極採健康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回診,切勿自行停藥,以免烈日當下症狀發作。

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外,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者,如果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而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平時做好三高控制及健康生活型態等個人健康自我管理,多一份當心,少一份傷心。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