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解開兩個謎團 最大輸家前途堪憂(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6-30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和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談。
川普和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30日訊】在剛剛結束的日本大阪G20峰會,川普和習近平會談之後,雙方達成共識要重啟談判。黨媒正在把這塗抹成又一場偉大的勝利,但主管黨媒、中共意識形態的一批人卻正在經歷另一種心情,因為川習會後最大的輸家正是他們,一些人的政治生命堪憂。

北京被迫重回談判桌

首先這對北京根本不是一場勝利,川普(特朗普)在之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會和中方從上次未完成的部分繼續,看看我們是否能達成協議。(英文原文:We're going to work with China on where we left off, to see if we can make a deal.)川普還說:這不代表會最終達成協議,但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希望達成協議。如果能達成協議,將是歷史性的。(英文原文:This doesn't mean there's going to be a deal, but they would like to make a deal. I can tell you that. And if we could make a deal, it would be a very historic event.)

中美雙方此前貿易談判曾歷經10個月時間,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欽等先後互訪談判10次。

但北京5月初卻從即將完成的協議草案全面後撤,路透社5月8日曾發表獨家報導表示,星期五(5月3日)晚間來自北京的外交電文,對近150頁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進行系統的更改,在草案協議的7個章節中,中國全面刪除修改法律以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諾,推翻雙方10個月來談判的成果。這7個方麵包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強制性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報導表示,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對中國刪改協議草案的程度感到震驚。

這導致川普星期日(5月5日)宣布,美國將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不排除對其它商品也加征關稅。他當時在推文中稱: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從5月初到現在,近兩個月後,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已經上調至25%,華為被列入黑名單,遭受到重大打擊。現在2000億美元25%的關稅繼續,華為也還在名單上,只是被允許購買不涉及國家緊急安全的美國公司產品。川普並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習近平表示華為問題會留到最後,視情況而定。(英文原文:We mentioned Huawei. I said,「We'll have to save that until the very end. We'll have to see.」)

而北京現在卻被迫重新回到談判桌,還是在上一份草案上繼續談判,天下只有黨媒才能把這稱為勝利。

誰在劉鶴的背後?

這次川習會也間接解開了兩個謎團。本來按常理,此前談判過程中劉鶴不可能不請示和匯報,就擅自答應美方停止技術轉移和外商准入等各種條件。尤其協議部分內容要求中國修法配合,中美建立執行監督機制等,影響重大,劉鶴更不可能擅自作主。但上次北京在最後一刻否定協議草案,導致人們懷疑劉鶴之前10個月的對美談判策略和過程,到底有沒有習近平在背後認可?

在這次G20川習會中,劉鶴仍然緊挨習近平,就坐在習的左邊,顯示劉鶴仍是習近平的心腹。

並且川普在川習會後還透露:中國打算從美國購買海量的農產品和食品,他們會很快開始,幾乎是立即。我們會給他們一個單子列出我們想讓他們買的東西。(英文原文:And China is going to be buying a tremendous amount of food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 and they're going to start that very soon, almost immediately. We're going to give them lists of things that we'd like them to buy.)

這種在談判中宣布立即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以向川普示好的作法,劉鶴此前也採用過。今年1月31日,劉鶴來到白宮見川普,當時他用英語對川普說,中方今天將購入500萬噸美國大豆。但當時川普把劉鶴說的今天(today)聽成了每天(per day),後來白宮還就此澄清,成為花絮。

這次習近平親自領銜談判團隊,又採用了這一手法,也更間接證明之前劉鶴的談判過程,習近平是在緊密參與的。

習近平敢於回到毛時代?

另一個謎團是,習近平真的「自信」到了要和美國對抗到底,不惜回到毛時代,閉關鎖國嗎?

此次G20給出了答案,習近平還沒有「自信」到那種程度。但人們同時看到,黨內意識形態部門確實一直在試圖兜售另一種未來。

在5月初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黨媒《光明日報》、《人民日報》等立刻開始大肆進行仇美叫囂,並且也把矛頭對準了中國的「內部力量」、「崇美媚美恐美者」、「投降派」等。

6月6日,中宣部主管的《光明日報》報紙刊登了<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談怪論>的文章,批中國親美派:「以比美國政府更積極的態度,將中美貿易戰的責任單方面推給中國」。

6月8日,新華社刊發《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評論文章,指控中國國內持有對美妥協讓步論調的人是「投降論」,是想要「瓦解中國人的抵抗精神」。

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多維網發文稱:「近來,中國官方喉舌,從新華社到《人民日報》,都頗有一番氣勢,要徹底摧毀那些對美國特朗普政府進行政治和經濟妥協的聲音,當然不排除也包括某些代表性人物。」

劉鶴甚至被一些毛左網站稱為「劉鴻章」,有網民質疑劉鶴在白宮見川普的照片:「為什麼我們現在的談判不能像李鴻章那樣長桌面對面對談,而非要川普坐高處我們坐下面,為什麼?」北大教授孔慶東回答是:「因為李鴻章畢竟還算個文化人,即使簽訂喪權辱國條約,鬼子也起碼給他一點個人尊嚴,不把他當成一條狗」。

曾著有《亞洲霸凌:為什麼中國夢是對世界秩序的新威脅》一書的中國問題專家毛思迪(Steven Mosher)6月24日接受「美國思想領導者」(American Thought Leader)訪談時說:

「我們對中共提出公平競爭的所有要求,如停止網路攻擊、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補貼,停止號稱要主導未來高科技的2025經濟部門(即中國製造2025計畫)等——我們要求中共做的所有事情,他們都把這些視為對其政權的直接挑戰和威脅。我們對此非常清楚」。「那麼他們會接受美國的要求,沿著進行結構改革的路走嗎?這就意味著中共的權力不斷受限,逐漸走向解體」。

很多跡象表明,正是意識形態部門和他們的黨內同盟者攪黃了上一次貿易談判,他們看到了美中如果達成協議對黨統治的威脅,他們所打的如意算盤是,利用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煽風點火,讓貿易談判破裂。大陸經濟本來就面臨諸多難解問題,正可以把美國當成替罪羊。而且如果中國重回毛時代,權勢最大的就將是意識形態部門,老百姓過什麼樣的日子則不在考慮之內。

現在看來,在巨大壓力下,習近平最終沒有對此買賬。但這就造成了一個大問題。在演藝圈裡,如果一位演員不再同意經紀人的包裝方案,那就只能導致分道揚鑣。而在中共高層政治中,特別是在涉及美中對抗,黨國命運這種大問題上,這種分裂將不會只是分道揚鑣那麼簡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