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扭曲變形?水利專家揭秘個中緣由(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7-07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變形照
三峽大壩變形照(圖片來源:谷歌地圖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一張三峽大壩變形照,近日引發海內外媒體關注。大陸官方緊急闢謠稱大壩運行正常,並指谷歌衛星圖存在問題。但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旅居德國的王維洛博士指出,三峽當初在設計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變形隱患。

華裔獨立經濟學者冷山7月1日在其推特賬戶上發布兩張三峽大壩的對比照。左邊的照片顯示大壩壩體成一直線狀態,右邊照片中的三峽大壩則出現明顯變形。冷山在推文中說,「三峽大壩已經變形,一旦潰壩,半個中國將生靈塗炭,垬和那些大家族也將玩完!」

該推文發布後,不少網友去谷歌地圖搜索最新的三峽大壩衛星圖,發現確實出現肉眼可見的變形。

 

 

大陸官媒則緊急發文闢謠,指谷歌衛星圖並非衛星直接拍攝,而是經過一系列演算法處理形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特意拿出的一張高解析度衛星圖像以澄清此事。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局主任則對媒體保證,「大壩運行很正常。」

不過,大陸官方的說法無法完全打消民眾的疑慮。有網友表示,谷歌衛星圖像確實經常有扭曲變形現象,但是三峽大壩圖像變形之嚴重,似乎已經超出了「圖像偏差」的範圍。還有網友質疑,如果三峽大壩變形是出於圖像偏差,那為什麼大壩周邊的許多道路沒有變形。更有網友直言,黨媒越闢謠的事情越讓人擔憂。

針對此事,水利專家王維洛對海外媒體《大紀元》透露了一個外界不知道的秘密——三峽大壩在設計時就考慮到其會移動。

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是由幾十個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的,並非像大家所看到的整體一塊。每一個壩塊是利用重力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穩定。

「也就是說,是擺在岩石上的,壩塊和壩基的結合處不是像造房子時它的鋼柱是打到地下去的,它和基岩是分離的,受水的壓力和溫度影響,它會發生不同的形變和位移。也就是說大壩在走。」王維洛介紹。

當初設計三峽大壩時,就考慮到要移動,每年向前移動零點幾個毫米。「但現實情況位移是不均勻的,就是不在一條直線上運動,扭曲很容易在接縫的地方產生裂隙,使得這個不均勻的運動更加厲害,最後這個大壩就會廢掉。」

王維洛表示,「如果說大壩剛性混凝土結構是不會彎曲的,那他只是指一個壩塊,它是不彎曲的。現在是許多壩塊相銜接,那這些大塊發生位移,不在一條直線上就可能產生這種扭曲。」

根據目前谷歌拍攝的衛星圖,王維洛推斷,三峽大壩現在可能已經出現變形的問題,「因為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他們首先會把水放掉,右邊那張照片兩邊就是在放水,而且放水放的很厲害。我在那邊工作時間比較長,我可以說,如果三峽大壩發生潰壩,三峽大壩下面的宜昌市居住的70萬人命就沒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