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常規!中國古塔中最罕見的特例(組圖)

作者:意文 發表:2019-07-08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違反常規!中國古塔中最罕見的特例
塔是一種常見的東方傳統建築,它具有多種形態,例如:樓閣式塔、密檐式塔、多寶塔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河南安陽是一處擁有四千年悠遠歷史的古城,是殷都、鄴都兩古都的所在,也是歷代才子輩出的地方。位於安陽老城西北隅,天寧寺舊址的文峰塔,原名「天寧寺塔」,因位於舊彰德府文廟的東北方,代表當地「文風」的象徵,故又稱「文峰塔」。

文峰塔之歷史

文峰塔的建築因富有獨特的風格而聞名,其特殊在於一反常規形制,由下往上一層大於一層,逐漸地寬敞,整體呈傘狀形式上大而下小,在中國古塔中以及國內外為所罕見。

天寧寺原建於隋仁壽(西元601年-西元604年)年間,而文峰塔則修築於五代後周廣順二年(西元952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雖經歷了歷代戰亂的炮火考驗,今猶然巍峨屹立。

違反常規!中國古塔中最罕見的特例
天寧寺塔最大的特徵是上大下小,呈傘狀,這在中國乃至世界古塔中極為少見。(圖片來源:Acstar/維基百科)

元、明、清三代都曾重修此塔。但自宋元明清以後,安陽的文化逐漸凋零。安陽人遺憾加上惋惜,便想借重文峰塔的風水,一改此種情況,希望安陽像以往般能夠多出秀才、狀元。西元1772年(清乾隆三十七年),當時任彰德(即今安陽)知府的黃邦寧,主持重新修築天寧寺和塔。認為塔與南邊的孔廟二者相互呼應,足以代表安陽古城的文化,於是,在塔門的橫額上題了「文峰聳秀」四個大字,塔因此得名為「文峰塔」,一直沿用至今。

文峰塔之特點

文峰塔塔高38.65米,塔基座高約2米,周長40米。塔體呈八角形,五層重簷。整體為磚身木簷形制建築。八角形的塔身立於砌成圓形蓮花座上,蓮瓣共有七層,上下交錯,排列有序,上承接塔身,下擁護塔基,將塔型裝飾得壯觀而優美。

塔的上身共有五級出簷,從下往上逐層級增大,形若傘狀。每層出簷的斗拱形式不盡相同,每層簷均有磚雕仿木斗拱來承托。八角簷頭繫有銅鐸,簷角懸有銅鐘,微風徐徐吹來叮鐺做響,甚為悅耳動聽。

塔的底層四周的正面,各設有圓券門,其中,只有正南面的門為真門,可供出入,其餘為裝飾性的「五抹頭格扇門」。格心雕飾著折枝蓮和瓔珞、蟠龍等圖案。券門首額,則設有以磚雕刻的「二龍戲珠圖」。其雕刻自然生動,栩栩如生。八角型的塔,均有巨龍環繞的盤龍柱,上加鐵鍊枷鎖,非常壯觀。

文峰塔是為磚塔,門上部的塔身八面,裝飾有磚雕的佛教故事浮雕造像。在八根龍柱之間,正有八幅佛教故事造像:東面為釋迦牟尼佛涅盤像;西面為悉達多太子誕生圖像;南面為三聖佛像;北面為觀世音菩薩與善財童子和龍女像;西南面是釋迦牟尼佛說法圖;西北面是釋迦牟尼佛雪山苦行修定圖像;東南面是波斯慝王及王后侍佛聞法像;東北面是釋迦牟尼佛為天人說法像。浮雕神情逼真,造型生動,姿態自然,為古代磚雕藝術不可多得的珍品。

塔頂有相輪、塔刹。塔身底層的南面門前有一高約2米的平臺,拾級登臺可進入塔門,而後盤旋攀登72級階梯可抵達塔頂。塔頂的正中央矗立著一座高達10米的寶瓶狀的塔刹,造型奇特為全國所僅見。塔頂平臺的四周圍設置1米多高的女兒牆環繞,平臺可容納200餘人,遊人登塔俯瞰安陽古城,綺麗風光盡收眼底。

文峰塔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以前,一直是安陽市最高的建築物,自古以來是安陽歷代的標誌性建築。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