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76年 玉山氣象站紀錄片超感人(視頻)

發表:2019-07-08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北峰山頂上的玉山氣象站,是全台最高的氣象站,至今已成立76年了。最近由知名導演為其拍攝的紀錄短片中,呈現出的點點滴滴相當感人。
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北峰山頂上的玉山氣象站,是全台最高的氣象站,至今已成立76年了。最近由知名導演為其拍攝的紀錄短片中,呈現出的點點滴滴相當感人。(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8日訊】「遠離人群‧卻緊緊繫著人群」,位在台灣玉山國家公園北峰山頂上、海拔3850公尺的玉山氣象站,是全台最高的氣象站,至今已成立76年了。由知名導演楊湘文為氣象站拍攝的紀錄片中,訴說該氣象站扮演高山守護者的角色,透過觀察氣象,使人們可以安全的進出山林,影片呈現氣象站之點點滴滴,相當的感人。

據《LTN》報導,影片主角為擔任觀測工作超過20年的謝新添,每天「從雲之上開始」,清晨5點就得起床記錄、且上傳氣象資料,並不分晴雨、冰雪,直到晚上9點完成最後的一次記錄。這不只考驗氣象人的紀律與堅持,還得承受著離群索居,甚至冰天雪地的極端環境。

紀錄片是以「一段碎石坡後的北峰一號」為開頭,點明氣象站是附近唯一有人住的地方。門牌號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北峰1號」,也成為氣象站獨一無二的印記,不過因為郵差無法每天爬山送信,因此氣象站之通訊地址是在嘉義。

玉山氣象站表示,雖該站地處偏遠山頂,遠離人群,但是收集的天氣資料,卻緊緊繫著人群,不論是日常工作、登山、訓練、救援等,都必須仰賴著第一手天氣資訊,作為工作開展的參考。比如海鷗直升機,或是黑鷹直升機的訓練或者救援工作,都必須配合天氣才能進行。

氣象站內則有3名同仁每月輪班一次,每回皆是徒步爬上山:早上7點前從玉山園區的塔塔加登山口出發,步行約8到9小時才能到達氣象站。

談到要勝任氣象站的工作,確實要有極大的熱忱跟堅持,而待在山上最美的回報,就是大自然那千變萬化的日月星空與晨昏雲海。

玉山氣象站便是這樣遙遠又關鍵的存在,守護這片山林和人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