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解毒抗心血管病 健康長壽:菊花美食方(圖)

發表:2019-07-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菊花具有疏風、明目解毒的功效,對於延年益壽有特殊意義
菊花具有疏風、明目解毒的功效,對於延年益壽有特殊意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古代神話傳說中,菊花被賦予吉祥、如意的含義。菊花具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的功效,能夠治療中老年人常見的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對於延年益壽有特殊意義。

菊花延年益壽

藥用菊花又叫做真菊、甘菊、藥菊。菊花葉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二經,其質輕清涼散,甘涼益陰,苦寒泄熱。具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的功效,可治療頭痛、眩暈、目赤、心胸煩熱、疔瘡、腫毒等症,對於老年人常見的各種感染、眼疾、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等有良好的療效。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菊花含龍腦、樟腦、菊油環酮、菊苷、氨基酸、腺膘呤、膽鹼、黃酮類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多種致病桿菌、流感病毒及皮膚真菌均有抑制作用。還能擴張冠脈、增加血流量,從而減輕心肌缺血狀態,降低血壓、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

值得一提的是,菊花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以硒的含量最多。硒是已知抗衰老物質之一,這正是它能延年益壽的關鍵因素。此外,菊花所含鉻元素也很多,可促進膽固醇的分解和排泄,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義。

健康長壽 菊花美食方  

1、菊花滋陰粥

取菊花適量,去蒂製成粉,蓮子50克,粳米適量,加潔淨清水煮成粥,即可食用。

此粥能滋陰生津,防治各種風熱感冒所致目赤頭痛,眩暈耳鳴。久服耳聰目明,醒腦提神。

2、菊花龍井茶

杭菊花5~10克,龍井茶適量,開水泡茶隨飲。

菊花味甘、性微寒,功能養肝明目;龍井茶味甘、微苦、性微寒,功能生津止渴利尿。具有降低血脂膽固醇、防止脂肪在肝臟中沉積、增加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作用。適用於肝陽上亢、肝火上炎的高血壓,臨床常見頭暈目眩、頭痛頭脹、耳鳴者。

溫馨提示,菊花養生美食兩相宜。菊花入菜餚也有悠久的歷史,燒煮、涼拌、製餅、做糕、熬粥皆可。宋代名菜中就有菊花肴;清朝慈禧太后很喜歡菊花火鍋,還常服食「菊花延齡糕」;同時代的曹庭棟在《老老恆言》中所載之菊花粥,可以養肝血、悅顏色、醒腦明目、清熱解渴,更被庶民百姓廣泛食用。

3、菊花老鴨煲

陳年老鴨1隻,去內臟洗淨。白木耳50克先泡,菊花50克,冰糖少許,薑、蔥、鹽等調料適量。先煮熟老鴨,後入白木耳、菊花、冰糖文火煲約30分鐘,撈出菊花,放入薑、蔥等調料即成。適用於熱毒傷陰所引起的胃熱、口苦、咽乾舌燥、飲食不香、頭疼目赤或放療化療所引起的陰液受損、身體虛弱。

4、菊花長壽酒

乾菊花2000克,枸杞子500克,當歸500克,生地黃1000克,加水適量煎汁,濾汁去渣待用。糯米3000克,淘洗後加清水煮至半熟去水,與菊花藥汁混勻蒸熟,拌入適量酒糟,裝入壇中發酵即可。

長飲此酒能明目、養肝、健腦、抗衰老、益壽延年。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