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不是夢 老年人養生6大要點(組圖)

發表:2019-07-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攝取的食物應該多樣化、以穀類為主,多吃蔬果。
老年人攝取的食物應該多樣化、以穀類為主,多吃蔬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感嘆年紀大了,身體毛病一大堆,十分無奈。「高齡化社會」是全球趨勢,老年人想要活的健康長壽,以下幾點要做到:

1、多喝茶

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茶也是眾所周知的養生法寶,尤其在乾燥低溫的秋冬季節,健康飲茶更形重要。

烏龍茶:烏龍茶是介於綠茶、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茶性平和,不溫不寒,有很強的殺菌消炎效果,能有效防止呼吸道的感染。

蒲公英根茶:蒲公英根茶清熱解毒,去火消炎,有助於利尿消炎,促進體內水分代謝,加快有毒物質排泄,解毒作用非常好。蒲公英根茶能增強肝臟的排毒效果,可以改善血液健康,且蒲公英根泡水可排肝毒,預防酒精性肝損傷,是飲酒人士日常飲用的最佳選擇。

黎王草茶:黎王草茶含有三萜類、碳苷黃酮類、葉綠素類等,可改進全身血流狀態,增強心肌收縮的能力,改善血壓,對心血管能起到保護作用,且其富含的膳食纖維在人體腸道裡能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於預防便秘。

2、三寒 兩倒 七分飽

「三寒」,指的是「倒春寒」、「五月寒」和「秋寒」。「三寒」季節裡要注意隨時關注氣溫的變化,適時增減衣服。秋寒時節,晚上睡覺前用熱水泡腳有助於增強正氣,提高人體的抵抗力。

「兩倒」指的是睡好「子午覺」;每天子時(23:00~1:00)必須要睡覺,午時(11:00~13:00)則可以小憩一會。

所謂:吃飯「七分飽」,健康活到老。如果經常吃得太飽,會加重脾胃負擔,久之脾胃就容易受到損傷。如果脾胃出問題,其他臟腑也容易出狀況,而且很難恢復。所以,當你吃飯時感覺到還能再吃幾口時,最好就離開餐桌,不要再進食了。

3、飲食三多三少

老年人的飲食應該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多一些;糖類、脂肪、食鹽少一些。
老年人的飲食應該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多一些;糖類、脂肪、食鹽少一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方面應做到「三多三少」: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多一些;糖類、脂肪、食鹽少一些。

攝取的食物應多樣化、以穀類為主,多吃蔬果、適量吃魚鴨、常吃豆類、每日飲奶、少吃肥肉等。

4、午飯後伸腰 踮腳尖 深呼吸 打個盹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專家指出,我們可以利用午飯後伸伸腰、踮踮腳尖、做做深呼吸,都能幫助我們提神醒腦。

午飯後半小時是調整身體和精神狀態的關鍵時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此時打個盹。中午打盹可以緩解壓力、提高記憶力,即使只有十幾分鐘,效果也立竿見影。

5、飯後半小時 摩腹消百病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說:「中食後,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緩緩行。食畢摩腹,能除百病。」

飯後按摩腹部,既能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益於增強胃腸的功能,又可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調節和發揮,健身防病。

具體做法:飯後半小時用掌心著腹,以臍部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按摩各20圈。

6、經常泡腳

中醫認為:腳是人體中穴位最密集的部分,我們可以通過足浴的方式來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泡腳是一種不用花錢的養生方式,長期堅持泡腳不但能驅寒祛濕、增進血液循環、促進代謝等,還能起到養生延年,使白髮變黑的效果。

具體方法是:睡前以38~45℃的水浸泡約20分鐘即可。泡腳的時候,可以加點白醋、艾葉、花椒、生薑片等一起泡水,泡腳以後再喝上一杯茶水,可以獲得更好的養生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