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大敵:靜脈曲張年輕化 醫師教3招改善(組圖)

發表:2019-07-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上班族或學生,都是靜脈曲張高風險族群。
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上班族或學生,都是靜脈曲張高風險族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脈曲張是因為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淤積在下肢部位,進而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且不同期別的差異相當明顯,起初可能僅是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到後續嚴重的皮膚色素沉著、潰瘍等,患者都輕忽不得。

靜脈曲張過去常見於中老年人,但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像是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上班族或學生,都是高風險族群。

外觀上,靜脈曲張從輕至嚴重約可分為4期。初期為腿部出現藍、紫色微血管擴張或曲張;接著是腿部出現蜘蛛狀或蚯蚓狀的血管凸起,並可能出現浮腫,此時已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症狀或併發症

靜脈曲張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小腿僅有細微藍色的血管紋路,當下肢靜脈曲張出現症狀,患者可能自覺小腿皮膚癢、水腫、腿部痠痛、容易抽筋、腿部沈重感等。在大腿或小腿的皮膚外觀上,會冒出蜘蛛網狀、蚯蚓狀的扭曲血管,隨著病情發展,足踝皮膚還可能變色、潰爛。

病情嚴重時亦可能引起併發症,如淺層靜脈破裂出血時,可能產生發炎血塊而引發血栓靜脈炎,表面會出現紅腫、疼痛的症狀,若是血栓游離至肺臟,就可能發生有致命風險的肺栓塞。

再來是靜脈曲張部位若出現顏色轉紅轉深、滲出像水般的液體,並有癢、痛感時,則是靜脈皮膚炎;到晚期,則會併發靜脈潰瘍,出現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

懷孕婦女也容易發生靜脈曲張的狀況,不宜久站或久坐。
懷孕婦女也容易發生靜脈曲張的狀況,不宜久站或久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脈曲張患者通常有許多特點,如下肢部位長時間承受壓力、腹部壓力增加等,且大多跟工作型態有關。

還有家族性遺傳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血管瓣膜功能不全),以及懷孕、肥胖、吸菸者也都是高發族群。

靜脈曲張的嚴重度分期

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且不同期別的差異相當明顯,起初可能僅是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到後續嚴重的皮膚色素沉著、潰瘍等,患者都輕忽不得。必須及早接受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才能預防靜脈曲張惡化與併發症。

第一期:蜘蛛絲微細血管。

第二期:典型靜脈曲張血管。

第三期:下肢或足踝水腫。

第四期:下肢或足踝皮膚色素沉澱,顏色變深。

第五期:下肢出現靜脈曲張的傷口潰爛,傷口可以治療復原。

第六期:下肢出現靜脈曲張的傷口潰爛,傷口無法治療復原。

如何預防與改善?

預防靜脈曲張主要有幾個原則,以物理原理促進靜脈回流、減輕腹壓、避免風險因子等,若有便秘、慢性咳嗽、尿道阻塞者,必須就醫治療以降低靜脈曲張的風險。

臺灣張曜宇醫師提出3個改善方法

1、別久站久坐,每隔30分鐘起來走動。

2、洗澡後或睡前可腿部按摩,減緩疼痛。

3、穿彈性襪,血液循環較差的民眾,可穿醫療用一級彈性襪,長度至膝下,時間上穿到洗澡或睡前,用壓力幫助腿部血液回流。

不過若穿彈性襪仍無法改善者,建議可進一步就診治療;另外,切勿相信偏方,以免曲張情況加劇。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