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人到老年 才明白成功在於3方面(組圖)

發表:2019-07-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爾‧蓋茨現在的「年終總結」與年輕時有很大的差異。
比爾‧蓋茨現在的「年終總結」與年輕時有很大的差異。

蓋茨:人到老年才明白成功在於三方面

隨著年紀漸長,一般人對人生的體悟也在不斷改變,富豪大亨也是如此。

今年已63歲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說,自己從小時候開始,每年都會做一個「年終總結」。只是已邁入耳順之年的他,評估自己的標準,跟年輕已經產生很大差異。

比爾提到自己年輕的時候,最關注事業的成功得失。「20多歲的時候,年終評估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微軟是否滿足客戶對個人電腦的各種需求?」

而現在,他會改問自己3個問題,從這3個問題來評估自己的這一年是否稱得上成功。當然,在他25歲的時候,這些問題會讓他覺得可笑,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問題變得越來越有意義。

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比爾‧蓋茨從2018年底開始,用哪3個問題來評估自己吧。

1、我花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了嗎?

金錢可以買很多東西,但人生有限,錢無法買來更多的時間。

即使工作繁忙,蓋茨也會抽空跟家人在一起,在接受The Cut採訪時,蓋茨的妻子梅琳達透露,她和丈夫分享了一個兩人最喜歡的活動:一起看著PBS的「維多利亞」節目。

「如果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就異地同時觀看,這樣可以同時跟上劇情發展。」梅琳達說。

今年早些時候,梅琳達也告訴「商業內幕」的總編輯,當她的丈夫是微軟的首席執行官時,他每週都會花幾個小時,開車帶大女兒珍妮弗上學。

「比爾和孩子們珍惜在車裡的時刻,」梅琳達說,「他們一起聽音樂,一起談話,這是比爾的另外一面。」

即使工作繁忙,蓋茨也會抽空跟家人在一起。
即使工作繁忙,蓋茨也會抽空跟家人在一起。(以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我有沒有學到足夠的新東西?

蓋茨在1975年退出了哈佛大學,但他仍然保持著旺盛的求知慾。

蓋茨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他每年最多閱讀50本書:「從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這樣做了,這是我學習的主要方式之一。」

他接著說:「我也喜歡去一些有趣的地方,與科學家見面,並在網上觀看很多講座。但閱讀仍是我學習新事物和測試理解力的主要方式。」

終身學習對於知識的持續積累、成功和快樂至關重要,正如蓋茨在2017年在「時代」發表的文章中說,「當我小時候想學習一些課外知識的時候,打開百科全書是最好的辦法。今天,你所要做的就是上網(學習)。」

3、我是否發展了新的友情,同時加深了舊的友情?

在2017年Reddit Ask Me Anything會議中,蓋茨在回答「你對成功的看法是什麼?」的問題,引用了他的朋友、百萬富豪巴菲特的話:「巴菲特一直說,最重要的(成功標準是),你周圍的人是否幸福並愛你。」

在2016年的博客文章中,蓋茨說:「在過去的25年裡,我從巴菲特那裡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最重要的是對『友誼』的理解,你想要有一個什麼樣的朋友,你自己就要成為那樣的人。」

許多研究甚至表明,培養感情至交的深厚友誼,對人來說至關重要。哈佛醫學院的精神病學家和教授沃爾丁格(Robert Waldinger)2017年對「哈佛公報」說:「我們的人際關係,以及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是否快樂,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巨大影響。」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