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瘦身甩賣千億資產 旗下多家公司業績下滑(圖)

發表:2019-07-26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航 資產 業績
海航集團仍在通過處置相關資產以度過流動性困難。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海航集團仍在通過處置相關資產以度過流動性困難。日前,國泰航空發布公告宣布,完成收購海航參與投資的香港快運航空的100%股權。這是海航系下首家正式易主的航空公司。

自2018年起,海航集團開啟了甩賣模式。粗略統計,今年上半年以來海航已經出售超過200億資產。2018年,海航已清理大大小小300多家公司,甩賣超過3000億資產,創造了一家企業一年處置資產的世界之最。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稱,「後續還有千億資產在出售路上。」

在瘋狂的資產處置後,2018年海航集團資產負債率不降反增,從2017年的59.78%升至70.55%。此外,2018年是海航集團近幾年來首次虧損,淨利潤為虧損49億元,比2017年的81億元減少了130億元。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近日一次採訪中,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透露,今年三月,海航的流動性困難達到最高峰,但已安然度過,一季度加大了處置資產力度,實現大量現金回流,但現金回流沒有預期的那麼高,因為有一些國外的債務結構問題,預計用三年時間可以將負債降到比較健康的狀態。

2014年,海航集團成為《財富》世界前500強,2017年總資產更是超過1.5萬億元,成功排名第170位。旗下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7家港股上市公司和1家A+H上市公司。

海航的極速「膨脹」,主要得益於其全球的「買買買」模式。兩年多的瘋狂併購,等於是再造了近三個海航。希爾頓酒店、德意志銀行等世界知名企業股權均被海航收購。從資產來看,2014年末,海航總資產僅有3226億元,到了2017年末,這個數字變成了1.232萬億元,增幅達282%。

不過,自從2017年遭遇監管緊縮後,橫跨地產、金融、旅遊和航空多個領域,資產規模高達萬億的海航系就不復往日風光,開始不斷出售資產。金融方面放棄收購華安保險、轉讓新光海航人壽、賣掉皖江金控、賣出聯訊證券,最近又放棄購買渤海信託;地產方面賣出高價拍得的香港啟德三個地塊、上海土地、海南地產、深圳海航城等多個項目等。

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在2019新年致辭中表示,2018年海航已經對外出售了3000億元的資產。未來海航集團出售的規模不止3000億元,這些資產均系與航空運輸主業無關的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團及旗下子公司2018年資產出售案例當中,超過70%來自公司股權,只有不到30%是出售實體物業資產。儘管出售股權資產的案例佔多數,但股權並非海航值錢的資產,能給海航帶來巨額資金的依然是實體資產,如地皮、寫字樓、酒店等。其中,海航賣掉香港三塊地皮回收資金超200億元,接連賣掉國外希爾頓等酒店,回收資金近100億美元。

同時,海航集團及其旗下子公司出現多起股權質押。2018年12月18日,桂林航空旅遊集團14980.16萬元股權被桂林旅遊發展總公司質押給民生銀行桂林分行。另外,海航旅遊集團自2016年以來就有10多筆股權質押,涉及國開行、民生銀行、農業銀行等多家銀行。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從類似瘦身來說,確實有很多壓力,近期此類企業波動很大,部分項目需要加快轉賣,而且轉賣的項目本身在估值等方面也有很多問題,或者說會有賤賣的風險。而出售以後,本質上也還是在償還一些債務,這種情況又會進一步使得原有的業務停滯或業績增長受阻。

即便這麼大手筆買資產,海航還是缺錢。

嚴躍進認為,從海航當前的業務壓縮來看,確實經歷了大調整。包括債務危機和流動性危機等,後續也需要積極防範。因為一旦出現債務問題後,往往企業經營壓力會繼續擴大,投資者和其關係的協調成本也會增加。考慮到今年整個資金面或金融面是有收緊的態勢,所以海航在債務重組、業務結構調整以及後續業務發展中,都需要關注此類資金方面的風險和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