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訃告 中共高調表彰六四鎮壓 疑劍指香港?(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7-2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鵬訃告中共高調表彰六四鎮壓疑劍指香港
1985年,鄧小平正在聽國務院副總理李鵬的匯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法廣RFI)新華社傳遞中共中央意思的通告說:「李鵬同志永垂不朽!」可是一個人死了,那麼多人慶祝,得到這種待遇的也恐怕只有李鵬。

當然,這種慶祝言論只是在自由世界的網路洋溢,在中國,打開微博,報導李鵬過世的消息很多,在新華社有關李鵬「永垂不朽」的短文下,評論全部清空,人民日報一條相關消息,下面一會就跟了五萬多條帖,但清理得一條不剩。讓人推測可能關心李鵬的人不少,但評論讚賞李鵬的不多,要不然連忙清空作甚?

官方給前總理李鵬以極其特殊的哀榮,訃告裡用的讚詞都是最高級的,當然這都不新鮮。關鍵在涉及六四鎮壓部分,中共黨中央毫不遲疑地點名了李鵬在六四鎮壓的功勞。中共授意新華社發表的這篇通稿中,讚揚李鵬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李鵬同志旗幟鮮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數同志一道,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

其實李鵬生前,在一本最終未能發表的有疑議的「李鵬六四日記」中,似有意減輕自己的責任,據說李鵬在這本書中明確記載了鄧小平下令開槍,楊尚昆等共同擁護下令屠殺,不知這是為自己的歷史定位,還是為子女以後減少麻煩?

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李儘管在六四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並非最主要的責任人,他自己好像也很在意這一點,經常要用各種方式來替自己洗刷」。著名記者高瑜認為,「生平依舊肯定他六四積極參與鎮壓的作為,算是為他記下一筆血債」。還有名叫浦飛的網民比較了鄧小平楊尚昆以及李鵬三人的訃告後發現,「只有李的訃告提出‘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了國內形勢’,可見是黨中央決定由李同志承擔全部責任,希望家屬服從中央決定不要再說三道四」。但是,習近平的黨中央還是把六四鎮壓這一功勞給他「蓋棺論定」了。

「李鵬六四日記」未能出版,「李鵬回憶錄(1928-1983)」於2014年出版,李鵬為什麼選擇1983年作為回憶錄的結束年份也頗引人費思,其實,李鵬真正引人注目的時期一是八九年五月二十日宣布北京戒嚴,為軍隊開槍鋪路;其次便是1992年全國人大以罕見的低票率通過興建長江三峽工程。

有分析指,中共以李鵬訃告的形式為六四作最新定論,這是在劍指香港。香港局勢大動盪,這算是發出一種威脅的信號,中共最後是不會容忍的,會採取斷然措施的。

還有分析認為,既然「李鵬永垂不朽」了,習近平是否會率領中央政治局全體常委出席李鵬葬禮就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這不僅意味著中共給李鵬身後以最高的榮譽,更重要的是發出一個信息,無論外界圍繞六四有多少指責,無論圍繞三峽大壩有多少爭議,「黨中央」對李鵬的支持是堅定的,「就這麼定了」。

北京可能要利用李鵬當年的強硬姿態向全黨、向香港,或者向世界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共不會在諸如貿易戰,香港問題上做出任何讓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