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醫術 扁鵲用眼睛就能治病(圖)

發表:2019-08-01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的中國古代醫術。
神奇的中國古代醫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扁鵲(前407~前310),漢族,姬姓,秦氏,名越人(秦越人),又號盧醫,渤海莫(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應該說是確有其人,他就是《史記》上說的,是渤海郡鄭的一位醫生。號盧醫則是指他出生的地方在盧國。

扁鵲路過齊國,第一次見到桓侯時就說:大王有病,目前症狀在表皮,不治的話,恐怕會加重。桓侯說:本人沒病。等扁鵲走了之後,桓侯對手下人說:醫生就知道賺錢,還想給沒病的人治病。過了五天,扁鵲又見,說:大王的病已發展到了血脈,不治會加重。桓侯仍然說:本人沒病。扁鵲走了以後,桓侯不太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再見,說:大王的病已到了腸胃,不治的話會加重。桓侯這次沒答話;扁鵲走了以後,桓侯很不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又見,一見桓侯卻扭頭就走。

桓侯派人問其緣由。扁鵲答道:「病在表皮時,好治,服以湯藥或拔火罐就行;病在血脈,針灸能治;病在腸胃,藥酒還能治;可是病到了骨髓之後,誰也沒有辦法。現在大王病已入骨髓。」五天後,桓侯果然出現了生病的症狀,就派人找扁鵲來,但扁鵲已經逃走了。桓侯不久後就死了。

扁鵲能看到病的真正來源和真相,不是只針對症狀入手。
扁鵲能看到病的真正來源和真相,不是只針對症狀入手。(視頻截圖/看中國)

扁鵲在當事人無任何症狀的情況下,就知道桓侯有病,而且準確地說出病的位置,這本身就是現代醫學望不可及的。現代醫學是從病症入手,通過儀器測量觀察所得資料做出診斷,然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弄不好還要拉上一刀、縫上幾針、養上幾月,再觀後效。而扁鵲既沒摸也沒掐,單單只是看了看就知道,莫非他的眼睛便是X光掃瞄器不成?

咱們再來看扁鵲說桓侯病的位置,首先他說病在表皮,但是當時桓侯並沒有出麻疹,何來表皮有病一說呢?他又說病在血脈,這更是看不見的東西了。至於說病在腸胃或骨髓,扁鵲既沒做胃鏡也沒有穿刺骨髓,那麼憑啥說人家大王那地方有病?可見古代扁鵲的整個醫學理論和診斷方式與現代醫學並不是同一體系。相比之下,扁鵲更能看到病的真正來源和真相,而不是單單只針對症狀入手。

回頭再說說扁鵲的治病方法,第一印象是他的療法不太痛苦:喝口湯,扎根銀針,就可治好,這聽起來可比那有副作用的西藥片強多了。

最後說說扁鵲的為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不好妄下結論,但從這個故事看,他並沒有一見桓侯就阿諛奉承,而是實事求是的告訴桓侯大王有病;再見時,儘管桓侯已不高興,他仍然直言不諱。如此幾次,足可見其醫德,絕非如桓侯以小人之心所猜測的那樣。古代中醫的重德風範與醫術,由此可見一斑。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