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木匠的智慧:凳不離三 門不離五(組圖)

發表:2019-08-0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凳不離三,門不離五,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話經常被過去的木匠掛在嘴邊。
「凳不離三,門不離五,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話經常被過去的木匠掛在嘴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古人來說,《易經》是許多學問的起源。木匠所尊奉的祖師爺魯班,也是一個精通《易經》的人。

傳說,魯班有次雕刻出一個惟妙惟肖的小木人,刻完後,他忽然想起《易經》裡的一句話「元亨利貞」。這四個字是乾卦的卦辭,代表著世間萬物的生存法則,就像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生生不息。

於是魯班就在小木人的背後刻上「元亨利貞」,還給小木人取個名字叫「慧聰」,再順手把它放在祭台後,就把這事忘了。

三個月後,魯班像往常一樣祭拜時,一束香不知怎麼回事,掉到了祭台後面。

就在魯班去撿那束香時,無意中看見小木人,他驚喜地喊了一聲「慧聰」。

誰知道小木人竟然答應一聲,不只站了起來,還朝著他走了過來。

原來,刻在小木人背上的「元亨利貞」四個字起了最大作用,加上機緣巧合,又放在祭台,還正好被人拜了九九八十一天,使它擁有了生命。最後再喊它的名字,就喚醒了它。

經過這件事後,魯班更加勤奮地鑽研《易經》,使他的建築技術和木工技藝突飛猛進。

魯班的弟子把師父一生創造的知識都記錄下來,後人稱之為《魯班經》,在這本書裡面,就有關於「元亨利貞令」的記載。

因此《魯班經》是建立在《易經》基礎上的,自然和《易經》息息相關。

而書裡面有一句話,「凳不離三,門不離五,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話經常被過去的木匠掛在嘴邊。

現在來看,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也體現了《易經》的原理,包含美好的寓意,從中可以看出古人在生活中處處講究吉利、吉祥。不但如此,還把追求幸福的願望,寄託在身邊的一器一物上。

1、凳不離三

寓意:和睦相處。

過去的長條木凳,可以讓好幾個人一起坐。

木凳的長度,還不能是一個整數,它的尾數必須要帶一個「三」,如二尺三,四尺三等等。

因為「三」作為數字,屬於離卦,離為火,火對應五德中的「禮」。

三人成「眾」,因此大家要想相安無事的聚在一起,坐在一起,就要遵守人與人之間的「禮節」。

過去的長條木凳,可以讓好幾個人一起坐。
過去的長條木凳,可以讓好幾個人一起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門不離五

寓意:財福滿門。

過去的門,無論大小,長寬的尺寸都要帶一個「五」的尾數。

因為「五」作為數字,屬於巽卦,巽卦的方位是東南方。

對古人來說,建造房屋,一般會坐北朝南,這樣便於採光。

只有官府的衙門才會開正南門,一般民居都是要偏東一些,也就是開東南門,因為古人認為巽位(東南方位)是財位,而大門是整個家宅的「氣口」,這樣便於吸納財氣。

所以「門不離五」也有五福臨門的意思。

3、床不離七

寓意:生活安穩。

過去的床的長寬尺寸,尾數要有「七」,如二尺七寸、三尺七、四尺五寸七等等。

因為「七」作為數字,屬於艮卦,艮卦代表山,有穩定、安靜的含義。

床的安穩,用來象徵生活的安穩。

什麼是生活安穩?就是晚上能睡得著,沒有良心不安,沒有對明天的憂慮,也就是俗話說的「心安穩,床安穩」「睡不著覺,不能怨床歪」。

4、棺不離八

寓意:積德行善是給兒孫積福。

過去的木匠打棺材,不管去世的人有多高多矮,棺材一律是八尺,不能多也不能少。

因為「八」作為數字,屬於坤卦,坤卦代表大地,厚德以載物。

人死了,什麼都帶不走,積累的財富反而會讓後代好逸惡勞,帶來災禍,所以人活著,不如積德行善,可以給子孫帶來福報。

5、桌不離九

寓意家庭興旺。

這裡的「桌」指過去吃飯的方桌或者八仙桌,桌子的長寬高度尺寸,還是要帶個「九」的尾數,如二尺九寸、三尺一寸九分、四尺八寸九分等等。

在《易經》中,「九」代表「陽」,是一個吉祥、神聖的數字,可以像徵天,天分九層,就是「九天」。

人在桌子上吃飯,民以食為天。一家人聚在一起,有吃有喝,衣食無憂,家庭興旺。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