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個字 你也能做到博古通今(組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9-08-03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夔
夔(網絡圖片)

博古通今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即便面對人類僅幾千年的文明,人們也感到如同面臨大海,煙濤微茫信難求。幸運的是,文明鋪就的路,似乎存在著隱形的聯繫,無意觸動某一個機關,與其相關的過往就會浮現出來。這次,(kuí,ㄎㄨㄟˊ)字就向我們展示出古往今來有關它的故事。

樂官

夔是舜帝的樂官,在《尚書》中記載著兩人的一段對話。

舜:「夔,我命令你用音樂去教導我的子民,使他們正直溫善,寬容莊重,堅強平和,單純謙遜。詩表達人心中的志向,可以用歌來唱,歌聲有音律有節奏,八音和諧不失序,神人是可以相和的啊。」

夔:「好,我可以演奏八音中的石器,令百獸起舞。」

因原文内涵更深,故此附上。

帝曰:「夔!命汝典樂,教冑子,直而溫,寬而栗,剛而無虐,簡而無傲。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神人以和。」夔曰:「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

《禮記・樂記》中也有關於夔的記載:「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夔始制樂,以賞諸侯。」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夔始制樂,以賞諸侯。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夔始制樂,以賞諸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夔龍輔弼良臣

大家可能會在一些詩詞及其他文獻中看到夔龍二字,這是什麽意思呢?

夔和龍是舜的二位大臣,夔是樂官,龍是納言之官,後世以夔龍比喻輔弼良臣。

比如唐代詩聖杜甫的《奉贈蕭十二使君》中言:「巢許山林志,夔龍廊廟珍。鵬圖仍矯翼,熊軾且移輪。」明代王世貞的戲曲作品《鳴鳳記》說:「夔龍禮樂承先範,班馬文章勘墨鉛。」夔龍就是說舜的兩位大臣了,班馬是說史家班固、司馬遷。

夔:傳説中的奇異動物

清 吳任臣《山海經廣注》中繪製的夔
吳任臣《山海經廣注》中繪製的夔。(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另外,夔還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奇異動物,僅有一足。《山海經・大荒東經》記載:「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為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

夔紋

説起夔,就必然談到夔紋,夔紋在中華文物中出現的頻率非常高。商晚期、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裝飾上,夔紋是主要紋飾之一,形象多為張口、捲尾的長條形,外形與青銅器飾面的結構線相適合,以直線為主,弧線為輔,有剛直古拙的美感。

西周乳丁夔紋鼎
西周乳丁夔紋鼎(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款西周乳丁夔紋鼎,圓鼎,立耳、柱足,一足有裂傷。口外飾夔紋、雲雷紋為地,腹飾外環以雲雷紋菱格之乳丁紋。

明清時期,夔紋被廣泛應用,在瓷器、玉器上,都可以看到夔紋的身影。

清白玉夔紋方爐
清白玉夔紋方爐(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件清白玉夔紋方爐,鈕飾立雕盤龍,蓋飾蟠螭紋,腹飾蛇身夔紋,足飾獸面紋。外底陰刻「乾隆年製」四字隸款。

姜夔

夔還是南宋文學家、音樂家姜夔的名字。姜夔號白石道人,也稱姜白石,他對音樂、詩詞、書法、散文無不精善,是宋代繼蘇軾之後又一難得的藝術全才。代表作有《白石道人詩集》《白石道人歌曲》《續書譜》《絳帖平》等,姜夔的詞境獨創一格,清空高潔,語言靈動。

其中《白石道人歌曲》是少數流傳樂譜的宋詞,存詞84首,今收錄於《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評曰:「夔詩格高秀,為楊萬里等所推,詞亦精深華妙,尤善自度新腔,故音節文采,並冠一時。」

姜夔還傳世一方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硯,硯背七星下方線刻一戴笠長髯捻鬚老者半身像,該硯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姜夔傳世的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硯。
姜夔傳世的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硯。(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曹夔音

如果您對書畫有研究,可能知道曹夔音這個名字。他是清代畫家,乾隆時供奉內廷。他工畫山水,善摹古,每臨一家,都能迅速準確捕捉特點,但凡下筆,不僅絕無離弦走板,還力圖使不同的氣象韻致得以再現。他的作品深得乾隆帝喜愛,成為「御覽之寳」。

他留世的作品〈清曹夔音山水高宗御題〉〈清曹夔音繪高宗御書範成大賣癡獃詞〉〈清曹夔音畫許渾詩意〉〈清曹夔音溪亭浮翠〉典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曹夔音山水高宗御題
清 曹夔音 山水 高宗御題(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夔州歌十絕句

説到夔,不得不説的是夔州。夔州歷史悠久,位於蜀地,在如今的重慶市奉節縣。歷史上,夔州和奉節這兩個名字有過更替。唐貞觀年間,為尊崇諸葛亮奉劉備託孤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的品質而更名奉節。

白帝城劉備託孤
白帝城劉備託孤(Tomasz Dunn/wiki/CC BY 2.0)

杜甫於唐代宗大曆元年(766年)來到夔州,一連寫下《夔州歌十絕句》,這十首絕句歌詠夔州的山川雄奇和歷史古蹟,是今人酌古的絕好詩作。我們僅以幾句來觀覽體會。

「赤甲白鹽俱刺天,閭閻繚繞接山巔。」

赤甲、白鹽為二山名,赤甲山土石皆赤,白鹽山色如白鹽,故而得名,兩座山均高入雲霄。閭閻泛指民間,指古夔州所在地,人煙稠密,沿山逶迤而上。

赤甲、白鹽為二山名,兩座山均高入雲霄。
赤甲、白鹽為二山名,兩座山均高入雲霄。(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武侯祠堂不可忘,中有松柏參天長。」

杜甫十分尊崇諸葛武侯,他的詩句「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與武侯鴻名一同流傳千載。

「白帝高為三峽鎮,夔州險過百牢關。」

白帝指白帝城,李白的「朝辭白帝彩雲閒,千里江陵一日還」使這座古城名揚天下。白帝城下臨瞿塘天險,易守難攻,為歷代軍事重鎮,百牢關是漢中天險,兩險相較,夔州更勝一籌。

門天下雄

三峽大壩修建後,水庫蓄水,石刻也時而被淹沒。
三峽大壩修建後,水庫蓄水,石刻也時而被淹沒。(STR/AFP/Getty Images)

國軍88師師長孫元良曾在白鹽山石壁上留下「夔門天下雄,艦機輕輕過」的摩崖石刻。但三峽大壩修建後,水庫蓄水,石刻也時而被淹沒。

字跡沒被淹沒時的樣子。
字跡沒被淹沒時的樣子。(網絡圖片)

上世紀抗戰爆發前,國民政府組建了20個德械師,其中裝備訓練最完全的是第36、87、88師,可謂國軍精銳,孫元良就是88師師長。88師在兩次淞滬會戰中的表現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但也犧牲壯烈。其中524團由謝晉元團長帶領的八百壯士就是孫元良的部下。

孫元良
孫元良(網絡圖片)

除了這裡,孫元良還在九華山留下石刻「高哉九華與天接,我來目爽心胸擴」,在四川合川縣釣魚城題壁「元韃逞淫威,釣魚城不破。偉哉我先烈,雄風萬世播。」

孫元良在四川合川縣釣魚城題壁。
孫元良在四川合川縣釣魚城題壁。(網絡圖片)

夔州十二景

夔州十二景
夔州十二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夔州是人文歷史名城,光緒版《夔州府志》所載的夔州十二景讓人神往:赤甲晴暉、白鹽曙色、瞿塘凝碧、峽門秋月、白帝層巒、草堂遺韻、魚復澄清、灧澦回瀾、武侯陣圖、文峰瑞彩、龍崗矗秀、蓮池流芳。

赤甲、白鹽、瞿塘、白帝上文已解釋,草堂指杜甫草堂,杜甫在夔州時作詩達四百餘首。

成都杜甫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唐戈/wiki/CC BY-SA 3.0)

説到魚復,這裡有一個故事。戰國時楚國詩人屈原主張聯齊抗秦,以保楚國,卻受奸臣陷害,被貶官放逐。後來楚國國都郢都被秦將白起攻破,他悲痛投汨羅江而死。汨羅江中有一神魚,感佩屈原,打算把屈原送回家鄉。神魚吞入屈原身體,從汨羅江游經洞庭湖進入長江,再溯江而上,當神魚游到屈原故鄉秭歸時,百姓擁到江邊失聲痛哭,神魚感動流淚。淚水模糊了神魚的視綫,它早已游過秭歸,等到醒悟時,神魚忙掉頭往回游,將屈原的遺體送到秭歸。這樣人們將神魚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魚復縣」。

汨羅江中有一神魚,感佩屈原,人們將神魚從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魚復縣」。
汨羅江中有一神魚,感佩屈原,人們將神魚從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魚復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灩澦堆,是立在瞿塘峽口的中流巨石,蘇軾有一首《灩澦堆賦》,其中一句寫到「予泊舟乎瞿塘之口,而觀乎灧澦之崔嵬,然後知其所以開峽而不去者固有以也。」這首賦記述蘇軾來到灧澦堆,感悟到這塊巨石是當年大禹疏鑿長江時有意保留下來,以阻扼西來江水,否則滔滔江水流奔流至此毫無阻攔,其洶湧澎湃傾瀉而下時,會異常險惡,所以灩澦堆對世人有功。可惜的是,灩澦堆於1958年因「阻礙航運」被炸掉。

蘇軾有一首《灩澦堆賦》,稱贊灩澦堆對世人有功。可惜灩澦堆於1958年因「阻礙航運」被炸掉。
蘇軾有一首《灩澦堆賦》,稱贊灩澦堆對世人有功。可惜灩澦堆於1958年因「阻礙航運」被炸掉。(網絡圖片)

武侯陣圖也十分著名,分「水八陣」與「旱八陣」。杜甫在《八陣圖》中詠:「功蓋三分國,名存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功蓋三分國,名存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功蓋三分國,名存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蓮池流芳的來源據説是北宋學者周敦頤,曾於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攜友在蓮花峰下居住過。由於周敦頤曾有名作《愛蓮說》,他走後,人們敬他學問,給峰下池塘取名「蓮花池」。

據説蓮花池因周敦頤《愛蓮說》得名。
據説蓮花池因周敦頤《愛蓮說》得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不過,至少有1500年歷史夔州古城(奉節古城)卻隨著三峽大壩工程的强行上馬遭到破壞。2002年1月20日,奉節古城第一次爆破時,無數奉節人淚流滿面。

2002年1月20日,奉節古城第一次爆破時,無數奉節人淚流滿面。
2002年1月20日,奉節古城第一次爆破時,無數奉節人淚流滿面。(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