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示威犧牲的代價 憲法宣言給蘇丹轉機(圖)

發表:2019-08-0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17日,民眾在首都喀土穆的軍事總部進行靜坐抗議,要求將權力移交給文官統治
2019年5月17日,民眾在首都喀土穆的軍事總部進行靜坐抗議,要求將權力移交給文官統治。(圖片來源: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3日訊】先前北非國家蘇丹發生全國數萬名群眾走上街頭,要求恢復文人統治,而遭軍方血腥鎮壓致逾百死。3日,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AU)宣布,蘇丹執政的軍事將領示威領袖已就憲法宣言,達成了「全面共識」,以為轉型至文人統治而鋪路。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7月17日,蘇丹抗爭民眾代表與軍政府將領,簽署了權力共享協議,為將來的文人執政,及還權於民進行鋪路。而此項憲法宣言可說是補足該協議的內容。

4月,在該國人民大規模抗議活動之下,導致蘇丹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被推翻下臺。可是並沒有因此而還權於民,反而引發大規模的抗爭,最後演變成示威領袖與執政的軍事委員會展開冗長的談判。

據7月17日所達成的權力共享協議,在39個月的過渡期間中,軍方與文人將會輪流主導新的軍民共治執政委員會,一直至舉行大選為止。

這次的憲法宣言,也將解決協議中尚未處理的關鍵性議題,其中包括:是否提供遭控以軍警暴力來鎮壓抗議群眾的將軍刑事豁免權、過渡期的國會構成,及准軍事組織地位等議題。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調停員勒巴特(Mohamed Hassan Lebatt)說,我向蘇丹、非洲及國際宣布,雙方代表已經完全同意該憲法宣言。後續的會談,將會再敲定協議的相關細節,及正式簽署儀式。

6月3日軍方血腥鎮壓示威致逾百死

6月3日,蘇丹掌權的過渡軍事委員會動用武力,對於在喀土木軍事總部外面進行靜坐抗議已長達數週的民眾。據先前與示威民眾關係密切的蘇丹醫生中央委員會(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ese Doctors)的統計顯示,這次的血腥鎮壓已經造成至少60人死亡。

6月5日,該醫師組織於臉書上發布最新消息披露,他們已經從首都喀土木的尼羅河撈到40具遺體。而這些遺體是在4日的事發現場,遭進行鎮壓的准軍事組織「快速援助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帶至不為人知的地方。

據《BBC》報導,醫師組織的成員表示,他們親眼看到且核實了醫院的遺體,目前死亡人數已經多達100人。

6月30日示威少造成7人死亡,及181人受傷

6月30日,有數萬名蘇丹群眾再度集結於喀土木(Khartoum),主要訴求是要求4月政變上臺的軍政府要交出政權。氣憤地抗爭民眾手持著蘇丹國旗,並呼喊「公民!公民!」、「血債血償!」等口號,要求軍政府要立即下臺,且為6月3日的血腥鎮壓,付出應有的代價。

在這次的示威活動中,蘇丹軍隊與警察再度施放催淚瓦斯,且以開槍來驅散抗議人士,已經至少造成7個人死亡,及181人受傷。

中俄卻力阻安理會

針對蘇丹民眾示威抗議要軍政府下臺一事,聯合國安理會曾經舉行了閉門會議,與會的多國外交官透露稱,原本英國和德國擬定出一份新聞聲明稿,主要是譴責蘇丹維安部隊對民眾發動暴力攻擊,並呼籲蘇丹軍政府要與民主派反對團體持續進行商討,針對當前該國的危機,尋找出具有共識的方法。

但是此份聲明稿在會議中,卻被北京方面堅決反對;而俄羅斯亦批評其內容過於偏頗,堅持安理會應該要等待非洲聯盟回應之後,再行謹慎行動。

因為中俄兩國的執意杯葛,導致這份聲明稿沒能獲得安理會共識,最後只有英國、法國、德國、波蘭、比利時、義大利、瑞典及荷蘭等8個歐洲國家,共同發表聲明譴責這起血腥鎮壓事件;同時也表態反對蘇丹過渡軍政府單方面的停止談判,及決定在過短時間之內就舉行選舉等做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