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以來首次 中國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圖)

發表:2019-08-06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arlos Barri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斷升級,中國不但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還放任美元兑人民幣匯率跌破7關卡,以此報復美國加徵關稅的措施。對此,川普總統為首的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自1994年以來的首次。

8月5日,美元兌換人民幣匯率突破1:7的重大心理關卡,這是10多年來人民幣首次破7。隨後,川普總統在個人推特發文抨擊北京當局操縱匯率的行為,他寫道:「中國將他們的貨幣價格降到幾乎歷史最低水平。這叫『貨幣操縱』。」

同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一份聲明宣稱,由於北京當局正在操縱人民幣匯率,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合作,共同消除北京當局不公平競爭行為的負面影響。

這是1994 年來美國首次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也兌現了川普總統的競選總統的承諾。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川普曾不斷表示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自川普總統上任一年多以來,美國財政部多次發布的匯率報告都只是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中,從未正式認定中國是操縱匯率國。

美國財政部認為,中國央行在8月5日聲明中已經明確顯示,北京當局對人民幣匯率擁有足夠的操縱與控制能力。美國法律針對主要貿易國家操縱匯率有3方面的判斷標準:1)貿易國家在全球範圍內經常性帳面順差;2)對美國存在巨額貿易順差;3)持續單方面干預外匯市場。因此,北京當局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行為,完全違背了他們對 G20做出的避免競爭性匯率貶值承諾。

台灣中央社8月6日報導,美國政府正式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預計中美貿易戰將升級進入貨幣戰。每年4月和10月,美國財政部都會公布主要貿易國加的外匯政策報告。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之後,北京當局任何項目都可能被禁止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美國政府採購來源清單也不會將中國公司列入考慮範圍之內;美中簽署貿易協議無論是啟動談判,還是參與談判時,美國貿易代表署都必須將匯率操縱國為納入談判的考量。

在1992年至1994年期間,中國曾被美國5次認定是匯率操縱國,然而此後最嚴重的只是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

據法新社報導,由於美國政府要求與操縱匯率的國家進行協商談判,因此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決定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如果美國商務部執行今年稍早所宣稱的計畫,對操縱貨幣匯率的國家加徵關稅等措施,將會有殺傷力。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