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讓「傲嬌」成為「驕傲」(組圖)

作者:莊舒涵 發表:2019-08-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成功之道的堅持,會讓「傲嬌」變成「驕傲」。
對成功之道的堅持,會讓「傲嬌」變成「驕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莊舒涵

我是個讓管顧公司又愛又恨的老師,這不是我自己說的,而是窗口告訴我的,不只一家這麼說,而是合作過的每一家都提到過。他們說我不單是課前很堅持,就連課程中都很堅持自己的原則。

猶記得剛出來當講師的日子,我是個樣樣好的講師,初始在台灣沒有什麼課,有課來敲門就像是雪中送炭,哪有什麼資格拒絕,沒業績的業務不也都是這樣,沒毛利的生意照做,至少讓業績不掛蛋。

只是自以為考量大局的犧牲,讓自己有課上,滿足顧客要的「人多短時」學習,符合管顧公司的任何主題邀約,最終換來的只是表面的讚嘆感謝,但卻沒有任何回頭生意。在台灣我等於合作一家死一家,別說知名度、連生存都有問題了。

2013年一個西進大陸的機會,我二話不說先衝再說,第一堂課是在貴州幫華為的工程師們上「六頂思考帽」,後來也在富士康上「創新管理」。具備高拖延症的我也能教別人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在大陸十八般武藝得樣樣精通,什麼鬼課程都能教,有時都不得不佩服自己教學設計的功力。

直到2015年5月那次抵達杭州的一段插曲,當天我在部落格「鎖碼」寫下這篇感受,如今解鎖翻出來跟大家分享。

原本對杭州抱著一股很大的期待,想著浙江菜、蘇杭點心,以及悠閒的遊西湖和目睹張藝謀大作《印象西湖》中的風情;但當飛機一抵達時我打了電話給隨課助教,電話中她說她已看過教室,也已將學員分成2大組。電話這頭我疑惑的問她:「只分2組?」(心中OS:40人分兩組,我有聽錯嗎?)她堅定的說:「對啊,每組5人,學員只有10位。」

電話掛斷後滿腦子想著:這到底是什麼狀況?這和原先告知的學員人數太過懸殊。我這個人脾氣修練實在不是很好,立刻打電話問了大陸管顧公司的師資處理人員,在雙方一連串的對話後,結論是:「老師這是妳的問題,妳自己沒注意看課前3天的講師訊息,上面有寫學員10人,另外妳去華為上課這麼多次應該比我有經驗,人數變動是正常的。」

我想著這樣的烏龍事情到底要發生幾次,對於工作,我是個當責的人,所以也自認為這世界所有人都應該是這樣的標準和工作態度,設計課程做講義時你都說40人,到了發講師訊息時,改成10人!還不是改成30幾人,是10人!一個班有40人和10人上課方式完全大不相同呢,你們都不用再特地提醒講師嗎?

整個晚上不斷的問自己,這樣的情形,這樣的不被重視,還要多久?一定要讓自己變得強大,這一切就會不一樣,我的心志也不用一次次的被折磨。好險,我向來是個不會因為對現實感到失望而放棄的人,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會失望,但絕對不會放棄,因為不會有下不完的雨;不會有過不去的心情。

那次課程結束後,我已慢慢萌生回台灣市場的念頭,俗話說「不做的最大」,我開始有原則的這不接那不要,學員人數過多過少一概拒絕,業務團隊陸續向老闆抱怨說我傲嬌,這樣下去無法滿足一年承諾的課量,也因此我們在和平自然下解除了原訂五年的課程合約。

堅持每個原則都不做退讓,同時讓它完全到位,一堂課的成功就可說是必然的了。
堅持每個原則都不做退讓,同時讓它完全到位,一堂課的成功就可說是必然的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回台灣後我堅持舉凡短時數、大班課程都不接,在講師領域逐漸成氣候後,也將主題聚焦在出色性格溝通和內部講師培訓,除此以外,合作上的眉眉角角細節很多,課程豐富但助教很忙碌,搞得他們很緊張深怕支援與跟不上我的節奏。

可恨之人必有可愛之處,當我能找出課程成功的所有關鍵要素,堅持每個原則都不做退讓,同時讓它完全到位,一堂課的成功就可說是必然的了。被不諒解是必然,或許他人會覺得你沒彈性,也或者說你太有原則,當然也可能被說成耍大牌。

不過我告訴你,太過在意別人怎麼說,你就愈難掌控成功的趴數,嘴巴長在別人臉上,但成效卻是算在你頭上,倒不如好好堅持別輕易退讓。

偶爾當然可以假裝很痛苦的退讓一些,反正你要知道底線在那,務必防守好最後那道底線,最終一定得幹出好成績,讓別人懂你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莫名的堅持。

今年去杭州「網易」錄製線上課程,中間的介紹人是過去我在大陸管顧公司的業務。再次去杭州時和她吃了頓飯,結束後她在微信發了篇文說:「如果沒有當初堅持的原則,也就沒有今天的卡姊,職業講師也是需要自己的定位。聚焦自己所擅長的專業領域,並且深入的研究下去,不斷地做持續學習和迭代更新,這樣的品質正是一個優秀講師所需要具備的。」

的確,當年你以為的傲嬌,卻是我現在的驕傲
 

本文整理、節錄自莊舒涵《不再討好所有人:別人的評價,不該限制你的人生》一書。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