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如何操縱匯率的?(圖)

作者:崇德 發表:2019-08-07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如何操縱匯率的?
美國認定中國操縱匯率,為貨幣操縱國。(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7日讯】週一早上美國總統川普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發表推文,指中國操縱匯率,隨後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什麼是貨幣操縱國?所謂貨幣操縱國就是指一個國家人為操縱匯率,令其幣值過低,從而使其出口產品在以進口國貨幣計算時顯得便宜。其結果是貨幣操縱國的產值增加、就業上升,從而損害進口國利益。

中國有沒有操縱匯率?8月5日,中國央行負責人就人民幣匯率破7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從全球市場角度觀察,匯率波動是常態,價格機制發揮資源配置和自動調節的作用。」此話聽上去似有合理性,分析一下其市場行為或許能發現一些端倪。

一、匯率形成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的信息,中國央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外公布當日人民幣對美元、歐元、日元和港元匯率中間價,作為當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含詢價和競價方式)以及銀行櫃臺交易匯率的中間價。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向15家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詢價,並將全部做市商報價作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計算樣本,去掉最高和最低報價後,將剩餘做市商報價加權平均,得到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權重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根據報價方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量及報價情況等指標綜合確定。8月5日人民幣在岸價(外匯交易中心成交價)收在7.0234,8月6日早上中間價定在6.9683,低於前日收盤價,而市場開盤後匯率又回到了7以上,收於7.0321。這個中間價讓市場困惑其是怎麼制定出來的?它的作用到底是什麼?

二、波動幅度

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職業操守和市場慣例指引》第十七條,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當日市場的波動幅度有上下限的規定,也就是中間價上下不超過一定的幅度。人民幣中間價如果定的過高就限制了人民幣的跌幅。由於中間價對市場有指導性,市場成交多集中於上限價格或下限價格。交易規則的制定可以限制匯率的波動區間。

三、市場參與者

毫無疑問能參加這個市場的都是中國的大銀行和金融機構,但從結構來看就是五大銀行和其它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由於手頭人民幣有限,雖積極參與卻影響有限。就境內市場而言能掀起風浪的也就是五大銀行,而進出口結算量最大的就屬中國銀行,管住中國銀行,管住五大銀行,就管住了人民幣匯率。對貨幣不能自由兌換的國家而言,操縱匯率是輕而易舉的。

四、供求關係

川普8月1日表示要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10%,9月1日實施。這一決定會嚴重影響中國的出口,也會引發外商撤資。基於中國嚴格的外匯管制和各行各業的行文制度,對外幣的需求恐慌可能只限於心理層面,潛在需求可能因各種規定限制而不能形成實際需求。

五、離岸市場

香港是人民幣的主要離岸交易市場,交易的基本都是人民幣遠期合約,並以美元淨價結算,其交易行為不受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監管,交易價格可以遠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中間價,但因其淨價結算需參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當日中間價,對做空人民幣者(買美元者)而言,如果在遠期合約的集中到期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調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單邊做空人民幣者會輸的很慘。

綜合以上分析,中國央行要控制匯率是輕而易舉的。人民幣不同於自由兌換貨幣,中國央行就像是個大莊家,管控著幾個大戶,也管著一些中戶。它既可以維持人民幣的穩定,也可以讓人民幣大幅波動,一切它說了算,所以是不是貨幣操縱者显而易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