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美國「自己犯錯讓別人吃藥」 中共呢?(圖)

作者:法廣 發表:2019-08-07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7日訊】(法廣RFI)香港的反修例抗爭震動國際社會,卻被中國大陸當局視為禁忌,中國媒體先是集體噤聲,後是有選擇性地大報特報,害怕老百姓真正地瞭解香港局勢並做出自己的獨立判斷。北戴河會議前維穩,「十一」維穩大大提前,各地一遍肅殺之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經批評美國「自己犯錯讓別人吃藥」,這個諷刺也可用在當下中國官方對民眾打壓之上。香港「亂」到如今地步,林鄭和北京既不擔責又無良策,卻拿發了點個人議論的中國國內普通百姓出氣,對他們揮舞專政的鐵拳。

據「自由亞洲」的報導:上週四(8月1日),一位重慶年輕人黃洋在微信群與群友閒聊時說:「敢不敢像我一樣走上街頭聲援東方之珠?」第二天,他就接到派出所電話,警察問他「東方之珠是什麼意思?」他回答說:我是通過官方媒體知道,香港人民正在進行抗暴鬥爭,所以我們應該聲援香港人民。」筆錄和信息採集過後,公安又說要檢查黃洋的手機,在幾乎沒有進食情況下,黃洋在訊問室的椅子上度過了二十多個小時。

據報導,黃洋是個關心時政的年輕人,曾多次因評論時政而被當局傳喚。他說,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是希望中國可以變得更好。「對於香港,我們是感同身受。我自己就像大監獄的一個囚徒。很多人說中國人的素質低,不適合搞民主,但你看香港跟臺灣就是例外,都搞得很好。香港讓我們看到希望,如果連一片彈丸之地都淪陷的話,我們就沒辦法了。」

中國大陸維權人士衛小兵對「自由亞洲」表示:他2個月前在臉書推特上轉髮香港反修例遊行,並寫了「形勢大好」、「加油」的字眼,而被國保帶走「行政拘留」15日才釋放,罪名為「尋釁滋事」。他評論黃洋事件說:這反映了大陸當局的恐懼。「就是怕香港大規模的街頭運蔓延到內地來,引起連鎖反應,導致政權不穩。香港新一代年輕人的抗爭精神和勇氣,確實非常使人敬佩。」

大陸民眾因支持港人抗爭而遭當局抓捕的還有:義務法律機構」長沙富能」的三名員工,他們因被懷疑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上月被國家安全部門帶走問話,並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刑拘。

一些案列顯示:有大陸網民輕易地把所有支持反修例港人運動者說成「港獨」,廣州中山大學的博士陳純前往香港參與示威遊行,並在微信上發布現場照片,之後被網民舉報而被警方傳喚。

港人抗爭運動發生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中國官媒發起反美宣傳攻勢,指責美國和其它境外勢力煽動香港抗爭,在香港抗議現場鏡頭上出現的外國人,也被指責為美國政府的特工。

在反美政治叫囂中,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的宗教活動也受到警方打壓。「上帝」和「聖經」等字眼已被當局列入禁詞,不得在小學的教科書中出現。7月22日,廣東深圳一間生產聖經播放器的電子公司的主管和公司另外六名員工被深圳國安帶走。

上週日8月4日,貴陽活石教會數十位信徒舉行家庭聚會時,遭到當地宗教局公安局及居委會百多人衝擊。該教會牧師仰華、蘇天富被帶到居委會扣查一個多小時。

上週日遭到警方人員衝擊的,還有四川成都溪水旁歸正長老教會。該教會的溫洪斌長老,曾在2018年9月參與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的王怡牧師發起的一項聯署,呼籲當局停止一切壓制和對基督教會的一切迫害,尊重人類的信仰和良心自由。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加州教授裴敏欣的話評論說:把香港問題歸咎於美國,這是中國一個深思熟慮的政策決定,要說這種刺耳的言論沒有得到最高領導層的背書,可能性極低。「中國政府正設法構建一種‘宏大敘事’,將美國描繪成不僅是通過貿易戰阻撓中國崛起,而且還在中國境內挑起事端。」

香港時政評論人林保華注意到:7月下旬開始,習近平將內外政策全面強硬化。這不得不讓人猜測,到底國際環境或中共內部出了什麼問題?如果從時機的觀察就是,中共高層要召開北戴河工作會議了,習近平的內外政策將面臨許多責難。而從中共近百年來的內鬥歷史來看,最能讓對手致命的是他們的「右傾投降主義」。因此,習近平必須扮演鷹派角色以堵人口。北戴河會議情況將決定日後局勢的發展,還事關建國70週年的慶典活動。逢九必亂的傳說,逼使習近平要繃緊他的神經。

香港浸會大學任教的法國著名漢學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對法國費加羅報說: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後,港人近年來越發關心政治。而現在看似並不關心政治的大陸人,可能也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1997年後,中共專制政權在香港表面上實行「一國兩制」,實際上卻在扼殺自由,這促使港人越發關心政治,也表明人是可以改變的,而這對北京當局來說也是一個教訓。

中美貿易戰正變成一場持久戰,中國對內政策大幅收緊,甚至「自己犯錯讓別人吃藥」,利用貿易戰的困難局勢來壓制本國人民的自由權利。這種不講道理的「應激式反應」應該休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