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制金馬影展「潛規則」浮上台面(組圖)

發表:2019-08-07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抵制金馬影展 執委會:遺憾但照常舉辦

中國電影報今早引述中國國家電影局的消息指出,將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與2019年第56屆金馬影展。金馬執委會對此表示,若消息屬實,當然遺憾,但金馬各項活動照常舉辦。文化部也對此表示,金馬獎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呼籲中國官方勿以政治干預文化交流。(相關閱讀:金雞獎撞期金馬獎 網評:揭發中共醜態

大陸金雞百花電影節將與臺灣金馬獎同日打對臺,不少網友評論「手段卑劣、變相逼迫藝人表態」
大陸金雞百花電影節將與臺灣金馬獎同日打對臺,中共打壓的「潛規則」浮上台面,不少網友評論「手段卑劣、變相逼迫藝人表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電影局,今天早上透過電影局官媒「中國電影報」表示,暫停中國電影與人員參加2019第65屆台北金馬影展,等於正式禁止中國電影參加金馬獎。對此,金馬影展執委會表示,「如果屬實,當然遺憾。目前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金馬活動也會照常舉辦。」

被問到已報名金馬獎,或受邀參加金馬影展的中國影片,是否會有退出的問題,金馬執委會的媒體宣傳專員回覆,金馬獎的競賽影片由於已經進入評審階段,在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前,不便回答相關問題,而影展節目還在持續邀片中,還沒有確切片單。

潛規則」不會影響金馬的專業與公正

中國當局禁止大陸片參加金馬影展,只是「潛規則」正式浮上檯面,對兩岸影人交流,絕對沒有積極正面的幫助。圖為以「我不 是藥神」獲得最佳男主角的中國演員徐崢。
中國當局禁止大陸片參加金馬影展,只是「潛規則」正式浮上檯面,對兩岸影人交流,絕對沒有積極正面的幫助。圖為以「我不 是藥神」獲得最佳男主角的中國演員徐崢。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任台北電影節總監的資深製片李亞梅,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透露:中國當局禁止大陸片參加金馬影展,之前只是檯面下的「潛規則」。現在正式浮上檯面,對兩岸影人交流,絕對沒有積極正面的幫助。

談到中國此舉對金馬獎將造成什麼影響,李亞梅坦言:金馬獎走過許多考驗,其專業度與公正性,絕對不會因為中共打壓而受到影響,「只是金馬獎必須熬過這陣子」。

李亞梅也指出,中國當局對國內外影視作品,嚴格審查內容與意識型態,因而影響中國影展品質,不可能出現一個能像金馬獎這樣全面、多元,且包流非主流價值的影展與競賽。

一位長年往返兩岸的台灣影視工作者透露,中國大陸的片商自去年開始便時常受到施壓,突然終止正在製拍的兩岸合拍片。如今陸方明文下令抵制金馬獎,許多台灣電影工作者已在思索,是否應該回台,「即便台灣沒有大資本,但至少創作是自由的」。

文化部呼籲:勿以政治干預文化交流

中共抵制金馬影展「潛規則」浮上台面
文化部表示,中國官方此舉,無疑扼殺中國電影工作者的長年努力。圖為去年金馬影帝涂們。(圖片來源:MANDY CHENG / AFP / Getty Images)

對此,文化部7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金馬獎是亞洲指標性獎項,其競賽的自主定位及運作,不會因任何政府以政治因素干預而受影響。

文化部表示,中國官方此舉,無疑扼殺中國電影工作者的長年努力。對於中國當局限制影人參展自由,文化部深感遺憾,並呼籲中國勿以政治因素干預文化交流。

文化部指出,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的創作自由,已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而金馬獎也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文化部也期待未來中國電影工作者,都能有參與世界各地的影展自由。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