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台大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是這「運動」(圖)

作者:林惠琴 發表:2019-08-1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定運動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現。
特定運動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肥胖遺傳率可達到40%至70%,顯然基因也是致胖重要原因。不過,台大公衛學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發現特定運動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現,其中,又以慢跑效果最佳,抗胖最有利,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上。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郭柏秀說明,有些人怎麼吃都不會胖,有些人則是吃一樣的東西也容易胖,主要問題可能與肥胖體質有關,若與生俱來有較多的肥胖基因,相對發胖機會高,現已發現超過200個肥胖基因,但不是帶有相關基因就會胖,而是與基因協作的過程相關。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菀俞表示,研究團隊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1萬8424名30至70歲成年人全基因體定型資料,搭配由研究人員訪談並記錄的健康相關資訊問卷,再為每位民眾計算出一個基因風險分數,並以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腰圍、臀圍、腰臀比等5大肥胖指標與多種運動的影響進行分析。

林菀俞指出,研究結果發現,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的基因風險分數,無運動習慣者的BMI平均會增加3.13、體脂肪增加5.09%、腰圍增加7.96公分、臀圍增加5.84公分,反觀有運動者增幅較少,尤其慢跑。

林菀俞指出,研究結果發現的意義代表運動有助於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現,並以慢跑效果最佳,強調慢跑是一項全身性的鍛鍊,慢跑過程中需要手臂搖擺、腿部與足部跑步前進,肩膀與腹部也要參與動作,同時也是一項連續性的活動。不過,除了慢跑以外,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風舞、國標舞也均有弱化肥胖基因的效果。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則提到,目前認知肥胖除了與基因有關外,也與生活型態高度相關,因此該研究若可納入飲食、疾病、藥物等其他影響因子,可能會更清楚。

黃國晉提到,建議可一週5次、每次30分鐘運動,進行到有點喘但與對方講話還算清楚的程度即可,而有些肥胖者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可與家庭醫師或心血管相關科別的醫師討論運動處方,不要做太劇烈、可先做低衝擊性的運動,例如以健走、散步等方式取代慢跑。
 

原標題:不怕胖!台大研究發現減肥最有效的運動是這個……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