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煩氣躁損健康 夏季讓您養心安神的好食物(組圖)

發表:2019-08-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瓜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苦瓜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天氣炎熱,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很容易出現煩躁,心煩氣躁不但影響睡眠,也有損身心健康,這個時候我們要注意養心安神。那麼,夏季該吃甚麼食物養心安神呢?

1、豬心

豬心,性味甘、鹹、平,有安神定驚、養心補血之功效。豬心作為營養與藥用菜餚,已有悠久的歷史了,民間素有「以心補心」之說。豬心的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僅為豬肉的十分之一。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維生素、煙酸等成分,可用來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力,可治驚悸、自汗、失眠等症。

2、苦瓜

炎熱的夏天,人體腸胃功能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往往胃口不開,食慾減退。「苦」作為「五味」之一,可以激發人的食慾。立夏中醫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順應春夏之交養心的生理特點,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3、蓮子

夏季最適宜養心,因為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而中醫認為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肺、腎經,具有補脾、益肺、養心、益腎和固腸等作用。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4、綠豆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非常適用於夏天出現濕熱鬱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症狀時食用。但也要提醒的是,綠豆性寒,容易損傷胃氣,慢性胃炎、慢性腸炎及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5、黃瓜

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6、山藥

山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
山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山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B、煙酸、抗壞血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因此食用山藥能攝入大量的黏液蛋白,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

7、大豆

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膚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

8、麥冬

可清心除煩,適於內熱擾心之證。麥冬甘、微苦、涼,滋陰生津、潤肺止咳、清心除煩,麥冬主治熱病傷津、心煩、口渴、咽乾肺熱、咳嗽、肺結核。

9、西紅柿

中醫認為,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中醫認為,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安神養生粥推薦

1、桂圓枸杞粥

材料:桂圓肉15g、枸杞子10g、紅棗5枚、粳米100g。

作法:先把上述原料分別洗乾淨,置砂鍋於中火上加清水,把粳米煮開15分鐘,再加桂圓肉、枸杞子,大棗煮成粥,晨起空腹及晚上睡前各服1次。

功效:此粥有補血養心、安神之功效,可治療老年人血虛眩暈、耳鳴、失眠等症。

2、芝麻核桃粥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50g,大米100g。

作法:將大米洗淨,入砂鍋加水適量置旺火上煮沸,然後放入搗碎的芝麻和核桃仁煮成粥,加少許糖攪勻,分早、晚2次服用。

功效:此粥有健腦、補腎之功效,可治療老年人腎虛、多夢失眠、腰痛等症。

3、核桃茯苓粥

材料:核桃仁50g、茯芩25g、粳米100g。

作法:先將核桃仁用熱水浸泡,與茯苓分別研碎。粳米洗淨,加茯苓與水適量,置砂鍋中煮沸後,小火燜煮30分鐘,放入核桃仁,再煮20分鐘,加少許精鹽及麻油調味後,分早、晚2次食用。

功效:此粥有健腦增智、健脾安神之功效,可治療老年人心脾兩虛所致的失眠、健忘、多夢等症。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