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 做人別丟失自己(組圖)

發表:2019-08-11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做人別丟失自己。
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做人別丟失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經有一個公差押著一個犯人去京城,犯人是個和尚,犯了清規誡律,所以這個公差就押著他,要走漫漫里程。一路上負責的公差總要找身邊帶著的幾樣東西,每天都不能丟掉,這樣才能夠完成任務。

什麼東西呢?第一是一個大包袱,這裡背的是他們兩個人的寒衣還有盤纏,那當然不能丟;第二是一份公文,要拿著公文到京城才算最後結案能夠交差;第三當然是押的這個和尚,要把和尚押到才算完成任務;第四樣是每天還得清點我自己在不在,只有我在才能揹著包袱帶著公文押著和尚上路。

這個負責任的公差就日復一日早晨起來清點這四樣東西,看看包袱還在,公文還在,和尚還在,我也還在,然後上路。日子長了兩個人就像朋友一樣,因為寂寞,路上要聊天互相還要照顧。公差的警惕性就越來越低。

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做人別丟失自己。
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做人別丟失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終於有一天,他們倆飢寒交迫,到了一個破廟裡面躲避風雨,和尚說你每天押著我也挺累的,附近有個集市我去給你買點酒買點肉,我雖然不能吃喝但是我可以讓你好好歇歇呀。公差就打開了他的枷鎖僚鑄放他去了,和尚很慇勤地把酒肉買回來了,伺候著公差吃著喝著,一會兒公差酩酊大醉就睡過去了。

和尚一看機會終於來了,他從懷裡掏出一把剛剛買的剃刀,嗖嗖嗖把公差的頭髮都給剃光了,把公差的衣服扒下來自己換上,把自己的架裝脫下來給公差裹上,和尚連夜就逃跑了。

這個被調包的公差渾然不覺呀,一覺睡到第二天,日上三竿,沉沉地醒來,伸個懶腰舒舒服服地清點東西。包袱還在,公文也在,再找和尚,和尚找不著了,廟裡找,廟外找,哪兒都找不著和尚,急得直撓頭,哎呀,公差忽然發現自己頭是光的,低頭一看身上穿著袈裝,恍然大悟,著什麼急呢,和尚也在這兒。

哎呀,忽然發現自己頭是光的,低頭一看身上穿著袈裝,恍然大悟,著什麼急呢,和尚也在這兒。
公差忽然發現自己頭是光的,低頭一看身上穿著袈裝,恍然大悟,著什麼急呢,和尚也在這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和尚還在,那什麼沒了?自己沒了,和尚還在,我哪兒去了?

這個公差可發愁了。這第四樣東西怎麼都找不著了。最後他沒再出發,因為實在找不到自己了。

小故事折射人生大道理,做人別丟失自己。
這裡的這四個意象(包袱、公文、和尚、自己)到底是什麼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看這是一個中國很經典的故事,您覺得它意味深長嗎?

這裡的這四個意象(包袱、公文、和尚、自己)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說包袱,包袱就是咱們的物質生活,物質生活這件事是我們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不會丟掉的。第二樣東西是什麼呢?是公文。公文就是咱們安身立命的職業。第三就是和尚,和尚的意象是個囚徒。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忙碌無數的事,但是忙來忙去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把自己置換成了囚徒。

表面看起來和尚還在,我們忙的事一點沒少,但是唯獨自己已經不見了,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就丟了。所以物質生活還在,職業的社會標準還在,自己手中的忙碌還在,但只有自我已經丟失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