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律師反送中的心聲 看完沉默了(組圖)

發表:2019-08-11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香港律師表示,已有多位示威者被控暴動,然而今日香港真正逍遙法外的,就是那群集體藏起委任證的警察。
一位香港律師表示,已有多位示威者被控暴動,然而今日香港真正逍遙法外的,就是那群集體藏起委任證的警察。(圖片來源李明月/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8月11日訊】一位香港律師在《連登討論區》上發布一則消息,提供他認為港人對反送中活動須堅持下去的必要及意義,並表示今日香港真正逍遙法外的,並非犯法後被捕的示威者,而是那群集體藏起委任證的警察。

底下就是該律師的心聲

運動曠日持久,疲態漸現。前線的示威者被訴以暴動罪,一時間人心惶惶。我希望解釋,此刻運動更須堅持下去的必要及意義,特別是對一些提倡和解、在紛爭中感到迷惘的溫和派朋友。

你認為示威者的行徑激進過火,但是請記得,他們一直受法律制裁:已有多人被控暴動,而前方只有更多人等待被捕,面對審判,進而鋃鐺入獄。然而與此同時,居然沒有一位濫權失職的警察被拘捕、調查、革職;負責處理元朗襲擊的警方竟然沒有任何一人需要問責,連一個都沒有。

今日香港真正逍遙法外的並非犯法後被捕的示威者,而是那群集體藏起委任證的警察。過去警民衝突,要各打五十大板,我縱不同意,尚可理解。可元朗白衣襲擊當晚,當區警署故意落閘、熱線無法撥通、姍姍來遲而說「沒看到人持有武器」。

白衣人
港警被廣泛質疑與白衣暴徒勾結,攻擊市民。(圖片來源:臉書視頻截圖)

鐵證如山——即使我極度寬容地看待警方,最起碼也涉嫌了公職失當。法律從來沒允許過警察知法犯法,《警隊條例》第37條訂明,任何警務人員如果被指控任何罪行,並不會得到豁免。

如今政務司長只是說了一句「責無旁貸」,警方隨即表達強烈不滿;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說要獨立調查,警隊卻說最好不要辜負我們的支持。

示威者犯事會被捕,但是警察永遠不會,所以警隊才是真真正正站在法外之地,完全未受法律約束的一群。

見好就收其實係趁早投降

許多朋友說不願看見年輕人繼續犧牲,奉勸大家要見好就收——但現在有「見好」嗎?我們見了什麼「好」可以收?6月至今,政府一直對民間意見置若罔聞,由始至終只想將街頭的人一網打盡。

從來發球權不在示威者手中:一直在政府及警隊一方,正因為他們牢牢地捉住權力而無所作為,才會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和解的契機。

連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拒絕,即使一貫提倡大和解者如我,實在看不見政府有任何要溝通的意思。所以這不叫見好就收,這叫趁早投降。

香港南華早報稱,警方已鎖定追緝700餘名反送中核心抗議者,還將他們分成「烈士」和「和理非」兩類,以前者為首要追緝對象。
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圖片來源 : 龐大偉/看中國合成圖)

很多朋友真心希望社會能恢復日常——難道投降後,我們就能回復正常了嗎?早就回不去了。

如果運動此刻瓦解,日後警方只會變本加厲;至今曾經公開表態、罷工、聯署的人們,在公在私都會被秋後算帳;政府將全面反撲,選舉、傳媒、法律,在制度內外的我們都無處可逃。屆時公民社會受到的傷害將會無以復加。

現在叫停,不是懸崖勒馬,而是為虎作倀、放虎歸山。要不要支持運動繼續下去,對我只是一個簡單的道德判斷:「你能不能接受社會有一群人永遠不受法律制裁?我不能,所以我還在這裏。」

反送中
(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運動的意義

元朗襲擊當晚,我因為工作而閉關撰寫陳詞,直至半夜才發現香港已經面目全非。當時一位法律界的精英朋友痛心不止,問我:「我們這麼努力成為律師,其實是為了什麼?」

那一瞬間,我徹底墮入意義真空。我質問著自己,我們這一代人,讀聖賢書、修法習醫且關心社會,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看到法律無力去駕馭警方嗎?高尚的醫生朋友們,醫院已淪為被追捕的場所了;中環的金融才俊朋友們,催淚彈已經放至畢打街的十字路口。

我們甘心香港這樣嗎?

若我們要自由正直地生活,這場運動便是我們的最後一口氣。前路幽暗險阻,無人看得見曙光;但在我接受的教育裏,「永不言敗」的意思不是為了勝利在望而戰,而是在逆境中,仍能披荊斬棘、克服絕望,為了尊嚴、勇氣、平等而戰。

八月了,風狂雨暴,可我希望香港仍能團結一致,戰到最後。

Come whatever kind of weather.

香港市民發起今天舉行反送中「旺角再遊行」,該活動下午三點半起行。港民重申五大訴求,有的高呼「光復香港」、「黑警可恥」等口號。
3日香港市民發起反送中「旺角再遊行」,港民重申五大訴求,有的高呼「光復香港」、「黑警可恥」等口號。(圖片來源 :王一諾/看中國攝影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