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吃出來的?醫生:6種食物不是謠言(組圖)

發表:2019-08-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過燙食物易造成食管黏膜細胞受損,不正常異型細胞就會增生,最終轉變為癌前病變。
吃過燙食物易造成食管黏膜細胞受損,不正常異型細胞就會增生,最終轉變為癌前病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癌症而言,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據中國國家癌症中心所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分析報告》,2014年全國新發惡性腫瘤發病例為380.04萬例,死亡病例在229.6萬例,在184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居中等偏上水平。其中,不健康的飲食方式,的確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平時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與這些癌症的發病率息息相關,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抵抗力下降以後更是如此,因此,45歲之後一定要特別注意我們的飲食習慣。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1、過燙

世界衛生組織明確:飲用65℃以上的熱飲,是具有強致癌風險。

吃溫度過高的食物可能造成食管黏膜細胞受損,黏膜長期反覆進行「被損傷,修復」的循環,不正常的異型細胞就會增生,最終轉變為癌前病變。當然了,有致癌風險不等於一吃就得癌症,偶爾幾次是沒有關係,但還是建議大家改掉不良習慣,別急著吃熱食。

2、過鹹

鹽分過多食用,不僅會誘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還會誘發腎臟疾病、骨質疏鬆和腎結石。另外,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鹽吃得越多,胃癌風險也就越高。

3、發霉

有些霉變的食物,例如花生、玉米、大米等這類食物若發生霉變,就會產生大量的黃曲黴素,而黃曲黴素是造成肝癌等癌症的重要致癌物質之一。另外,有些人為了節約,會摳掉霉變的部位繼續吃,但事實上,黴菌早就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部分擴散,腐敗霉變的食物直接扔掉就好了。

4、高糖

作為人體主要能源物質,體內所有細胞都依賴糖分提供營養,而癌細胞也是如此。但不同於正常細胞,癌細胞為了能夠實現自我快速成長和瘋狂擴張的需求,對糖的利用更加快速。再加上本身高血糖會引起糖尿病以及肥胖,更容易讓癌細胞快速擴張與傳播,提高機體患癌的危險性。

5、高脂

常吃高脂肪食物會增加胃癌、結腸癌等疾病的風險。
常吃高脂肪食物會增加胃癌、結腸癌等疾病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脂肪直接帶來的肥胖,不僅與結腸癌等腫瘤有密切關係,其持續受熱帶來的「苯並芘」等致癌物,會增加胃癌、結腸癌等風險。再加上油炸產生的油煙,以及高溫讓食物產生「苯丙酰胺」致癌物,也是癌症易發的重要危險因素。

6、酒精

大家都知道喝酒危害身體健康,過量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嚴重的話會逐漸演變成肝癌,且口腔癌、食道癌、結腸癌的發病率也都會增高,還是戒酒為宜。

當然,上述這些食物也只是「致癌風險」,但並不等同於吃了就一定會致癌,畢竟癌症發生往往都是多種致癌因素長期積累的結果。偶爾過過嘴癮倒沒有太大問題,但若沒有節制,等到疾病纏身,忽然發現美食已無福消受,那豈不是後悔莫及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