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賤傷農 為何中國農民常常盲目擴張種植?

發表:2019-08-12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11日訊】經濟學中有個現象叫「谷賤傷農」,意思是穀物的價格便宜,農民的利益就會受損。即使沒有學過經濟學的人,基本也能明白這個道理。

至於農產品的價格為什麼會便宜,則是由市場決定的。短期內,某種農作物的價格升高,行情好,農民就會擴大種植面積。

等到新一批的農作物可以收穫時,整個市場的產量也隨之提升了。但是這些產量超過了消費者的需求,農民辛苦種植的作物只得低價賣出。

這是因為市場調節具有滯後性,當農民從市場上得到某種農作物價格上漲的信號時,他們為了逐利開始增加農作物產量,等到市場價格開始下跌才減少產量。

由於農作物的生長具有週期性,價格高時,農民不能馬上抓住機會,等到價格下跌時,無法改變農作物已經收穫的事實,只得被迫接受低價賤賣,甚至堆積滯銷。

這種情況時有發生,所以哪怕農民不懂得經濟學,也能覺察到這一市場規律。但讓人疑惑的是,在吸取教訓之後,他們面對市場高價時,為何還會跟著擴張種植呢?

這並不是因為農民真的在盲目逐利,長期依賴農業市場生存的他們對這些現象自然非常熟悉。

雖然他們知道這一規律,但是卻難以預測高低價現象能持續多久。

換句話說,即使他們知道現階段的高價過後,必定迎來低價階段,也只能跟著種植,要是動作足夠迅速,說不定還能趕上一波紅利。

如果是現階段是低價產品,很少人敢冒險種植,因為果蔬滯銷風險高,如果種植後還是沒能迎來高價階段,那虧損將是顯而易見的。

因此,因擴大種植而導致大量農產品滯銷,這種農民的盲目更多地還是一種無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