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是這樣闡明精進之背後真意的(圖)

發表:2019-08-1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是這樣闡明精進之背後真意的
佛陀之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Agilight/CC BY)

佛陀以自己親身之經歷向其弟子闡明精進的背後真意

佛陀釋精進含義 窮人問道於長者

既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也是其弟子的阿難曾在佛陀講法時,曾當著佛陀之面而給大家轉述過他所聽到過的佛之講法。他是這樣來敘述的:

在那個時候,世尊看到僧眾們身心懈怠而不精勤勇猛精進修行,便告訴阿難說:「懈怠是種種行為的禍害。在家人懈怠會缺衣少食,家業不興旺。出家人懈怠,則不能脫離生死輪迴之苦。一切的事務都是因為精進才得以興起。

在家人精進會豐衣足食,家業更加廣大,被遠近的人們所讚嘆。出家人精進,則修行道業都能成就。而如果想要截斷生死之流到達涅槃彼岸,得到清淨無為的安樂就應當勤加精進,以精勤修行為根本。而要通達現在的生死因果而將其全部參透,都要經由精進才能夠做到。」

佛陀當時給阿難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在過去無數劫以前,那時有五百位長者安排大佈施法會,樹起高大的幢幡,並擊鼓宣告:無論沙門、婆羅門、窮人以及乞丐都會得到佈施的財物。這五百位長者各自拿出珍寳、大象、馬匹、車輛、衣服、被子以及飲食,各隨所需而都佈施給他們。

當時有一個窮人遊歷了許多國家來到了這個國中。他看到這五百位長者實行大佈施,救濟窮苦濟助貧困,普遍救濟一切貧困之人,不因為吝惜財物而遺漏任何一個有所需求之人。於是問他們:『你們這樣佈施所作的功德是為了求什麼願呢?』他們立刻回答說:『拿這功德想求得佛道。』

於是這個窮人又問:『什麼是佛道,它又是怎麼樣的?』眾位長者回答說:『所謂佛道,在阿羅漢以及辟支佛之上,在三界中最為尊貴,是人天的導師,有無量的大慈、無邊的大悲,普遍憐憫五道的眾生之類,猶如憐憫自己新生的孩子,教化一切眾生讓他們向善,斷絕眾生的三惡道之苦,救度眾生脫離生死苦海,使他們到達涅槃安樂的彼岸。所謂佛,就是一切惡業永遠斷除,一切善法都已獲得,絲毫沒有各種煩惱雜染,對色、聲、香、味、觸五塵的貪慾心全部除去,他們以善巧方便隨時教化眾生的方法而無有窮盡,通達無礙,沒有任何掛礙,向前能知無窮的未來,向後能知無量的過去,現有的事情則無所不知,有這樣的德行,才稱之為佛。』」

窮人求佛道之精進助其早日成佛

當時窮人聽說佛的功德後心想:我現在也要學習他們這樣的發願。但是要度脫一切眾生,我卻貧窮沒有財寳,應該拿什麼來佈施呢?於是他想:我應當拿自己的身體來佈施。這樣想過後,他就去討來蜂蜜塗在身上。然後躺在墳墓裡發出這樣的願:

現在我將自己的身體佈施給一切眾生,如果有需要身肉、頭顱、眼睛、骨髓和大腦的,我都會給它,用這樣的功德祈求成就佛道,廣度一切眾生。發完這個願後,三千大千世界立時為之強烈震動,諸天的宮殿都起伏搖晃。

當時天帝用天眼看到一個菩薩在墳間用自己的肉身佈施,他立即從天上下來想要考驗他。他們化作群狗、飛鳥和走獸要來吃這個人。這個菩薩看到這些狗和飛鳥等來吃自己的身體。當時他心裡歡喜沒有絲毫退縮和動搖的念頭。於是天帝顯出原形並說:「這真是奇特無比。你作這樣的功德想要祈求什麼願望?」

這位菩薩就起身回答說:「我不求其他,我只一心一意要求佛道。我既然貧窮沒有財寳可以用來佈施,就用身體佈施來求佛道,以廣度一切無量的眾生。」那時天帝以及無數的天人都發出讚嘆。天帝就說了一個偈子:

想求最殊勝的佛道,而不吝惜自己的身體性命

如棄糞土一樣捨身,清楚瞭解無「我」「我所」之法理

而用財寳來佈施實際上還並非難事

只有像這個菩薩這樣勇猛捨身,精進修行才會迅速成佛。當時天帝告訴菩薩說:『你的勇猛精進很難比得上,超過這五百位菩薩所佈施的功德百千億倍、無數倍,會在他們之前得以成佛。』天帝以及眾天人將天上的香花散到他上方後歡喜地離去。」

佛陀最後告訴阿難:「那時的窮人就是現在的我,五百長者就是現在的五百菩薩。我因為精進勇猛的緣故,超過那些菩薩所作的功德而先成佛。所以精進勤修不能不做到啊。菩薩佈施就是這樣。」當時阿難以及諸位比丘聽到佛的話後無不歡喜,他們向佛行禮,個個都表示要精進地學道修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