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P2P更危險的長租公寓又發生爆雷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8-12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租公寓 樂伽公寓 房東
樂伽公寓發布公告,無力履行合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12日訊】又一起長租公寓爆雷事件發生在南京,樂伽公寓停業,發布公告,無力履行合同,其實傳言稱樂伽公寓資金出現問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自上個月起,就陸續有房東找到樂伽公寓各地的辦事處,因為樂伽沒有按時付款給他們,而這些房東則威脅,如果再收不到錢,就要把租客趕出去,7月14日,樂伽公寓還承諾絕對不會跑路,但到了8月7日就發布公告,關閉了所有業務。無力償還客戶欠款。

大量租客已經聯繫不上公寓方,他們的租金和押金也已經無法退還,根據時代週報的報導,甚至發生了多起租客和房東的衝突。

樂伽公寓在南京、蘇州、杭州等8個城市均有布局,成立了300多家簽約中心,為超過40多萬客戶提供服務,管理的房源超過20萬套。在樂伽公寓進入市場之前,長租公寓的運行模式是,如果一間房子一月房租為5000元,品牌方盡量以4800元到4900元的價格簽下,一年只給11個房租,權責託管簽3年。品牌方掙的是一個月房租和之後2年的差價。雖然有點收入,但是扣掉運營成本和市場費用其實已經所剩無幾,而樂伽公寓進入市場後,更是把這個水給攪渾了。

樂伽公寓,把本來月租5000的房子,直接給5500元,一年也按11個月房租來付,他們對該業務的演算法是,3年時間裏,共付房租181500元,也就是5500元/月X11月X3年,這裡面如果要分攤到每年12個月的話,每月付給房東的房租是5041元。顯然已經是賠本買賣,他們要的就是快速擴張,佔領市場,所以是燒錢做生意。甚至房屋租不掉的情況下,樂伽公寓還經常以低於市場價1000元/間的價格拋售。這就會讓自己進一步血虧。

有人說樂伽公寓傻嗎,他不傻,而且很精明,就是有點心術不正,他就是用這種低價去說服租客和房東,然後誘惑房客一下交一年或者半年的錢,這樣它就相當於一把收錢,然後慢慢的付給房東,甚至他要求,給房東的錢,3個月付一次,這個過程當中,他就佔據了大量的現金流。形成了一個資金池。然後他就再去開拓房源,擴充市場。所以只要他的擴張腳步不停止,他的現金流就會越來越多,大量的現金會暫時流入他的口袋。直到他拿不到房源,找不到租客為止。

而樂伽公寓在拓展的過程之中,只注重速度,也根本忽略了質量,甚至腐敗叢生,根據羊城晚報的報導,說有的工作人員故意高價評估,一套市場租金只值5000的房子,他們跟公司說5500租下來,然後管房東要3000塊錢回扣。房東一想,每月多500,3年多了16500元,給他們3000回扣,還能淨賺13500,他當然也就願意了。所以這麼搞來搞去,就搞出一個巨大的窟窿。

最後到底怎麼辦,目前這個事還在處理當中,根據樂伽公寓的人說,他們先是發布了倡議,建議房東先不要驅趕租客。然後等待他們的解決辦法,後面將引入第三方接盤,引入窩酷公寓、趣居公寓等作為業務承接方,房東、租客可自行與其聯繫。同時,樂伽方面還將繼續引進第三方企業承接業務。對於無法接受第三方企業協商的客戶,樂伽將安排人員協助房東、租客協商和解。

其實關於長租公寓的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這個生意有兩條底線,1是不能讓資本入局,2必須專款專用,不能讓他形成資金池。一旦這兩條底線破了,就會是一地雞毛,現在很多長租公寓其實都沒守住這個底線,資本瘋狂投資,讓這個生意開始燒錢擴張,抬高當地房租的同時,也吊高了房東的胃口,並且壟斷了房源,這對於當地民生是一個巨大的干擾。而資金池一旦形成,就讓這種擴張根本就停不下來了,只能是至死方休。要麼不爆雷,要麼最後爆出大雷。但是造成巨大的損失是遲早的事。

有人說我找某某中介旗下的大品牌可不可以,無論黃色的還是綠色的logo,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運營模式也沒有什麼區別,這個生意目前由於租金回報太低,而租金收入比又太高,所以根本就沒有盈利模式。大家全都是賠本賺吆喝。那麼這個事還能幹多久,就不好說了。一旦他們又開始戰略調整,放棄方向。甚至大量清算,最終受損的還是房東和租客。壓在中介的錢,未必能拿的回來。而且還有無盡的官司要處理。

所以我們給大家一些建議,

1、房東最好直接找租客,其次是找傳統中介,不要把房子給這種長租公寓,乍一看租金收入多一點,其實平攤下來也差不多,而且他還把你的房子重新規整,使用的都是劣質材料和傢俱,到時候會對你的房子有極大的污染。另外,一旦他不幹了,後面全都是三方官司,你的租金未必能夠順利要回來。

2、租客最好直接找房東租房,其次也是找傳統中介。不要找這種二房東式的長租公寓,本身價格就沒優勢,而且每年都提會提價,相比於房東更沒有人情味,所以越是租到最後,越是不划算,也一點都不穩定。前期資金佔用還比較大,最重要的是,這種房子屬於驢糞蛋表面光,其實污染不小。住進去對你健康不利。

3、監管一定要守住,不讓資管公司入局和資金池兩條底線,不要讓資本炒完房價之後再去炒房租。房租本就是一個城市生活成本的底線,一旦這個底線破了,就會出很大的亂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