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看似孱弱無力 功夫之深不可測度(圖)

發表:2019-08-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人看似孱弱無力  功夫之深不可測度
中國的武功講究武德。有些真功夫者往往看似孱弱無力,其實功夫之深不可測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武功自古以來就是強調以防身為主,而且是非常講究武德的。因此那些有真功夫者,往往看似孱弱無力,其實他們的功夫之深是不可測度的。

大內高手敗給不知名拳師

林培基號植齋,是福建尚干村人。他在清朝是以武科第三名進士及第的。在殿試時,欽賜第一甲第三名武探花,授御前侍衛。也可以稱的上是大內高手了。在外還是頗有一點名氣的。他曾遇到過這樣一件事。

有一次林植齋帶著他的小妾去山東,晚上在客棧住宿。有一天林植齋因為有事外出,就讓小妾一人在客棧內。他晚上回來後,小妾生氣地告訴他,有一個住樓上的窮漢白天屢次掀開帷帳偷看自己。林植齋聽了大怒,逕直登上樓去找窮漢算帳。

這個被小妾視為窮漢的人似乎嘴很笨,也不為自己辯解。林植齋把窮漢一頓拳打腳踢,而那窮漢卻一聲不吭地忍了下來。林植齋泄憤後走下樓來回到房間後,卻突然感到手足就像得了麻痺症一樣完全不能動彈了。

客棧的老闆看了林植齋情況後對他說:「樓上那個人是位老拳師,向他哀求還有恢復的希望。」林植齋覺得很難為情,就委託別人去替他哀求。不料那個拳師卻說:「要他的小妾來求我,我才肯為他醫治。」小妾不得已,只好自己去向拳師道歉。於是那個拳師果然下樓為林植齋按摩,不久就治好了。

拳師告誡他說:「不要飲酒,不要與女人親近,病就會好,否則就會很危險。當時我不敢還手,即便如此,你還是如此委頓。國家尚武,但你怎麼能夠把弓馬的本事算做武藝呢?這是老夫怎麼也想不通的。」

道觀中的老道其實是位擅長舞刀者

華山自古以來就有道士在其中習武修煉。但就山而言,華山多巨石,土很少,峭壁千仞,山路奇陡。而其中亦有極為險峻之地。樹木都是從巨石縫隙中長出。只有蓮花峰下才有一畝多沃土,山中道士將其開墾出來後栽種白菜。

道士種出來的白菜葉薄如紙,層層合抱。此菜以地名冠之,被叫作蓮花白。如有客來,道士便將貯藏在地窖中的菜拿出來款待客人。切碎後與麵揉在一塊再加上鹽豆豉烹調,客人吃後無不誇讚味道鮮香甘美,無與倫比。

中國民國時期的著名教育家王竹溪先生遊覽華山時,蓮花峰下的一位道士便用這種菜招待王先生。這位道士七十來歲的年紀,鬚長髯密,精神健旺,聲如洪鐘。老道在餐後邀請王先生到房內休息。王先生一進屋內,就看到牆壁上掛著一柄古刀,刀柄上刻著「遇吉」兩個字。

王先生頗為驚訝,覺得這老道的來歷必不尋常,便與他攀談起來。原來老道是明末山西總兵周遇吉的第六代孫,年少時在甘肅從軍,曾用這把寳刀殺死了幾十個土匪。老道取下壁上掛的刀給王先生看,刀一出鞘青光四射,輝耀人臉,的確是把古代的寳刀。

王先生頓時心中感概:以老道這樣雄偉的相貌使這把寳刀,在甘肅凜凜風雪中斃敵殺賊,實在是一幅激發鬥志的畫面。只可惜歲月催人,英雄老去。如今只能與青燈經卷相伴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