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挑了中國經濟哪幾根肋骨?(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19-08-13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挑了中國經濟哪幾根肋骨?
山東青島港港口的集裝箱。(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3日訊】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七」,中國被美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這讓兩國經貿關係再度蒙上一層陰影。隨著中國經濟的下行趨勢日漸明顯,美中之間的這場較量究竟撼動了中國經濟的哪些軟肋?

上週一,人民幣跌破兌換美元匯率1:7重要調控關口。截至8月12日,1美元現兌人民幣達到7.06元。而最近一次買入1美元需要花費7元以上人民幣,還是早在全球步入金融危機的2008年5月。

無疑人民幣十多年來首次「破七」,反映了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長期壓力。儘管中國經濟的衰退在貿易戰前就已經出現,但美國的大手筆動作進一步暴露了中國「特色」經濟的結構性缺陷。

現居美國華盛頓的原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中國目前嚴峻的經濟形勢與其社會制度有緊密聯繫:「這種情況實際上反映了中國的創造力有限,中國政府這麼多年一直在鼓勵創新,為什麼創不了新?關鍵就在於沒有一個創新的制度環境。而大家普遍持有投機和短期的眼光。」

他解釋說,中國政府這麼多年來都沒能為社會的自主創新營造良好環境,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指責北京當局強迫美企轉移知識產權,並利用黑客攻擊活動竊取商業機密。

中國經濟下滑的最明顯跡象,首當其衝就是大家熟悉的國內生產總值。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增速僅為6.2%,創下1992年政府記錄季度增速以來的最低點。

與此同時,受美中雙方彼此互征巨額關稅的影響,兩國貿易往來也明顯受挫。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美中貿易總額減少至2.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約8%。其中,對美國出口額下降約2%,自美國進口額更下滑了近四分之一。

一年多來,美中經貿摩擦不但沒有緩和,反而越發尖銳,迫使眾多投資者和跨國公司不得不重新審視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包括玩具、電子產品和工業設備加工等在內的一些大型企業,都正在將他們的生產線移出中國。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傷害最深的領域當屬產業鏈:「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它的產業鏈是不可或缺的首要一環。而這條產業鏈卻被特朗普打破了,這是最致命的。」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還顯示,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連續第三個月低於榮枯線,顯示中國製造業正處於衰退階段。同月,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也下降0.3%,創下3年來新低。

賀江兵指出,出於兩大原因,全球製造業產業鏈一旦遷出中國就很難挽回。

首先,中國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而勞動力人口正在出現下降。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截至去年,中國16至59週歲的勞動力人口約為8.97億人,首次跌破9億大關,並且是連續第七年下降。令人擔憂的是,過去幾十年間,中國利用豐富且成本低廉的勞動力資源大舉發展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這也導致中國勞動力極度缺乏高技能勞動人口。

賀江兵還提到,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攀升,也是迫使一些跨國企業另謀產地的原因。記者注意到,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與國際會計事務所德勤(Deloitte)聯合發布的《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的報告顯示,從2005年起的10年間,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了5倍。

賀江兵表示,中國製造業近期急速降溫引發的失業潮,不但促成了新一輪返鄉潮,還對地方經濟產生了微妙影響:「外出務工和在外辦廠的人員都在買房子,工廠一停產、產業鏈一斷,農民工都回來了。這些人反而把四、五線城市的房價搞起來了,這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宣布,華盛頓計畫從下個月開始對剩餘三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外界普遍認為,這定會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