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叩問治病之真髓 孫思邈洩天地人之秘(圖)

發表:2019-08-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人叩問治病之真髓  孫思邈洩天地人之秘
孫思邈對天地人作了一番透澈的論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詩人盧照鄰極其尊敬孫思邈,對其執弟子之禮,並問其治病的真髓所在。孫思邈則用天地人之關係回答了他。

唐朝詩人盧照鄰對孫思邈執弟子之禮

任職典簽的盧照鄰是范陽人,曾擔任過新都尉。由於他患有難以醫治的疾病,所以他有一段時期住在陽翟的具茨山休養。平時則編著並註釋《疾文》和《五悲》。盧照鄰曾居住過景城鄱陽公主廢棄的府第中。

盧照鄰性情高雅而且頗具詩人風度,他跟唐高祖的第十八個兒子鄧王李元裕是朋友。李元裕很喜歡學習,而且擅長談論辨名析理之學。他平時經常說:「我的命相就是這樣的了。」不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盧照鄰後來竟投潁水而自殺身亡。

顯慶三年時,唐高宗曾召見過太白山隱士孫思邈。孫思邈是華原人,當年已經九十多歲了,但是他的視力和聽力都一點沒有減弱。

盧照鄰見到孫思邈後傷感自己正在壯年卻疾病纏身,而且久治不癒,終日裡困頓疲備,於是作《蒺藜樹賦》,用來傷悼他與孫思邈二人之間承受自然的體質之差異。盧照鄰作的賦,詞句極其美麗。而孫思邈則會算天象曆法和攝生養性之術。

盧照鄰和當時的名士宋令文、孟詵都用對老師的禮節來對待孫思邈。他們問孫思邈說:「名醫能治好病是根據什麼道理呢?」孫思邈用下面的一大段話回答了他們的問題:

孫思邈對天地人的一番透澈論述

「我聽說通曉天的人,一定能在人的身上找到它的本體,熟悉人的人一定是以天為本體,所以天有春、夏、秋、冬和金、木、水、火、土。黑天、白日輪流更替,寒冬暑夏交換更迭,這是大自然在運動。

自然界中的大氣合起來就成為雨,流動的時候就成為風,散發開去的時候就成為露,紊亂無序時就成為霧,凝聚時就成為霜雪,伸展擴大成為虹霓,這是大自然的正常規律。

而人體有四肢和五臟,醒著和睡著時,呼出吸進吐故納新,精脈和氣血都在循環。流動就是血氣循環,顯現出來的就是人的氣色,放出來的就成為聲音,這是人體的正常運動。陽用它的精華,陰用它的形體,這是天與人相同的。

如果人體違背了這個正常的規律,那就要生病了。蒸就發熱,不然就生寒,淤結就成為瘤贅,阻隔就成為癰疽,奔走過疾,就會氣喘吁吁,用盡了精力,身體就會焦枯。根據從身體表面的診斷就可以檢查出身體內部的變化。

以人體來類比自然界也是這樣。因此金、木、水、火、土的伸屈變化,星辰運行中出現的差錯,日蝕、月蝕現象,彗星的隕落,這都是自然界的危險徵兆!

寒暑顛倒,這就是外界的冷熱失常。石頭豎起,泥土跳躍,這是自然界的瘤贅。山崩地陷,這是自然界的癰疽。急風暴雨,這是自界的喘乏。不降雨露,河流和湖澤就會乾涸,這就是大自然的焦枯。

良醫用藥物進行輸導,用針灸治病救人。而聖明之人則用高尚的道德和善於用賢任能來治理天下。所以身體就有可以消除的疾病,天就有可以去掉的災害,這全都是氣數所致啊!」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