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養陽氣從養胆開始(組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8-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順應膽喜歡勇敢果斷的特性,就是養膽,久之增加人體的陽氣,使身體健康。
順應胆喜歡勇敢果斷的特性,就是養胆,久之增加人體的陽氣,使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講「凡十一臟取決於」,什麼意思呢?大家知道我們人有五臟六腑(不包括心包在內),也就是五臟六腑都取決於胆。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胆在人體也不是很重要嘛!很多人得了胆結石把胆囊摘除了之後,不也活得很好嗎?

首先我們強調一下,中醫所說的胆不完全等同於西醫所說的胆囊,它更多的是一種功能的概念。「凡十一臟取決於胆」這句話出自於《黃帝內經》,也是中醫界的一個未解之迷,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如李東垣在《脾胃論》中曰「胆者,少陽春升之氣,春氣生則萬物安」。胆為陽木,其象應春。春天,陽氣漸升,氣候由寒轉暖,萬物萌發生機,除舊布新。《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即指此而言。

有人認為這句話應該為「凡土臟取決於胆」。因為古代的書都是從上往下寫的,很可能本來是個「土」字,後人給傳抄成了「十一」。他們認為「凡土臟取決於胆」可以這樣理解,胆分泌胆汁,具有助脾胃(中醫認為脾胃五行屬土,故為土臟),促進飲食消化的作用,胆汁是脾胃保持正常消化功能的重要物質。

還有人認為,胆為「中正之官」,主決斷。所謂「中正」即指不偏不倚,保持平衡的意思。「決斷」指胆性剛直果斷。胆的這種作用,可使人體情志活動得到良好的控制和調節,從而保持人體精神思維活動的正常狀態,甚至在受到外界較強的刺激時(包括各種精神因素或寒熱的侵襲等等),也不發病。

這些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都沒有得到大家的公認。下面我說一說自己的認識,與大家探討。

胆,以前還寫作「膽」。按照《正字通》的說法,胆字是其正確的寫法。這個胆,左邊是肉月,右邊是個旦字。旦字上面是個日,就是太陽;下面是個一字,代表地平線。所以旦字表示的是太陽剛從地平線上升起來。所以胆的作用和陽氣生成有密切的關係。

熱氣球就是利用陽熱的輕輕上浮,陰寒的重濁下降,通過加熱空氣使氣球上升。
熱氣球就是利用陽熱的輕輕上浮,陰寒的重濁下降,通過加熱空氣使氣球上升。(攝影:陳燕/看中國)

大家知道自然界中陽熱的輕輕上浮,陰寒的重濁下降。熱氣球就是利用這個原理,通過加熱空氣使氣球上升。人體如果也是陽氣上浮,陰氣下降,陰陽就沒有了交集,生命就會終止,在《內經》裡叫陰陽離決。《易經》裡有一個「天地否」卦說的也是這種情況。所以人體應該有一種機制,使陽氣下行,陰氣上行,形成陰在上,陽在下的格局,人體陰陽和諧,才能健康長壽。《易經》裡有一個「地天泰」卦描述的就是這種情況。人的一生就是由「地天泰」卦轉化為「天地否」卦的過程,最後陰陽離決,人就會死掉。人生病也是體內「地天泰」(陰上陽下)的格局被打亂的過程。所以健康的人,頭面部應該是涼的,腳應該是熱的。小孩子的腳都是熱的,所以小孩子睡覺總好踢被子。而老年人的腳一般都是涼的,俗話說:人老腿先老,就是說的這個意思。

人體這種陰上陽下的格局是通過經絡來維持的。人體有十二經絡,如果我們把雙手舉起來,所有的陰經都是往上走,所有的陽經都是往下走。胆經屬於陽經,從頭部循行到腳上,可以把陽氣從身體的上部引到下部。陽氣只有轉移到人體的下部,才能起到溫煦的作用,中醫稱之為相火,在上部只會導致上火,而失去其溫煦作用,這叫做「相火以位」。

胆其象應春,是一年中陽氣初生的季節。按照中醫的十二經絡流注順序,胆經旺於子時,也是陽氣初生的時刻。胆在中醫還被稱為少陽,就是陽氣的小幼苗。大家知道,一棵植物能不能長的好,在幼苗時期是很關鍵的;一個人的身高及健康狀況,和幼年時期是否發育保養的好,也是密切相關的。人的陽氣生成也是這樣。綜上所述,胆經是維持陰上陽下、陽氣生成的起始點,所以說「凡十一臟取決於胆」。

如果胆的作用不能正常發揮,人就會出現上實下虛的症狀。具體表現就是怕冷,尤其下半身冷,腳是涼的,而上半身卻上火,出現口苦、口瘡、痘痘、嗓子疼、眼睛紅腫,或頭痛、頭暈、血壓高等等。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如何保健呢?主要有三點:睡好覺,敲胆經,增加決斷力。

中醫講:有一分陽氣就有一分命在,長期熬夜的人就是在損害生命。
中醫講:有一分陽氣就有一分命在,長期熬夜的人就是在損害生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胆經循行的時間是晚上子時,11點到凌晨1點,這個時間必須保證在睡眠中,也就是說最晚10點半就要上床睡覺。這樣人體的陽氣才能下潛,陰盡陽生,陽氣才能正常生成。中醫講:有一分陽氣就有一分命在,長期熬夜的人就是在損害生命。

還有就是敲胆經。敲胆經是大陸的陳玉琴提出來的,前些年也曾經風靡全國,熱極一時。我理解敲胆經就是把人體上部過亢的陽氣引到人體下部,以形成陰上陽下的格局。敲胆經就是按從上到下的順序敲打大腿外側足少陽胆經的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四個穴位,位置不必太精確,差不多就行,中醫講離穴不離經,但是一定要敲在胆經上。當然任何養生和保健的方法都有其適用範圍,敲胆經對上實下虛的效果最好。如果本來就氣機下陷,出現低血壓、胃下垂、甚至脫肛遺尿等症,用之一定要慎重。

至於增加決斷力,就是因為胆喜歡勇敢果斷,不喜歡猶豫不決。我們順應胆的特性,就是養胆,久之增加人體的陽氣,使身體健康。而且人猶豫不決的時候,這種怯懦的性格也會使人體的氣機運行緩慢。《內經經脈別論篇》中有句話:「勇者氣行則已,怯者則著而為病也。」我理解就是勇敢果斷的人抗病能力強,優柔寡斷的人抗病能力弱。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教。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