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遊記2_33》消失的「善」(上)(圖)

作者:苗羽 發表:2019-08-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遊記2_33》消失的「善」(上)
《仙遊記2_33》消失的「善」(上)。(看中國後製圖)

上回:《仙遊記2_32》憤怒的村民

第33話:消失的「善」(上)

剛建好的房間裡,瀰漫著聞起來令人感到舒適的木頭香味,同時也充斥著一股彷彿能將時間凍結的異漾氣氛;而且雖然是白天,這樣的氣氛,也讓人的精神緊繃到一個極致,感官更是敏銳到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見的程度。

「過來,讓我好好看一看你!」實善脫口而出的這一句話,與當下氣氛形成強烈對比,更加顯得不協調。要知道,自阿修有記憶以來,挨實善的罵已是家常便飯,對阿修而言,當實善不理睬他的時候,才是令阿修感到解脫的時刻。

這個從小把自己罵到大,從不給自己好臉色看的叔叔,現在的語調竟然充滿了真誠與和藹,跟從前大呼小叫形成強烈對比,自然令阿修一下無法反應過來,楞在當場,只能一臉疑惑的望著實善

「這真的是我認識的善叔嗎?還是傷到腦袋的結果?我之前聽土豆哥說過,有時人受傷後,性情會變得跟以前不一樣。」阿修打量著實善臉上真誠卻略嫌僵硬的線條,想從中找出端倪。

「你一定很意外是吧!算了,這可能是我們有史以來第一句正常的談話,所以我想你的腦袋一下也轉不過來。總之,」臉上再次浮現笑容的實善,這次線條比剛才更加柔和,表情也自然多了,「我得謝謝你那晚救了小麗,還有你那二位精通醫術的朋友。託他們的福,讓我能從鬼門關逃過一劫。」

實善這一番話,總算讓阿修恢復正常,連忙說道:「叔,你太客氣了,況且小麗也是我的妹妹。都是親人,怎麼可能見死不救呢?」

「是呀,大家都是親人……那……」實善反覆把阿修的話複述一遍,然後若有所思的望著阿修問道:「老實說,你應該很氣叔之前那樣待你吧?」

這個問題讓阿修心中百感交集,說不氣是不可能的,但眼下阿修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只得敷衍道:「我想,叔會這麼做,應該有叔的理由,也是為了我好吧!」

「你說得沒錯,這麼做的確是為了你好,但並不是叔,而是另有其人。」實善看著阿修驚訝的表情苦笑道:「你把椅子拿過來坐吧!因為…這個故事有點長,還得從你爹說起,你應該也想聽聽他的故事吧?」

聽了實善的話,阿修的確感到非常訝異,因為至今跟爹有關的一切事,阿修從未聽實善提及,都只能聽旁人提起,加上與村民的隔閡,導致訊息量不但稀少,還極其片斷零散。實豔嬸嬸雖說對自己很好,卻也鮮少提及爹的事。

在阿修的心中,他一直認為叔叔很討厭自己的父母,所以平時絕口不談。但現在看來,似乎不是這麼回事。

當然,既然第一次有機會知曉爹生平的故事,還是由朝夕相處的弟弟口中說出來的,怎不教阿修感到雀躍。他馬上把旁邊的椅子拿來,坐在床邊,臉上充滿了期待。

當實善伸出手來,輕放在阿修手上時,臉上居然流下兩行熱淚,哽咽說道:「原諒叔,叔上次這樣握著你的手,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啊!」

實善握著的手,雖然令阿修感到陌生,卻又有種非常溫暖熟悉的感覺。是的,這讓阿修回想起來,有時夢中總會夢到一個看不清臉龐的人,用他粗壯的手臂,慈祥的擁抱、呵護著他。

而現在,這張模糊的臉龐正逐漸變得清晰起來,而且與眼前這個面容完美契合著,一如當初夢中穿著孝服的善叔。阿修的心情也頓時激動起來,眼眶泛淚。

似乎意識到自己的失態,實善用另一手抹去眼淚,清了清喉嚨,然後說道:「現在不是感傷的時候,我跟你說說你爹的故事吧。」

見阿修點了點頭,實善望著房間上方的橫樑,語重心長的說道:「從小,你爹實真,在我的心中,就一直是一個無人可以取代,像是英雄般的存在。」

接著,只見實善娓娓訴說著他與大哥實真的往昔回憶……

對實善而言,大哥永遠是自己心中的英雄。因此不管大哥做甚麼事,身旁總看得到實善這個小跟班。其實也不只是實善,所有的小孩都喜歡跟實真相處。

這是因為不管實真做甚麼事,都能做得又快又好。加上整個人所散發出來的聰敏、自信、勇氣與領袖魅力,也讓他擁有極好的人緣,凡此種種,都讓身為小弟的實善感到驕傲、羨慕與嚮往。

一年夏天午後,因為天氣悶熱,村裡一群小孩不顧平時大人的忠告,相約跑到離捨河盡頭的小湖游泳戲水。雖然在玩水的時候還下了場暴雨,在當時卻也沒人在意,雨停後繼續在湖裡玩水嬉戲。

只是過了沒多久,實真就發現苗頭不對了,因為湍急上漲的河水已經湧了過來。他隨即呼喊大家趕快上岸。可惜有個小孩因為離岸太遠,來不及在第一時間游回來。

這小孩與急流抗爭的結果,很快便用盡力氣,只能順著水流載浮載沉,一直被帶往湖的中心。眼看就要滅頂之際,水性極佳的實真竟然出現在身邊。

原來實真當時早已預料到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感到自責不已的他,在通知大家上岸的同時,便已經義無反顧的跳下去救這個同伴。

幾經波折,實真也終於把同伴帶到湖邊,就在大家合力把這個虛脫的夥伴拉上來,準備再拉實真時,一股高漲的急流湧來,氣力放盡的實真也隨即被迅猛的水流沖走,消失在洶湧的急流中。

當時岸邊的小孩,個個看的是又驚又怕,卻又沒人敢下水尋找實真,無奈之餘,只得趕緊回去找村人來幫忙。可惜大人也因為礙於水勢洶湧,無計可施。待水面恢復平靜後,才下水尋找實真。可惜由於錯過第一時間,最終還是找不著實真,連遺體都沒撈到。

所有的小孩因為這件事,也少不了挨一頓打罵。其中當場目睹自己尊敬的大哥遇害的實善,心裡更是萬分愧疚,即使父母百般安慰,他還是認為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幾天後,由於一直無法在湖中搜尋到實真的身影,直覺認為實真已遇害的爹娘,只得傷心的接受事實,放棄搜尋,準備幫實真辦理後事。

但就在作此打算的當晚,實家又遇到一件奇特的事。

當時實善的爹娘正在討論該如何辦理喪事,畢竟家境清貧,就算辦的再陽春,還是需要一筆額外開支。兩人幾經討論,打算先去跟村民借點錢來應急時,門口卻傳來幾聲節奏緩慢的敲門聲。

當時站在門邊的實善在開門後,赫然發現門外站著二位身穿斗篷大衣,看不清面容的人。

這兩個人也不管實善及爹娘的反應,直接大踏步進門。其中為首感覺較為年長的一人,不但告知三人實真未死的消息,還保證實真只是順勢被帶到外界歷練,幾年後就會回到村裡,光宗耀祖,請他們不必擔心。

只是這樣的話語並不被實善及他的父母所採信,畢竟口說無憑。二個陌生人見狀,便拿出實真平時配戴在身上的護身符。看見這個護身符,也才令他們放下心來,接受這個事實。而在二人離開時,另一位看來較年輕的斗篷客,還留了些錢給他們,雖然金額不多,卻也足以應付幾個月的生活所需。

幾年後,兩個陌生人的話也得到印證,實真不但回到村裡,而且似乎在外經商有成,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這不但令實善以及爹娘感到十分驕傲,連帶實家在村裡,甚至在育神高原的地位也跟著水漲船高,不可同日而語。

要知道,除了幾年進出一次的官員外,這可是育神高原第一次有人靠一己之力跑到外界,在功成名就後榮歸鄉里啊,怎不教人心生羨慕。

只是羨慕歸羨慕,面對大家的詢問,以及離開育神高原的關鍵,實真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依稀知道自己當時被捲進湖中的地下水道後,再醒來已經身在外界,又碰巧被河邊一隊商人所救,自此跟著他們學習經商之道。

由於實真資質聰穎,很快就闖出名堂,最後在擁有自己的傳送師後,自然就回到村裡來了。當然實真每隔一陣子還是會出外經商幾個月,忙完再回家跟大家聚在一起,就這樣兩邊來回奔波。

當然實真的說法,始終令人感到半信半疑,畢竟曾在湖中遇難的不只實真一人,卻只有他一人生還歸來不說,還有此奇遇。另外地下水道的存在也一直沒得到證實,加上湖裡暗潮洶湧,危險性太高,自然也沒人願意甘冒風險去驗證真假。

雖然實真在外已有自己的事業,但他的爹娘卻拒絕實真的建議,不打算把舊屋重新裝潢,只簡單拿點錢,同時提醒實真要把賺來的錢給存起來。

因為在老人家傳統的觀念裡,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生活只要過得去就好,加上屋子雖舊,住的還算舒適,也有著他們的回憶,自然捨不得拆。深知爹娘個性的實真,當然也尊重他們的看法。

即使如此,實真也秉持救急不救窮的原則,對有急用的村民一概來者不拒,並不因此而驕傲自大。

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的實善,對於大哥更是佩服了,只是幾次聽大哥講述外界的事,想請大哥帶自己出去開開眼界,順便看看大哥平時工作的內容時,卻又總是遭到實真以時機尚未成熟為由,委婉拒絕。

(待續)

下回:《仙遊記・第二部》第34話

《仙遊記第一部各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