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臨窗品茶聽雨聲(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9-08-21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儘管我在西方國家生活了許多年,但在我的心目中茶安心定神的妙用是咖啡或其他飲料無法代替的。在身心疲勞之時,我喜歡一個人臨窗獨坐,泡上一杯清茶,靜靜地坐著閉目養神。尤其是暫時不能外出的雨天,雨在窗外淅淅瀝瀝,滴滴嗒嗒,似樂似詩,這時臨窗品茶細細地聽那雨聲,就能感受到那份難以言傳的詩情畫意。

心平氣和地靜聽雨打樹葉的聲音,細品茶的清苦,這時如果寫詩作文,最容易觸發內心深處的靈感,妙語佳句接踵而來,也許這就是古代的文人們喜歡雨的緣故吧。

小時候生長在中國,那裡一年四季分明,在童年的記憶中,雨天的時光是非常快活的。由於鄉村的原始雨具如斗笠和蓑衣等不可能擋住暴雨打濕褲角,所以那時乾脆與小夥伴們打赤腳在雨水泥濘中行走,互相追逐取樂。大雨過後,河溝中的水都溢滿了,平時看不到的魚蝦則游到了河邊溝沿,只要使用不太精緻的小網就能輕易的捕獲,這可是在晴天難有的收穫。夏天悶熱,就在雨中跳到河裡游泳,貧乏鬱悶的心情似乎都在雨聲中消失了。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永遠難以忘懷。

長大之後,我非常喜歡在雨天讀書,在淅淅瀝瀝的細雨中一邊聆聽雨聲的悠揚,一邊凝神閱讀聖賢之作,頓感心曠神怡。在外國留學的那段日子裡買不到上等的茶葉,所以從國內帶來的那盒鐵觀音我總是在雨天才捨得打開品用。雨中品茶讀書,茶香和書香縈繞其間,在漫天的細雨聲中不自覺地渾然忘我。

喝茶醒神,讀書清心,此刻萬慮俱釋,心寧神謐,獨自享用著那一份只有自己才能感覺到的寧靜;臨窗獨坐,放眼窗外,雨聲瀟瀟,如天籟之音,那一刻,內心沒有任何渴望與焦慮。那種平淡恬靜的意境,心靜澄明,無憂無慮,自在而豁達。

有朋友對我說,他思念親友的心,總是在雨中萌發,那纏綿的雨絲把他的思緒牽扯的好遠好遠,不管怎麼樣調整心情,總是擺脫不掉內心深處的一絲莫名的憂傷。細思之,人生中的很多苦難,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放不下。功名利祿,親情友情,紅塵中的形形色色的誘惑讓人戀戀不捨。我時常想,也許正是因為有太多的執著,太多的牽掛,才會感覺人生苦悶吧。

一個人一旦明白了「放下就是解脫」的道理,他的憂愁就能在無形中消失。不管人生中有多少放不下的牽掛,人最終都要像瀟灑的雨滴一樣,回歸於大地,回歸於塵泥。只有擁有一份清淡寡慾的心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擁抱世間的一切緣生緣起,才能坦然面對生活,笑對人生,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活力,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與灑脫。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