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領館僱員遭深圳羈押 外交部證實卻說不清原因(圖)

發表:2019-08-2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籍男職員鄭文傑深圳被抓(圖片來源:鄭文傑/臉書)

【看中國2019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男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8日前往深圳出席商務會議,但同日晚間搭乘廣深港高速鐵路返港途中驚傳「失蹤」。英國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關切;中國外交部先是稱不知情,後改口官腔表示對鄭文傑行政拘留15天,但說不清楚拘留原因。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鄭文傑為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員工,現年28歲,英領館9日發現他沒有上班,便與鄭家聯繫後得知他「失蹤」;鄭家及其李姓台籍女友當天下午前往英領館討論,英國駐港領事承諾協助調查下落之餘,建議鄭家先向港警報案。

香港媒體《香港01》披露,鄭文傑8月8日離開位於香港九龍區佐敦的住處後即失蹤;港警初步調查後發現,他當天從羅湖離境進入深圳。據他的李姓女友表示,鄭文傑當晚從深圳搭乘高鐵返回香港、過境時失去聯繫,她說男方曾發簡訊給她,表示「還在高鐵上」,後來又傳「正在過境……為我祈禱」,隨後便失去消息。

李女研判男友應是在實施「一地兩檢」之港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通關時被拘。但《香港01》致電管轄該口岸的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鐵路公安處求證,接線官員卻說西九龍站派出所8日、9日兩天皆無抓捕紀錄;港方灣仔警署報案室也表示港方沒有抓人,但同時稱無法與大陸警方聯繫,請鄭家親自前往瞭解。(參見:香港高鐵一地兩檢 打造「送中」順風車?

隨後,鄭家向香港入境事務處、香港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求助,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10日回報,鄭文傑「已在大陸被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點不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記者針對此事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疑問,發言人耿爽先是表示「不掌握」此事此人消息。但隨著事件不斷發酵,耿爽在21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改口說,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但當記者追問鄭文傑8日被抓的具體案情時,耿爽卻僅稱「建議向有關部門詢問」。

對於鄭文傑失聯、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高度關注的舉動,耿爽稱這並非外交問題,鄭文傑是香港公民,完全屬於中國內部事務。

他還批評英方近來在涉港議題方面的一系列言行是「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已多次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在香港問題上煽風點火、說三道四」。

根據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是中國公安祭出的嚴厲行政處罰,不須透過法院,可逕行用來對付「嚴重違反治安管理、但不構成犯罪的行為」,拘留期限一般為10天、以15天為限。

針對此次發生的鄭文傑「失蹤」事件,鄭文傑女友表示,她在香港居住一年,此事令她「震驚」、「害怕」,因男方連「反送中」活動都沒參加過;而鄭家也於21日發表聲明稱,至今未收到大陸相關部門行政拘留通知書,感到「非常無助」,希望鄭文傑能早日回港。

眾所週知,自6月9日香港爆發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後最大規模的「反送中」抗爭以來,港民抗爭活動持續至今,不斷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逃犯條例》;香港媒體與外國記者發現,中國大陸邊防人員在深港邊界密集檢查通關旅客隨身行李,甚至要求過境者出示手機、查看手機內有無任何與香港示威相關的信息和照片。

公開資料顯示,鄭文傑之前在臉書上曾發佈和轉發過支持「六四」,以及支持香港「真普選」的內容。今年6月9日,鄭文傑也在臉書發佈了支持「反送中」的照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